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汉律师:案卷装满八个拉杆箱 审判长水平高明

来源:综合

  “这个案件影响这么大,可以说全世界都在盯着。”5月22日下午,刘汉的辩护律师张青松说。刘汉刘维涉黑案件宣判前一天,他接受了记者专访。

  张青松专门从事刑辩工作已有21年,曾被评为“全国律师界十大新闻人物”之一。他最早知道刘汉,是因为2008年的四川“5•12”大地震。刘汉是“史上最牛希望小学”的捐建者。

  未想到的是,6年后,他成了刘汉的辩护律师——2014年元旦,刘汉的亲属找到张青松,请其担任刘汉两位辩护律师中的一位。张青松答应了。

  “好好努力,大家都很关心这个案子。”有律师朋友对张青松说。在看到一些材料和起诉意见书后,张青松感觉头痛:“这个案子可能非常麻烦,不好辩护。”

  当时刘汉刘维涉黑案件已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检察院开始介入了解调查案情,讯问犯罪嫌疑人、证人、被害人等。因为时间很紧,张青松在第一时间赶往湖北,到咸宁市人民检察院复印案件材料。

  这是张青松执业生涯中处理材料最多的一次。所有卷宗都是电子格式。张青松称,咸宁市人民检察院怕泄密,不许拷贝,只能打印。他和律所的几个律师花了近4万元,打印出了所有材料,体量惊人。

  “我们买了八个巨大的拉杆箱,装得满满的,坐火车拉回来。”他说。

  这也是张青松律所人力投入最大的一次。该所二十多位律师中,8位律师参与此案。每个周末,他们都会由张青松召集开会,讨论案情,张青松会提示要重复看哪些材料。

  张青松称,为刘汉辩护的难点在于,“舆论给公众造成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这种情况下,律师做什么都可能很无力。”他为此在2月发表声明,称在法庭未开庭审理之前,控辩双方任何一方单方面披露信息都不对。他还对媒体呼吁,刘汉尚未经过审判,“不要直接说他是黑社会”。

  而刘汉刘维涉黑案件在湖北的几个法庭分案处理,张青松认为,不利于查清案件事实,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剥夺或限制被告人的权利。

  在看到一些媒体对刘汉的密集报道后,他发现,很多媒体披露的信息有问题,而案件还有很大的辩护空间。开庭后,对于一些刘汉被指控的罪名,张青松进行了无罪辩护。他的习惯是开庭前不写辩护词,开庭时口头表达。辩护结束后,张青松的同事整理了他的发言,法院也提供了他的庭审发言记录。他把这些资料转给了法院、学界和律师界的朋友。它后来被发到了网上。

  对于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此次的工作,张青松以“到位”一词形容——律师提交手续、跟法院方面交流都很顺畅,审判员会主动告知律师自己的私人电话,法院也及时告之与开庭有关的信息。法院还将卷宗信息压缩到十几个光盘中,寄给了他。

  而开庭的17天里,午休时间短,法院会提供盒饭。当律师别的案件开庭时间与此案冲突,咸宁法院会主动与其他法院协调解决。刘汉的另一位辩护律师宣东年纪大,患高血压,法院配了医生,每次休庭都为其量血压。

  让张青松印象深刻的还有一点:进法院时,公诉人和辩护人都必须安检,而不是只针对辩护人。

  张青松称,此次法院的审判长“平和、理性、令人尊敬”,平等对待了控辩双方——审判长未打断被告人刘汉的自我辩护,被告人、辩护人能充分地发表自己的意见。

  此外,审判长的主持比较公平。“控辩双方有时争议很激烈,公诉人不断地反对,这时,审判长会要求要说明反对的理由。当辩方认为反对没道理时,他往往支持辩方的意见。”张青松说。

  审判长支持的方式也很高明:“比如反对,他从来不会直接说反对有效还是无效,他会直接听完两边的意见,然后继续发问,或者要求继续发言和补充。这样就给被驳回那方在法庭上留了一个面子。”

  “法庭审理到辩论阶段,控辩双方达成了共识,公诉人也明确了:汉龙集团是一个合法企业。”张青松告诉记者。

  对于公诉人此次的表现,张青松称,他们较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523/n399937820.shtml report 1695 “这个案件影响这么大,可以说全世界都在盯着。”5月22日下午,刘汉的辩护律师张青松说。刘汉刘维涉黑案件宣判前一天,他接受了记者专访。张青松专门从事刑辩工作已有2
(责任编辑:王鹏) 原标题:刘汉律师:案卷装满八个拉杆箱 审判长水平高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