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里米亚宣布从乌克兰独立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克兰大选动荡中拉开帷幕 波罗申科优势明显

来源:京华时报
5月25日,乌克兰总统候选人波罗申科在基辅一处投票站投票。图/CFP
5月25日,乌克兰总统候选人波罗申科在基辅一处投票站投票。图/CFP
5月25日,在顿涅茨克市以西约80公里的小镇红军城文化宫投票点,荷枪实弹的乌克兰军警把守政府大楼。新华社发
  5月25日,在顿涅茨克市以西约80公里的小镇红军城文化宫投票点,荷枪实弹的乌克兰军警把守政府大楼。新华社发

  乌克兰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于当地时间25日8时(北京时间13时)开始,初步计票结果将于当地时间26日零时(北京时间26日5时)揭晓。分析人士认为,总统候选人、亿万富翁彼得罗·波罗申科领先优势明显,目前最大悬念在于他能否在首轮投票中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直接胜出。否则,乌克兰总统选举将被拖入第二轮。

  动态

  当局出动大量警力保障安全

  乌中央选举委员会日前说,投票将在除克里米亚外的乌克兰所有地区举行。包括亿万富翁波罗申科和前总理季莫申科在内的21位候选人将角逐总统职位,约有3500万人具有投票资格。

  为保证选举安全有序进行,乌克兰当局出动了大量警力。除5.2万名警察外,还有1.1万名国家紧急情况部门人员、1.1万名警校学生及1.6万名志愿者执勤。乌内务部还成立快速反应小组应对突发事件。此外,还有3500多名国际观察员监督本次选举。

  记者在基辅市第219选区第588号投票站看到,选民陆陆续续前来投票,一些观察员在进行监督。投票站工作人员认真核实选民护照后,选民领取选票并走到投票箱前投票。

  东部大多数投票站没有开放

  法新社报道,在由民间武装控制的东部地区,大多数投票站没有对选民开放。

  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日前宣布独立,当地民间武装24日威胁说,“如有必要将用武力”抵制选举。

  乌中央选举委员会25日说,乌全国3.35万个投票站中有2.9万个如期开放,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34个选区只有9个开放。

  美联社报道,虽然投票开始后没有爆发冲突的迹象,但在东部地区很少有人投票。顿涅茨克州2430个投票站只有426个开放,在顿涅茨克州首府顿涅茨克市,没有投票站开放。卢甘斯克州官员称,当地虽然有一些投票站开放,但因为担心袭击,无人前来。

  媒体称,乌克兰约有3500万选民,而东部两州选民为500万,如果东部投票率较低,可能会影响到此次总统选举的合法性。

  波罗申科吁与东部直接对话

  选前民调显示,在全部21个候选人中,呼声最高的是波罗申科,乌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紧随其后。

  波罗申科25日在基辅投票后说:“我们首要任务是把和平带给所有乌克兰公民。武装人员必须从城镇撤出。”

  波罗申科还呼吁与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人民展开“直接对话”。

  季莫申科当天在投票后表示,乌克兰必须加入欧盟和北约。

  “我确信,如果乌克兰成为欧盟成员国,乌克兰将变得强大、幸福和繁荣……现在是就乌克兰是否成为北约成员国进行全民公投的时候了……(如果加入北约),就没有人敢蚕食我们的领土”,她说。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波罗申科支持率明显高于季莫申科,他有望在首轮投票中胜出,但得票率能否超过50%尚不确定。

  根据乌克兰法律,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得票率过半的候选人当选总统。如果在首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得票最多的前两位候选人将进入6月15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得票多者当选。乌克兰总统的任期为5年。

  媒体指出,如果总统选举被拖入第二轮,可能会产生新的变数,让乌克兰局势更加脆弱。

  4名主要候选人

  “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

  波罗申科现年48岁,是乌克兰糖果业大亨,获称“巧克力大王”。

  他拥有全球排名前20的糖果企业Roshen,是乌克兰排名前10的富豪。

  去年11月下旬,由维克托·亚努科维奇领导的乌克兰政府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引发持续大规模抗议。波罗申科是当时最早支持反政府示威的乌克兰寡头,他命令旗下的电视台“第五频道”大幅报道示威情况。

