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英集资诈骗入狱两周年 资产处置仍处争议中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经营报

  李艳洁

    两年前的2012年5月21日,吴英因集资诈骗罪被浙江省高院终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按照刑法中的规定,如果在服刑期间没有故意犯罪,吴英将会被减刑改判为无期徒刑。

  但是,围绕着吴英案资产处置的纷争仍然继续。

  尚未减刑

  5月20日,是吴英33岁的生日。也许是巧合,两年前的5月21日,吴英因集资诈骗罪被浙江省高院终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在终审判决之后,吴英在位于杭州的浙江女子监狱服刑。在此期间,吴英认为自己是无罪的,一直坚持为自己申诉。

  5月14日,吴英的民事代理人蔺文财来到浙江省女子监狱,会见吴英。同时,向监狱方面询问吴英减刑的情况。

  而在一天之前,吴英父亲吴永正会见了吴英,主要是交换了对案件申诉的意见。

  2013年年初,吴英委托律师,向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浙江省高院寄出刑事案的申诉状。

  时至今日,吴英案的刑事再审程序并未启动。

  “对案件申诉会坚持下去,我相信吴英是无罪的,法律最终会给我们一个公正。”吴永正说。

  “这次会见主要是征求吴英对资产处置的一些意见,另外,吴英的刑期快届满了,询问浙江省高院和监狱方面,了解一下减刑的情况。”据蔺文财说。

  《刑法修正案(八)》中规定,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在死刑缓期执行期间,如果没有故意犯罪,二年期满以后,减为无期徒刑;如果确有重大立功表现,二年期满以后,减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如果故意犯罪,查证属实的,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执行死刑。

  吴英申诉的刑事代理律师朱建伟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吴英在过去的两年服刑期间,没有故意犯罪也没重大立功,由死缓改判为无期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蔺文财介绍,浙江女子监狱相关负责人告诉他,因为还没有到5月21日,目前还没为吴英上报减刑。而浙江省高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按照正常程序,监狱方面近日会上报有关申请。

  北京一位监狱系统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罪犯的减刑,由罪犯服刑地的高级人民法院根据省、自治区、直辖区市监狱管理机关审核同意的监狱减刑建议书裁定。高级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减刑建议书之日起1个月内依法裁定;案情复杂或者情况特殊的,可以延长1个月。

  资产处置

  “吴英的状态很好,她对减刑的事情不是很在意。她希望有关方面尽快公开妥善处置相关资产,变现后归还给债权人。”蔺文财对记者说。

  但是,吴英案资产的处置工作却进展缓慢。

  5月14日下午,蔺文财、吴永正再次前往浙江省高院交涉资产处置问题。该院立案庭庭长王君表示,对于吴英案资产处置一事,省高院非常重视,已向省里作了汇报,省领导作了批示,要求东阳市政府加快工作进度。

  目前,东阳市政府已成立了资产处置领导小组,组长由该市副市长陈军担任,目前处置工作有进展。

  东阳市政府一位了解此事情况的工作人员介绍,东阳市政府成立了两个小组,一组负责处理浙江省内资产,另一组负责处理省外资产(主要是湖北荆门的资产)。前一小组工作正常,但省外资产处置目前遇到困难,需要法院出面协调处理。

  “开过了债权人会议,政府告诉我们资产处置方案,但是还没有拿到钱。”林卫平对记者说。

  根据吴英案的刑事判决书显示,林卫平是集资诈骗犯吴英最大的债权人。吴英先后从林卫平等11人处高息借款人民币7.7亿余元,案发时无法归还的集资诈骗款为3.8亿元。

  “政府工作人员说,已经拍卖资产获得的钱在政府工作组账户上。另外的资产等待拍卖后,按债权比例发还给我。”林卫平说。他还介绍,他和其他债权人作为监督员参与资产处置。

  早在2008年,法院尚未作出一审裁决前,吴英名下的资产拍卖却已开始。

  本报记者此前获得的东阳市政府相关资产处置材料称,对本色概念酒店经营权及其他租用房屋中易贬值且不宜保存的物品进行公开拍卖(包括30辆汽车、本色总部和仓库中的家纺、租用仓库中的建材、租用店面中的洗衣、洗车设备相关物资)。拍卖所得款存于专案账户中,现专案账户中所涉及的资金包括前期拍卖所得款、追回赃款共计1800余万元。

  2012年5月21日,吴英案终审宣判后,浙江省高级法院新闻发言人曾经专门介绍了“吴英被扣押查封的资产”情况。

  其中包括:浙江东阳的89套房子、湖北荆门市的26套房子,以及浙江诸暨的一处房产;价值1.2亿余元的珠宝(吴英已支付2300万元货款);41辆汽车;租用的店面房及仓库内的物资;本色概念酒店。得款均存于吴英案专用账户。

  对于涉案资产的处置问题,吴英方面极为不满。

  吴英的代理律师朱建伟认为,对吴英案涉案资产的鉴定结论明显偏低,而且很多资产被漏计。他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未纳入1.7亿元的吴英资产清单,其中包括3000多万元的购房款和投资款,以及吴英随身携带的银行卡、现金、珠宝首饰等。

  而吴英的父亲吴永正认为,因为近几年相关资产大幅增值,仅吴英案就漏计的房产估值,其现金现值就在6亿元左右。

  “法院认为,吴英欠债3.8亿元,把这些房子卖了,足够还债了。可是那些房产被查封后,就没有人管了。” 吴永正说。

  朱建伟认为,由于有关方面混淆视听,吴英案涉案资产成为了一笔糊涂账。现在我们正在收集证据,一定要把吴英案的资产情况算清楚。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b.com.cn/html/economy_9_18065_1.html report 2616 李艳洁两年前的2012年5月21日,吴英因集资诈骗罪被浙江省高院终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按照刑法中的规定,如果在服刑期间没有故意犯罪,吴英将会被减刑改判为无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吴英入狱两周年 资产处置仍处争议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