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国政局 > 泰国局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军方解散上议院 反政变抗议活动火爆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芊):泰国军方24日要求36名包括专家学者和记者在内的人士前往军方报到,同时宣布解散国会上议院,外界指出,这代表泰国仅存的一点民主制度都被军方剥夺掉。

  泰国军方当天通过电视台发表通告称,已经解散国会上议院,并接管所有立法权。外界指出,军方宣布的这项决定被看作是彻底剥夺了泰国残余的民主制度。军方刚刚在2天前夺取国家政权,发动自1932年以来的第19次政变,也是第12次成功实施的政变。军方在22日废除现在的2007年版宪法并解散国会下议院,而当时保留上议院的目的可能是希望之后上议院能通过军政府提出的议案,以保留一些民主痕迹,而突然出现急转弯解散上议院的原因尚不明确。

  此外,军方掌权三天内,已经发布了30号相关通告,其中针对媒体和言论表达自由权利的限制最引人关注。在切断所有电视台信号并要求其转播军方信号长达一天半之后,军方在24日上午同意恢复23家电视台正常节目播出,但是新闻节目仍然进行严格控制,并下令禁止各电视台邀请专家学者针对政局进行访谈。同一天,军政府在要求155名政届相关人士前往报到之后,还首次要求包括几名言论相对大胆的专家学者,甚至包括一名记者前往军方进行报到。

  而于23日被军方拘留的前总理英拉及多名政坛要人目前身在何处,军方都没有具体透露,只是表示拘留时间不会超过一周,但是民主党主席阿披实等人却在24日凌晨就被释放。此外,24日军方还在清迈拘留了前总理他信的儿子,外界也指出,军方这次大规模拘留政界人士以及他信家族人士的目的性都很明确地是在向他信释放警告信号,同一天有媒体报道,他信律师已经表达了可能在海外组建流亡政府的意愿。

  军方上一次实施政变是在2006年,时隔仅仅八年,同样的情形再次在泰国上演,泰国部分民众对于军方突然宣布政变并决定先推行改革再举行选举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从22日起,全国各地纷纷发起反政变抗议活动,多名抗议人士被军方拘留。24日下午,近500名抗议民众手持横幅来到曼谷市胜利纪念碑对军方政变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抗议,同一天,在曼谷艺术中心也举行了类似的反政变示威活动,军方当天扣留了五名抗议者,但在晚些时候释放了其中3名。

  此外,泰国军方实施政变的做法也引来国际社会的谴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通过其发言人对泰国军事政变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泰国立即采取措施恢复民事政权和正常秩序。美国23日宣布中止向泰国提供每年350万美元(约1亿泰铢)的军事援助,并表示正在评估其它援助,而虽然这一援助金额并不大,但是将对美泰两国军事关系产生影响。此外,据法新社报道,美国陆军总参谋长雷蒙德当天也与泰国陆军总司令巴育通电话,敦促泰国军方尽快让国家恢复民主秩序。

  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当天也发表声明称,希望各方能够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共同合作以寻求解决出路,避免暴力和流血冲突。他表示,泰国是本地区一个重要的国家,也是东盟成员国之一,局势的不确定和持续动荡将对泰国乃至整个地区产生负面影响,新加坡希望泰国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据报道,受泰国政治危机的不利影响,今年前四个月,赴泰旅游的人数减少近40万人。而军方政变带来的影响,预计将加快该国旅游人数的减少速度。当前泰国经济受到国内需求疲软和政府支出减少的困扰,旅游人数下降对该国经济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除了游客,对那些不顾泰国多年政治动荡、坚持投资这一出口制造业中心的投资者来说,泰国军方的政变也是一个新的考验。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那些一度坚称将一直留在泰国、不在乎动荡局面的公司目前正越来越多地表示,他们的信心在丧失。包括日本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在内的一些汽车制造商称,考虑到在泰国的汽车销售大幅滑坡,他们正推迟或重新考虑在该国建新厂的计划。此外,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政变可能导致国际社会对泰国实施制裁,进一步重创泰国经济。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4/05/25/6071s4553832.htm report 176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任芊):泰国军方24日要求36名包括专家学者和记者在内的人士前往军方报到,同时宣布解散国会上议院,外界指出,这代表泰国仅存的一点民主制度都被军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泰军方解散上议院 反政变抗议活动引发民众反弹情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