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泰国政局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国政变军人扣留英拉 恐会拿西那瓦家族开刀

来源:南方都市报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出任代理总理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出任代理总理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占奥差要求前总理英拉·西那瓦等数十人23日上午到一处军事设施内共商局势,据悉英拉等人已经抵达。巴育已于当天早些时候开始暂代总理职务。

  暂代总理职务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23日上午出任代理总理。泰国公共电视台播出这一指令,“眼下无人出任总理,总理职权将由"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领导人(意指巴育)接管”。

  巴育22日宣布发动政变,新成立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当天下午4时许接管国家权力。

  “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下令,各部委常务次长暂时行使部长权力,直至另行通知;各部委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应于23日向位于首都曼谷的陆军俱乐部报到,各府府尹向所属军区报到。

  英拉被禁离境

  巴育23日与此前一天被士兵拘扣的各政治派别领导人会面。同时,军方发出“传唤令”,列出名单,要求名单上的政客到军方“点卯报到”,否则“传唤令”将变成“逮捕令”。

  消失了一天的前总理英拉和遭政变推翻的看守总理尼瓦探隆·汶颂拜讪很快前往军方一处军事设施。据泰国媒体报道,英拉与巴育谈了大约半小时,随后被士兵带走,送往一处不明地点。英拉的一名助手此后说,她的手机已数小时无法接通。

  《泰叻报》报道,军方23日释放了此前一天拘扣的一些人员,包括看守政府阁员和为泰党成员,但为泰党秘书长和发言人以及“红衫军”和“黄衫军”领导人被转移至另一地点“软禁”。

  军方当天还拉出一串名单,涉及155名重要政客和政治活动人士,禁止他们离境。名单中包括英拉。

  路透社介绍,巴育与英拉关系不错,但他信集团部分成员对巴育持警惕态度。不少人仍在观察,巴育是否打算长期掌握总理职权。

  经过首夜宵禁,曼谷街头23日清晨显得较为平静,车流量不大,中小学校和大学已按照军方要求停课。“红衫军”成员透露,眼下尚无计划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 新华社

  分析

  解读巴育路线简图:

  废立总理— 改革— 选举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在政变第二天抛出他对国家政治出路的初步设想:先改革,后选举。按照当地媒体解读,巴育可能会按过去几次政变的模式,先由他本人代理国家事务管理者,而后推举一位“民事总理”组建过渡政府,进而推进改革,直至选举时机成熟。

  23日,巴育召集数百名公务员,自称“需要他们帮忙”。

  “我需要所有公务员一同帮助国家重组,”巴育说,“我们必须在选举前推进经济、社会、政治改革。如果局势平稳,我们会还政于民。”

  但巴育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按泰国媒体的判断,召集这些公务员可能是为了组建修宪班子做准备。2006年军事政变后,军方就组建了一个上千人的社会修宪班子,涉及各行各业人士,共商修宪细项,最后花费一年时间修成2007版宪法并通过全民公决。

  虽然军方提出“先破后立”,但在一些政治分析师看来,前景并不乐观。2006年政变的历史已经表明,政变只能改变一时的政治格局,却无法根治长期积累的政治顽疾。而且,今非昔比,政治分歧更加严重,社会分裂愈发明显。 新华社

  焦点

  恐拿西那瓦家族开刀

  泰国媒体注意到,在巴育23日传唤的政治要员中,不仅有英拉,还有西那瓦家族的其他几位成员。西那瓦家族是植根于泰国北部的家族政治商业集团,以前总理他信为中坚,也是近年来泰国政治斗争的核心。

  他信的父亲叻·西那瓦育有10个子女,他信排行老二,英拉排行最末。如果算上叻·西那瓦的女婿颂猜·翁沙瓦,西那瓦家族这一代一共出了3位总理,是实实在在的政治大户。

  而且,他信这一代中,其他几个兄弟姐妹也颇有影响力。老三瑶瓦蕾早年打理西那瓦家族的丝绸生意,后步入政界,现在是英拉领导的为泰党执行委员,负责为泰党在泰国南部的政治活动。老六瑶瓦帕曾是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核心人物,她的丈夫就是前总理颂猜,夫妻俩如今在政界依然有不少拥趸。老七帕亚是泰国金牌投资人,现在是为泰党北方活动负责人。

  西那瓦家族的影响力在他信执政时期被强化。他信的“草根政治路线”和“他信经济学”成为后来两位西那瓦家族总理的执政核心,也是反对派极力打压的主要政治思路。

  从目前军方的动向看,军方正逐渐贴近政变前反对派的设想,所以下一步,军方推动的政治改革和修宪或恐会以打压西那瓦家族政治势力为主要目标。 新华社
新闻加点料

  新闻连连看

  英拉:不平坦的总理之路

  执政1000天后,英拉的总理生涯因泰国宪法法院的一纸判决而终结。事实上,英拉的政治生涯危机不断。

  《纽约时报》称,英拉的很多麻烦是自找的,比如她试图赦免其兄长的法案导致了2013年11月至今的动乱,20多人为此付出生命。另一些纠葛则是泰国过去10年政治纠纷的延续。

  2011年8月8日,英拉·西那瓦正式出任泰国第28任总理。她在竞选中获得绝对优势,所在的为泰党控制了议会的大多数席位。

  2011年10月,刚刚上任的英拉就遭遇了特大洪水的考验,英拉政府低估了灾情的严重程度,因应对不力遭到了民众和反对党的非难。当时的民调显示,超过86%的民众对政府应对灾情举措不满,超过87%的民众表示,不再信任政府公布的信息。多名泰国政治评论家指责英拉“不称职”。

  2013年8月,泰国反政府组织在曼谷集会,抗议政府提出的特赦法案草案。英拉称,该法案旨在达成国内和解,反对派却认为,英拉兄长、泰国前总理他信可能因此得到特赦。11月11日,曼谷发生了万人集会,向国会施压,国会否决了该法案,英拉政府也承诺不再推动该法案。这是英拉上台后遭遇的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之一。

  2013年11月15日,泰国反对党民主党向议会提交了针对英拉的不信任案,该提案遭到了下议院的否决。但是,泰国街头的抗议人群并没因此减少,要求英拉下台的呼声此起彼伏。

  2013年12月9日,英拉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

  2014年1月,反对派发起“封锁曼谷”运动,英拉再次陷入政治危机中。

  2014年2月,议会大选受到反对派抵制,被宪法法院宣布无效。英拉政府深深陷入执政危机中。

  2014年5月7日,英拉因“滥用职权”遭到宪法法院罢免,其总理生涯被结束。

  2014年5月23日,据路透社报道,英拉被泰国军方逮捕。

  深度解读:被大米压垮的英拉

  失败的大米收购计划,再加上后来英拉政府意图特赦他信和试图更改上议院产生办法等举措,英拉和反对派彻底决裂,泰国政局再次进入了动荡的循环。而大米收购计划背后他信阵营的民粹主义倾向,和反对派民主党所坚持的精英主义理念的迎头相撞,正是过去几年泰国局势动荡不止的根源。而他们之间的妥协与调和,似乎依然遥遥无期。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H/html/2014-05/24/content_2078121.htm report 2841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出任代理总理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占奥差要求前总理英拉·西那瓦等数十人23日上午到一处军事设施内共商局势,据悉英拉等人已经抵达。巴育已于当天早些时候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泰国政变军人扣留英拉(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