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度烧伤病人床位被挪洗涤间旁 次日被公司开除

来源:东南网
 唐用伍的亲戚出示唐用伍和工厂签订的劳动合同
唐用伍的亲戚出示唐用伍和工厂签订的劳动合同

唐用伍身上大面积烧伤
唐用伍身上大面积烧伤


  东快记者陈木易/文 林良划/图

  从重度烧伤,再到床位被挪洗涤间旁,45岁的四川人唐用伍认为,他应该已经在经历着人生最困难的时期了,但是更多让他意外的事情却接踵而来。

  烧伤第二天就被公司开除了,亲属们来回奔波为他要来的医疗费,最后居然却是“借”的。唐用伍家属质疑用人单位福州新易制模有限公司在逃避责任,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也公开表示,唐用伍不算工伤,公司已经在尽人道主义,并且“借”钱只是为了让公司财务支出有据可依而已,并没想过让他们还。

  此外,协和医院方也表示,患者病情稳定,确实无需待在ICU。同时,患者病床安排走廊的做法非首次,排床依病人入院序号而定,唐用伍病床的位置也是实属巧合而已。

  蹊跷做法 烧伤次日被公司开除

  昨日福州的天气稍显清凉,昨日下午2时,病床上唐用伍的情况却没有想象中的好。昨日上午,被更换成的白色床垫下,黄色的脓水更加明显。唐用伍的堂哥唐用安说,虽然昨日上午他从唐用伍所工作的福州新易制模有限公司叶副经理那里又拿到了5000元钱,但是他收获更多的却是不知所措。

  “出事的第二天他就被开除了。”根据唐用伍一位同事提供的一份由新易制模有限公司发布,落款时间为2014年4月28日的公告,东快记者看到,上面明确写有,“××部门员工唐用伍,于2014年4月27日21点左右在公司宿舍使用酒精煮夜宵,导致发生火灾,严重违反公司规定,经过大家及时扑救,火情迅速得到控制,虽然只有唐用伍本人严重烧伤,但唐用伍这种行为严重危害宿舍叁佰多人的生命安全,公司决定对唐用伍开除处分。”

  随后,唐用安还向东快记者出具了一份唐用伍的劳动合同。合同显示,唐用伍与新易制模有限公司的合同期限到今年的10月30日才终止。同时,他们还了解到,唐用伍已经在该公司工作了很多年,公司却一直没有为他办理社医保,并且除他之外,唐用伍的不少工友都没有办理。

  奇怪遭遇 医疗费都是公司“借”的

  不过除了这些,更让他觉得奇怪的是,他前后两次向公司索要的医疗费,居然是“借”的。

  唐用安告诉东快记者,他曾前后两次去公司索要总共1万元的医疗费。当时,他签字的一份收款收据的单子,并且还需要附上他的一张身份证复印件。由于他本人文化水平有限,并没有太在意收据上面写的是什么内容。

  “要不是这次带了个会识字的老乡去,我还不知道原来这些钱不是公司赔偿给唐用伍的。”唐用安说,收据只有一张,是被公司方一个叫叶副经理的人收走。但是关于收据上的信息,唐用安的那位老乡告诉东快记者,字面的意思大概是,唐用安代替唐用伍向福州新易制模有限公司借若干金额的医疗费。收据上只有唐用安一个人的签字,既没有盖章,也没有公司方的签字。

  “我们并没有任何想让公司赔偿、变相勒索的意思。”唐用安很无奈地说,他们此行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办法尽快让唐用伍恢复健康。至于唐用伍这次犯的错,等康复之后是开除是罚款,他们都愿意接受。他们也找了相关的劳动部门和法律救助机构了解,走程度需要长达几个月时间,以唐用伍的身体状况和目前的经济能力,已经根本等不起了。

  公司回应 “借”钱是让财务支出有依据

  “唐用伍的行为已经危害了公众的安全行为,按照公司的规定,我们是要开除的。”对于事发第二日,唐用伍就被开除一说,福州新易制模有限公司叶副经理并没有否认。叶副经理告诉东快记者,目前公司内部的确存在有一部分员工没有办理社医保,但多因员工自己本人拒绝而导致。他们曾多次通知员工办理,可是结果却依旧如此。

