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里米亚宣布从乌克兰独立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克兰回归议会-总统制 新总统任期将为五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  综合报道,乌克兰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大选,这一决定是在今年2月其发生政权更迭时作出的。乌克兰独立后实行总统-议会制,今年2月21日,乌克兰政体回归议会-总统制。根据乌克兰宪法法院5月16日公布的一份决议,25日此次选举选出的总统任期将为5年。

  根据1996年6月乌克兰议会通过的1991年乌独立后的第一部宪法,乌克兰为主权、独立、民主的法制国家,实行共和制。总统为代表国家的最高元首,最高苏维埃(议会)为立法机关,内阁为行政机关,对总统负责。

  2004年12月8日,乌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自2006年1月1日起,乌国家政体由总统-议会制过渡为议会-总统制。根据宪法修正案,总统权力被削弱,议会权力得到实质性扩大。议会多数派负责组建内阁。总统有权提名外长和国防部长人选,其他内阁成员人选由总理提名,议会批准任命,议会拥有解散政府的权力。

  2007年1月12日,乌议会正式通过《内阁法》,政府权力得到扩大。根据内阁法,政府总理人选由总统根据议会多数派的建议提名,然后由议会任命。

  2010年10月,乌克兰宪法法院经过审理,判决乌议会2004年底通过的“政治改革”宪法修正案违宪。这意味着乌1996年宪法效力得以全面恢复,国家政体重归总统-议会制。

  2014年2月21日,乌克兰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和反对派代表在基辅签署了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协议。在协议签字后不久,乌克兰议会迅速通过法律恢复2004年宪法,乌克兰政体回归议会-总统制。

  乌克兰宪法规定,任何一个年满35周岁、在乌境内连续居住超过10年的乌克兰公民都可以竞选总统。总统任期5年,最多可以竞选连任一次。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超过登记选民的50%,则选举有效。

  根据乌克兰宪法,在首轮投票中,获得全部选票50%以上的候选人将赢得总统选举。如果所有候选人首轮得票率均未超过50%,则得票数居前的两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获得多数选票的候选人当选总统。第二轮投票应在第一轮投票后的第三个星期日举行。

  2014年2月22日,乌克兰发生政权更迭。乌克兰议会罢黜了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修改了宪法,并将总统大选定于5月25日举行。

  根据乌克兰宪法法院5月16日公布的一份决议,5月25日提前总统选举期间选出的总统的任期为5年,下一次换届选举将在2019年3月举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4/05-25/6208348.shtml report 1138 中新网5月25日电 综合报道,乌克兰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大选,这一决定是在今年2月其发生政权更迭时作出的。乌克兰独立后实行总统-议会制,今年2月21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乌克兰回归议会-总统制 新总统任期将为五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