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里米亚宣布从乌克兰独立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克兰今日大选 “巧克力大王”赢面大(图)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乌克兰东部大选状况堪忧 当地武装或全力抵制选举
  彼得罗·波罗申科波罗申科现年48岁,是乌克兰糖果业大亨,获称“巧克力大王”。他拥有全球排名前20的糖果企业Roshen,是乌克兰排名前10的富豪。 波罗申科是当时最早支持反政府示威的乌克兰寡头,他命令旗下的电视台“第五频道”大幅报道示威情况。 波罗申科曾经出任乌克兰外交部长和经济部长。 CFP图
季莫申科
季莫申科
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一名男子在街头发放候选人传单。CFP图
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一名男子在街头发放候选人传单。CFP图

  据新华社电 乌克兰定于25日举行总统选举。这被认为是乌克兰独立23年以来最重要的一届选举,可能成为化解乌克兰危机的关键一步。而此次大选最关键、也是最有胜算的候选人是有“巧克力大王”之称的彼得罗·波罗申科。

  前两名差距大

  乌克兰总统选举原本应在2015年3月举行。去年11月,乌克兰因政府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而爆发政治危机,政局持续动荡。时任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今年2月21日与反对派领导人签署协议,同意在今年12月前提早举行总统选举。但他不久后离开乌克兰,最终在俄罗斯现身。

  反对派上台后,宣布解除亚努科维奇的总统职务,并将总统选举日期提前至5月25日。乌克兰代理总统职务的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呼吁选民25日前去投票,避免乌克兰分裂。

  本届总统选举共有21名候选人,约有3500万人具有投票资格。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糖果业大亨彼得罗·波罗申科以较大优势领先。

  最新一项调查显示,波罗申科的支持率接近45%,而他的最强劲对手、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支持率约为7.5%。

  按规定,如果没有候选人在25日的首轮投票中获得50%以上选票,排名前两位的候选人将在定于6月15日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胜负。民意调查显示,波罗申科有望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

  波罗申科呼吁选民为他投票,让他在首轮选举中直接胜出。他暗示,鉴于乌克兰安全局势不断恶化,第二轮选举可能无法顺利举行。

  东部选情堪忧

  乌克兰东部大部分地区目前在民间武装掌控中。这些武装近来与乌克兰政府部队不断发生冲突,并宣布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独立。上述两州共有约660万人口。当地民间武装领导人宣称,将尽全力抵制本届总统选举。

  政府官员承认,选举在东部一些地区无法举行。即使当地投票站能正常运行,居民也可能不会去投票。

  所谓全国选举,如果在一些区域不能正常举行,合法性可能受到质疑。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已派出由超过1000人组成的观察团前往乌克兰。这一观察团给出的报告将有较大影响力,但预计不会直接评判选举合法性。

  同时,乌克兰政府计划在选举当天派遣超过5.5万名警察和2万名志愿者前往各投票站,保证选举正常举行。

  针对乌克兰本届选举,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3日在圣彼得堡说,俄罗斯将尊重乌克兰选举结果,并愿与乌克兰新政权开展合作与对话。

  其他竞选者

  “天然气公主” 尤利娅·季莫申科

  季莫申科现年53岁,曾两度出任乌克兰总理,但在2010年乌克兰总统竞选中输给政治对手亚努科维奇。

  2011年10月,乌克兰法院认定季莫申科在担任总理期间滥用职权,干预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谈判,导致乌方高价进口天然气,造成将近两亿美元损失,判处她7年监禁。

  今年2月22日,乌克兰议会通过一系列决议,包括解除亚努科维奇总统职务、释放季莫申科,并宣布于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季莫申科出身乡间,自幼丧父,但嫁入权贵之家。1991年,她正式执掌家族生意,成立乌克兰汽油公司。4年后,这家企业改组为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垄断乌克兰各地天然气供应,利润丰厚,她获称“天然气公主”。

  不过,路透社分析,季莫申科在今年总统选举中获胜希望并不大,主要原因是她在乌克兰政坛上颇具争议,而且以言辞犀利著称。况且,尽管她于2月获释后前往基辅独立广场发表演讲,却没有在备战选举过程中重新点燃支持者的热情。

  前副总理谢尔盖·季吉普科

  季吉普科现年54岁,在以往多届政府中任职,职位包括央行行长、经济部长和副总理。

  季吉普科的票仓在乌克兰东部俄语地区。他批评乌克兰过渡政府对东部民间武装采取“反恐行动”。

  在季吉普科看来,基辅当局没有与东部民众充分沟通,也没有回应东部民众的合法要求,让极端主义者有机可乘。

  延伸

  无论谁上台挑战令人生畏

  无论谁在本届总统选举中胜出,都将面临一系列令人望而生畏的挑战:带领乌克兰走出经济困境、弥合东西地区分歧以及通过难以控制的议会推行新法律。

  在政治方面,乌克兰陷入动荡局势半年以来,两派阵营的极端情绪都日益高涨。民间武装与政府军发生多起冲突,互有死伤;亲西方示威者则仍占据基辅主要广场,右翼党派自由党在议会势力增大。

  在经济方面,乌克兰面临困境,加之拖欠俄罗斯35亿美元天然气债务以及官员腐败等问题,情况更是雪上加霜。

  总统候选人波罗申科在竞选宣传活动中承诺,将“结束骚乱和战争”。他说,如果自己当选,将最先前往民间武装占据的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重建政府与民众之间的信任。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31572 report 3176 彼得罗·波罗申科波罗申科现年48岁,是乌克兰糖果业大亨,获称“巧克力大王”。他拥有全球排名前20的糖果企业Roshen,是乌克兰排名前10的富豪。波罗申科是当时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乌克兰今日大选 “巧克力大王”赢面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