  叶副经理还表示,很多员工不办理社医保也有他们自己的一些“小算盘”。公司内难免出现一些员工“吃着碗里想着锅里”的情况存在,当其他公司有更高的薪水时,在没有社医保的情况下,这些员工可以很快就解除劳动关系,投奔新的单位。而且,还曾出现过一些员工故意不办社医保,待到离职时,趁机找公司赔偿。

  此外,叶副经理表示,唐用伍烧伤不属于工伤,公司在处理这次事件上已经尽了人道主义进行救助。在“借”钱一事上,叶副经理也解释称,由于唐用伍索要医疗费时,没有相关的收费单据,公司财务支出却需要一定的单据支撑,因而他才想到用“借”钱收据的方式,让公司在支出补助费用的时候有据可依而已。“这钱也根本没想过让他们还。”

  协和医院

  患者病情稳定无需呆ICU 排床依病人入院序号而定

  “患者病情稳定,无需在重症监护室。因近期烧伤患者较多,病区床位有限,只能将其安排加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相关人士表示。

  该人士称,将患者的病床安排走廊的做法并非首次,唐用伍也不是因欠费原因而导致这次的“特殊对待”。作为一家省级综合性大医院,前来医院救治的病人很多,并时常出现加床的现象。早前福州曾发生一场火灾,导致诸多的烧伤病人几乎都集中到协和医院救治。“当时我们加床加到连楼道都用上了。”该人士强调称,医院的加床顺序是依据病人的入院序号而定,唐用伍目前病床的位置也是实属巧合而已。

  律师说法

  公司须对伤者支付经济补偿金

  对此,福建知力律师事务所的周林律师表示,在这次的烧伤事件中,唐用伍的确不属于工伤,模具公司确实不需要对其医疗支出费用。

  但是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该公司没有为唐用伍办理医疗保险等行为,是违法的。“即便没有身份证,单凭户口簿也是可以办理的。”周林表示,五险是国家法律规定必须办理的。对此,唐用伍可以要求劳动保障部门或税务机关介入,让该公司补缴。若该公司不补缴,唐用伍可申请让法院强制执行,并缴纳滞纳金。唐用伍也可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让该公司支付经济补偿金。

  在开除一事上,周林称,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用人单位是不能在劳动者在因患病或者非因工伤的情况下,在法定的医疗时间内对劳动者进行开除,否则必须对其支付经济补偿金。

  延伸阅读

  榕大部分医院每年有很多“无主病人”

  东快记者在采访福州某医院的相关人士了解到,这些年以来,其实福州大部分医院都会有很多“无主病人”,医院里病人逃费现象也时有发生。该人士坦言,医院其实也像弱势群体一样,有自己说不出的苦衷。

  该人士告诉东快记者,不论是“无主病人”、“路倒病人”,还是无支付能力的病人,不仅让医疗机构在救治时心存顾虑,并因他们的长期“驻扎”占用着有限的医疗资源。长久以来,由于缺乏制度保障,医院在抢救病人时经常陷入两难的境地。某医院的骨科就曾接收过一个患者,走在马路上因路旁的围墙突然倒塌而被送入医院急救,经过医生的救治之后,该病人很快就康复了,但是他却始终不肯出院,并且一待就是十多年。“医院不可能赶人、骂人,最后还是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这位患者才最终出院。”该人士说道。

  该人士还表示,医院经常收治120送来或者是没家属陪同,或者是有家属但没钱付医药费的病人。很多无力支付的人还会选择直接把病人丢在医院,然后凭空消失,始终不再出现的情况,诸如此类较为极端的行为,往往让医院背负沉重的经济压力。因政府对医疗机构的投入不足,医院每年都有因抢救病人欠下的费用,且又要按上级要求对急危重伤病人,一律先抢救后收费,使医院所承担的医疗欠费压力增大。

  “如今人们都会习惯性地将‘等钱救命’现象的矛头直接指向医疗机构,认为医院见死不救,认钱不认人。”该人士坦言,但出现了“无主病人”后,却只有很少的人群能够体会到医院的苦衷。

news.sohu.com false 东南网 https://fz.fjsen.com/2014-05/23/content_14133304.htm report 4333 唐用伍的亲戚出示唐用伍和工厂签订的劳动合同唐用伍身上大面积烧伤东快记者陈木易/文林良划/图从重度烧伤,再到床位被挪洗涤间旁,45岁的四川人唐用伍认为,他应该已经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重度烧伤病人床位被挪洗涤间旁追踪 烧伤次日被公司开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