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动车不能上牌买保险 销售商套牌忽悠消费者

来源:现代金报
暗访中,这种不能上牌的电动车不到半小时就卖出一辆 记者 王莎 摄
暗访中,这种不能上牌的电动车不到半小时就卖出一辆 记者 王莎 摄

  金报热线66111111报道 “我去年年底买了一辆车轮为14寸的电动自行车。最近我要给电动自行车上保险,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14寸的电动车算童车,不能上牌照。”一位姜姓市民在金报热线里向记者爆料,不能上牌就不能参保,万一出了事情,谁来负责呢?记者 王莎 张海玉

  车轮14寸的电动车不能上牌

  姜先生去年年底时,在翠柏路的爱玛电动车专卖店买了一辆14寸的电动车,“爱玛电动车应该算是知名品牌了吧。买的时候合格证、发票等手续都是齐全的。”姜先生指着发票说。

  姜先生购买电动车的时候,店员告诉他,可以不用去上牌照。“上周三,我就想给电动车上个保险,可是和保险公司一说,工作人员告诉我,因为电动车没有上牌,所以不能上保险。”

  姜先生和妻子就赶紧前往宁波电动车大世界里的电动车上牌点准备上牌,可谁知道工作人员告诉姜先生,他购买的电动车车轮是14寸,是属于童车。同时,电脑系统中没有姜先生所购买电动车型号的目录。基于这两个原因,姜先生的电动车上不了牌照。

  “这个工作人员还告诉我,这样的车辆其实是不能在马路上行驶的。如果交警严查起来,是可以扣车的。”姜先生不解地说,“购买电动车的发票上有‘鄞06有目录’这几个字,为什么就不能上牌了?专卖店是卖车的,非机动管理所是负责上牌,结果我买的车还成了‘黑车了’。万一出个事情,到底谁来负责?”

  这种小轮电动车上路的不少

  姜先生的情况不算特例。记者在从前的采访中也曾经遇到类似的事件,海曙的一位陈女士连续遭遇两次交通事故,所以对电动车投保特别上心,结果投保时才知道,自己的车轮只有14寸,产品目录表里也没有自己电动车的品牌,不能上牌,更加不能投保,无奈之下她决定换掉车,再买一辆符合标准的车进行投保。

  前天下午,记者特地到马路上去转了一圈,发现路上开着14寸小轮电动车的人还真不少,相对于一般的电动自行车,14寸小轮的电动车较轻便,色彩也鲜艳,大多都是年轻女性在开。而且,这类小车都没有车牌。“家里和工厂都不远,反正就是代代步,远的地方就坐公交车了,不需要上牌吧!”一位推着电动车的年轻姑娘告诉记者。

  记者暗访

  老板用套牌方式为14寸电动车“上牌”

  牌照会帮你上好,细节别问

  昨天上午10:00,记者来到了姜先生所说的位于环城西路南段68号的宁波电动车大世界。

  一进门各个品牌的销售员都非常热情询问记者需要什么样的电动车。当记者走到卖场最里面的时候,飞利浦电动车的老板拉住记者的胳膊说:“小妹,要买电动车啊?你想要怎么样的电动车啊?我这里都可以给你提供。”

  “女孩子就要骑轻一点、外形好看的电动车。你看这款就不错。”老板娘指了指车轮仅有14寸的电动车介绍说,目前这是她家卖得比较好的车型,有不少女性购买。

  “这辆车能上牌照吗?”

  “这个车你要上牌照做什么?为了上保险吗?”老板娘在听到记者询问该电动车是否可以上牌时反问道,“这种电动自行车不需要上牌照的。如果你一定要上牌照,那就买这样的吧。”

  老板娘告诉记者,能不能上牌照主要区别就是在于电动车是否有人力驱动,说得再直白一点就是有没有脚蹬。“14寸轮胎的电动车是不是童车,我们不去管它。如果你真的喜欢这样的电动车,我来帮你上牌。”

  轮胎为14寸,且没有人力驱动的车是不能上牌照的,老板娘又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会帮你把牌照上好,细节你就不要再问了,反正肯定是真牌照,你放心。”

  老板娘承诺的牌照,实为套牌

  就在记者希望知道如何给不符合上牌规定的电动车上牌时,又进来两位女性消费者希望购买电动车。

  老板娘首先将她们带到了不符合上牌规定的电动车前,告诉她们该电动车重量较轻,同时速度也快。“这辆电动车最快速度是40多码,如果你们还要快一点,我这里是可以帮你们调好的。”老板娘拍着胸口保证,自家店的电机也是原装的,希望她们都能够放心。

  在短短半个小时内,老板娘卖出了两辆不符合上牌规定的电动车。两位消费者都要求上牌。这时老板娘从一辆可以上牌的电动车上取下合格证进行登记,接着就推着一辆可上牌的车辆前往电动车上牌点上牌。

  “我买的不是这辆电动车啊。为什么要用这个去上牌?”一位消费者不解地问。

  老板娘凑到该消费者耳边说:“回来我给你解释。先去上牌。”

  没一会老板娘就推着电动车回来了,“把牌照给他们装起来。”老板娘对手下的一名工作人员说道。只见那名工作人员动作麻利地将牌照安装到了不符合上牌规定的车辆上。

  “小妹你看,牌照上好了吧?你放心。牌照绝对是真的。”老板娘对记者笑了笑说,“给你说能上就是能上,不要怀疑。只是这个牌照是套牌的而已。”

  从店铺门口到上牌点不足百米,一辆不能上牌的电动车在10分钟内就成了可上路的电动车。

  消费者不知购买的车不能上牌

  记者以下午家人陪同购买为由走出卖场大门。这时帮儿媳妇挑电动车的李先生也走出了卖场。

  “您知道,您买的这辆电动车是不能上牌照的吗?”

  “啊?!这辆电动车不能上牌照,为什么呀?”李先生傻眼说,自己骑电动车的时间也挺长了,头一回听说还有不能上牌照的电动车。

  可是电动车已经买了,而且也在老板娘的帮助下上了牌照,李先生也就没有过多询问,骑着新买的电动车就走了。

  14寸车轮的电动车不能上牌为什么还能在店里买卖?店家用其他车合格证做出的“套牌”电动车牌,对此是否又有监管?对此,我们还将继续关注。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5/26/content_265763.htm?div=-1 report 3067 暗访中,这种不能上牌的电动车不到半小时就卖出一辆记者王莎摄金报热线66111111报道“我去年年底买了一辆车轮为14寸的电动自行车。最近我要给电动自行车上保险,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车轮上的陷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