>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媒称军方“暗度陈仓”3天完成非传统政变(图)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调解会谈破裂 泰军抓代表宣布政变

  英拉下落不明;泰全境宵禁、互联网中断

  据新华社电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占奥差22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于当天16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发动军事政变,推翻看守政府,接管国家政权,逮捕政治斗争两派的主要领导人,占据主要政府机构。这是1932年以来泰国的第20次政变。

  军方接管国家权力

  巴育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由于曼谷和其他地区持续发生暴力事件,影响泰国民众生活,一些人被杀害,许多人受伤,所以,军方有必要发动军事政变。

  巴育说:“由于混乱逐步加剧,破坏国家安全,我们决定政变,为了使局势正常化,并推进政治结构、经济和社会改革。”

  巴育宣布“国家维持和平委员会”已于当天16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接管国家权力。

  两天前,巴育宣布在全国实施军事管制法,宣布组建“国家维持和平委员会”,自己担任总指挥,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海军司令和空军司令任顾问。

  尽管巴育22日说,发动政变的是“国家维持和平委员会”,但泰国媒体普遍认为,自20日宣布军管以来,陆军就已实质性控制国家政权,任命顾问的目的实际上是为了拉拢其他军种和警察部队。所以,这一次政变实际上的操作方仍为陆军。

  目标对准红黄两派

  泰国自1932年施行君主立宪制以来已经发生19次政变,其中大约一半政变为未遂政变。大多数政变由陆军领导人发动,但历史上也有低衔军官成功政变的案例。上一次政变发生于2006年9月19日,政变实施者为时任陆军司令颂提。

  在22日的电视讲话中,巴育敦促民众保持冷静,继续正常生活和工作。同时,他要求国家公务人员继续履行职责。

  泰国主要部委的公务架构是,每一个部委机构设有常务官和政务官,常务官的最高长官为次长,政务官的最高长官为部长,部长随政府更迭而更换,次长则负责部委机构的日常运作,任期不随政府变更而变更。因此,在政府频繁更换、内阁反复改组的近十年,泰国主要部委机构的正常运作未受到影响。

  巴育说,政变的目标是不肯让步的政治斗争的“红黄”两派,而不是普通民众,因此军方会努力确保社会稳定,不会干涉普通民众的生活。

  措施

  全国断网

  当地时间22日晚9时30分(北京时间晚10时30分)起,泰国全境因特网将中断服务。

  全境宵禁

  泰国军方22日宣布,从晚10时至次日早5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

  现场

  各派重要政客当场被捕

  当天的政变发生在一场为期两天的会议之后。

  军方20日宣布军管后,召集多方政治力量和国家权力机关,于21日开始召开会议,商讨出路。出席会议的包括选举委员会全部5名委员、上议院议长、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黄衫军”政治翼)领导人素贴、民主党党首阿披实、为泰党代表等,但反独裁民主联盟(“红衫军”政治翼)没有派代表参加。

  在21日的第一轮会议上,巴育呼吁双方各让一步。虽没有明说,但军方其他官员解读,军方希望指派一名临时政府总理,或过渡政府总理,由临时政府或过渡政府决定政治改革方案、确定选举时间。

  但会议无果而终,各派未能就政治出路达成一致。各方仍旧坚持己方的意见。例如,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领导人素贴·特素班强调,应当由上议院指派总理,直接进行修宪。

  会议22日进入第二轮谈判,但未准许媒体进入。有目击者称,会议进行大约两小时后,士兵把素贴带走。

  军方承认,斗争两派的主要政党领导人、两派民间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以及其他重要政治人员已经被军方逮捕。

  泰国近些年的政治斗争可大致归结为保守派和革新派的斗争,分别以反对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和支持他信为表象,其主要政党代表分别为民主党和为泰党,主要民间政治集团为“黄衫军”和“红衫军”。

  现阶段,不清楚军方具体逮捕了哪些人。泰国媒体报道,自军方宣布政变,为泰党领导人、刚刚被宪法法院判下台的总理英拉·西那瓦下落不明。

  军方宣布政变后,士兵和坦克前往曼谷主要集会地点,劝散集会者。

  军方政变后,看守政府集体失声,暂无任何表态。

  暗度陈仓 先礼后兵

  三天完成非传统政变

  不同于以往先出兵、再掌权的政变传统,泰国军方这次在宣布政变前实施“暗度陈仓”的策略,率先把主动权控制在手中。一些泰国媒体评价,这次政变实际上进行了三天,在第三天谈判破裂时军方宣布接管国家政权。

  5月20日

  凌晨,军方出动部队,占领了泰国国家电视台“电视11台”并取消原有节目单,播放颂扬国家的纪录片。

  5时,巴育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军方于当天3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军事管制法,军方已控制曼谷及全国主要据点。军方同时宣布成立“维和指挥中心”,巴育任总指挥。

  上午,军方连续发布多条军官令,宣布关闭11家电视台、要求媒体自律言论、要求集会者和平集会等指令。

  5月21日

  上午,军方召集选举委员会、上议院、看守政府、为泰党、民主党、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黄衫军”政治翼)等多方召开第一轮会议,商讨政治出路。会议上,各派未能达成一致。

  22时37分,军方发布第13条军管令,要求所有集会人员不得游行,只能在集会地点范围内活动。

  22时43分,“红衫军”乍都蓬宣布,“红衫军”不会停止活动。

  5月22日

  14时许,各方在陆军俱乐部继续召开多方会谈,巴育主持会议。巴育要求各方让步,但提议遭拒绝。

  16时20分,巴育离开陆军俱乐部。

  16时25分,陆军第一步兵团进入陆军俱乐部,大约40名与会人员被士兵带走。

  18时,巴育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发动政变。

新闻加点料

  新闻连连看

  背景|泰国是一个有丰富政变历史的国家

  与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变不同,泰国人时常会把政变当做解决问题的一种办法。当格局扭曲到无法解开时,靠军队“推翻了重来”似乎是泰国人非常正常的一种理解。所以,在泰文中,很少提到“政变”的原词,而是用“革命”来替代。

  各方|美国正考虑是否中止对泰国的援助 潘基文对泰国军事政变表示关切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一份声明中对泰国军方暂时中止宪法并解散看守政府的决定表示“失望”。他说,没有任何理由能为军事政变开脱,该举动将对美泰关系尤其是两国军队间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美方正考虑是否中止对泰国的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该国迅速恢复宪政、文官统治和民主法治以及能够为泰国长期和平与繁荣铺平道路的包容性对话。潘基文同时敦促有关各方以建设性的方式共同努力,避免暴力并尊重人权。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31244 report 3013 调解会谈破裂泰军抓代表宣布政变英拉下落不明;泰全境宵禁、互联网中断据新华社电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占奥差22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于当天16时30分(北京时间17
(责任编辑:un6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