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从化降暴雨1 .2万人受灾 全市停课国道阻塞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水灾过后的校园,宿舍楼下出现地陷。南都记者 张志韬 实习生 赵宇 摄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水灾过后的校园,宿舍楼下出现地陷。南都记者 张志韬 实习生 赵宇 摄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水灾过后的校园,宿舍楼下出现地陷。南都记者 张志韬 实习生 赵宇 摄
  105国道靠近S 2广河高速入口处,汽车被滑坡倾倒的树木砸中。南都记者 张志韬 实习生 赵宇 摄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水灾过后的校园,宿舍楼下出现地陷。南都记者 张志韬 实习生 赵宇 摄
昨晚,因暴雨滞留广州火车站的旅客前往售票厅退票。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前日至昨日,广州市东北部普降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昨晚从化流溪河洪水已超过50年一遇标准,且预计水位仍将上涨,同时增城派潭河河水也出现暴涨。暴雨暂时造成从化地区4人死亡,4人失踪。

  从化增城受灾严重

  暴雨致使多处路段被淹阻塞,多处出现山体滑坡和塌方,齐腰甚至过头的水深,让不少人只得弃家到高处避难,从化市全市学校和增城部分学校停课。据初步统计,从化市良口镇、温泉镇等地严重受淹,受灾人数达1.2万人,安全转移9000多人,倒塌房屋7间。增城市派潭镇多条道路被淹中断,派谭镇部分村落约500人被洪水围困,受灾人员达到6570人。

  本次强降雨集中在南昆山周围、从化市东北部及增城市北部,其他地区降雨较小,市中心城区基本未受影响。22日下午增城北部、从化东北部出现了大暴雨,23日从化、增城分别发布了红色暴雨预警信号。22日13时起至23日16时,增城、从化平均降雨量均达大暴雨量级。

  至昨晚,从化流溪河洪水已经超过50年一遇标准。据了解,流溪河堤防的防洪标准在50至100年,温泉以下达50年一遇防洪标准,太平场以下达100年一遇防洪标准。

  从化市受灾人数达1 .2万人,已安全转移9000多人。从化市良口镇和丰、良明、达溪等村及温泉镇部分地区受淹严重,局部发生山泥倾泻,道路通行严重受阻,流溪河林区五指山景区大面积塌方。增城市派潭镇多条道路被淹中断,派谭镇下马村,大塘村、汉湖村等约500人被洪水围困,部分农田受淹。从化市调派冲锋舟等抢险救灾物资,出动3000多人抢险救灾,增城市共出动民兵400余人,冲锋舟6艘进行抢险,广州三防派出轻舟队,携36条冲锋舟等抢险。

  从化全市停课国道阻塞

  从化市温泉镇和良口镇是昨日暴雨的重灾区,死亡4人,失踪4人,约1.2万人受灾,此外江浦街和吕田镇等地也有不同程度受灾。

  从昨日上午10时30分起,从化三防指挥部启动了防御暴雨内涝一级应急响应。道路被淹、山体滑坡、电路损坏、学校停课,整个温泉和良口被淹没在大水中。其中,105国道一度发生严重水浸,道路完全阻碍。中大南方学院水涝严重,600多名师生被转移。

  目前,从化全市各学校停课,原计划在5月24日进行的中考体育考试缓考推迟。昨日下午,从化17个庇护站全部开放,有需要的群众可直接前往。市政人员开启了沙井盖,希望能加快排水,也提醒市民出门注意安全。

  中大南方学院600学生转移

  昨日南都记者来到位于温泉镇的中大南方学院,学校东区毗邻山坡。洪水肆虐,后山的赭色泥土伴随着雨水冲刷而下,形成强劲的泥石流。泥石流还伴着石块,裹挟而下,声音簌簌。“担心会塌下来”,整个上午在5楼宿舍不敢外出的小军说。中午12时,东区宿舍接到学校的转移通知。

  西区宿舍因为地势低凹,上午10时水涝最严重时,冲进一楼宿舍的水没过约莫小腿的位置。“鞋、书,总之放在地下的东西无一幸免”,住在西区H 7的小勉说,“只能往楼上的地方跑了。”

  大水还导致一些地方发生地陷。东区背山位置均有几处地基塌陷。24号宿舍的地陷尤为严重,雨水吞噬了绿化的草地和旁边的人行小道,裸露出地下的水管,水管也被暴雨冲断。

  据学校相关通报,此次转移的学生有600多人,无人员伤亡。

  增城派潭镇降水量全省最多

  昨天凌晨开始,增城市普降大雨,凌晨1时35分,增城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因降水强度大,半个小时即升级为橙色预警。至早晨9时许,派潭的预警升为最高的红色,汉湖村、双合寮村、派潭老街水浸情况较为严重;因道路被阻,救援人员甚至靠吊车救人。据昨晚的统计,派潭镇8小时内录得雨量291.6毫米,降水量为全省最多,受灾人口达到6570人。 

  交通

  航班、火车大延误

  昨日暴雨天气引发白云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部分航班取消。昨日下午4时04分启用蓝色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下午4时49分预警升级为黄色。至昨晚9时30分,白云机场实时延误1小时以上航班共52班,取消出发航班35班,取消到达航班24班。

  昨日武广高铁韶关至英德西、清远至广州北段和厦深铁路惠东至汕尾段雨量超警戒值,致列车限速运行。昨日下午3时50分,京广线飞来峡站对面因暴雨发生山泥塌方,造成供电接触网设备损坏。晚8时12分处理完毕,后解除线路封锁,列车限速通行。

  列车延误导致昨日广州火车站旅客滞留,车站建议旅客前往售票厅办理退票,改乘其他交通工具,以免耽误行程。

  特写

  流溪河林场书记巡山遇难

  去年被洪水毁坏的设施还在施工,今年的大暴雨又来。53岁的流溪河林场书记李国良昨天中午前往工地巡查,在路上被泥石流吞噬殉职。

  据了解,昨天上午10时30分,李国良带着司机准备到三桠塘幽谷景区一带查看灾情。当时的水流已非常急,司机觉得非常危险,劝其返回。但李国良担心山上工棚的情况,还是希望前往了解清楚,结果在距离青年山庄旅社大约200米的位置被毁坏的道路阻挡,这才折回。

  知情人士表示,当时的雨更大,水流更急了,李国良就和司机下车步行。李国良一边查看灾情一边还拿出手机给场长陈凡打电话了解其它地方灾情,结果说着说着,身旁的山体突然崩塌形成泥石流冲了下来……车辆被冲到20米开外,李国良不知所终。

  根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的通报:险情发生后,陈凡立刻组织人员进行搜救。随后,从化市蔡澍市长,从化市三防办、应急办、维稳办以及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杨国权书记等领导到达现场,成立现场指挥组,全力搜寻。直到昨天下午4时许,在塌方处找到李国良,当送到良口医院时,医生宣布李国良已经殉职。随行司机受轻伤。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5/24/content_2078025.htm report 4032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水灾过后的校园,宿舍楼下出现地陷。南都记者张志韬实习生赵宇摄105国道靠近S2广河高速入口处,汽车被滑坡倾倒的树木砸中。南都记者张志韬实习生赵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从化4人死亡4人失踪(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