  波罗申科曾经出任乌克兰外交部长和经济部长。

  “天然气公主”季莫申科

  季莫申科现年53岁,曾两度出任乌克兰总理,但在2010年乌克兰总统竞选中输给亚努科维奇。

  2011年10月,乌克兰法院认定季莫申科在担任总理期间滥用职权,干预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谈判,导致乌方高价进口天然气,造成将近两亿美元损失,判处她7年监禁。2012年5月,她因背部疼痛进入乌东部城市哈尔科夫一家医院治疗。今年2月22日,乌克兰议会通过一系列决议,包括释放季莫申科。

  季莫申科出身乡间,自幼丧父,但嫁入权贵之家。1991年,她正式执掌家族生意,成立乌克兰汽油公司。4年后,这家企业改组为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垄断乌克兰各地天然气供应,利润丰厚,她获称“天然气公主”。

  乌前副总理季吉普科

  季吉普科现年54岁,在以往多届政府中任职,职位包括央行行长、经济部长和副总理。

  季吉普科的票仓在乌克兰东部俄语地区。他批评乌克兰过渡政府对东部民间武装采取“反恐行动”。

  在季吉普科看来,基辅当局没有与东部民众充分沟通,也没有回应东部民众的合法要求,让极端主义者有机可乘。

  地区党候选人多布金

  多布金现年44岁,曾任哈尔科夫市市长、哈尔科夫州州长,是前执政党地区党正式总统候选人。

  多布金曾经严厉批评在基辅参与集会的亲西方示威者,并且质疑过现任过渡政府的合法性。他的参选获得了乌克兰首富里纳特·艾哈迈托夫支持。

  相关

  梅德韦杰夫访问克里米亚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25日开始对克里米亚地区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法新社认为,梅德韦杰夫选择在乌克兰总统选举日访问克里米亚,意在施压。

  梅德韦杰夫的办公室在声明中说,梅德韦杰夫25日将视察塞瓦斯波多尔市的移民局。这一机构负责向当地居民发放俄罗斯护照。

  克里米亚地区今年3月在举行公投后并入俄罗斯。此后,梅德韦杰夫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先后到访。

  普京近日表示,俄罗斯将尊重乌克兰总统选举的结果,并愿与乌克兰新政权开展合作与对话。

  分析

  波罗申科相对温和而稳健

  自确定大选日期以来,乌克兰国内各种民意调查的结果都显示,波罗申科的支持率高居榜首,而且把第二位的季莫申科远远甩在身后。二人都是亲欧派,他们的政策主张差别不大,波罗申科遥遥领先是有原因的。

  首先,他准确把握了民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心理,将自己的竞选纲领定名为“新生活”,其中包括“自由生活”、“小康生活”、“诚实生活”和“安全生活”等几方面。这拉近了他与民众的距离。此外,他系统阐述了自己在政治、经济、国防、社会等方面的理念。

  其次,波罗申科在政坛上有比较清新的形象,再加上他是亿万富翁,人们觉得金钱对他吸引力不大,不太会从事贪腐活动。

  另外,波罗申科相对温和而稳健,不会像季莫申科那样不时发表些过激言论,因此这位亲欧派富翁在东部地区也有不少支持者。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恩远也表示,波罗申科之所以能获得较高支持率,主要是他对整个局势立场稍中立,善于同各方打交道,灵活的内政和外交政策可以被乌克兰东西部选民都接受。去年年底开始的乌克兰政治危机中,波罗申科是唯一一个资助了反对亚努科维奇政府示威者的富豪,这也为他争取了一部分人的支持。

  美联社认为,多数选民青睐波罗申科是因为他务实的作风。波罗申科在支持加强与欧盟关系的同时,也提到需要实现与俄罗斯关系正常化。

  主要问题是“向东”还是“向西”

  在政治动荡未息、多方博弈加剧的时局背景下,此次大选结果或将成为左右这个国家走向的转折点。然而,选举本身并不能改变乌克兰身处西方与俄罗斯“夹缝”之中的局面,该国未来政局,仍然难逃“向东还是向西”的选择题。

  乌克兰是俄罗斯与西方之间举足轻重的“缓冲区”,因此也成为了俄罗斯和美欧在欧亚大棋盘上争夺的焦点。从一开始,乌克兰局势变化就受到欧洲、美国、俄罗斯等各方的深刻影响。

  分析指出,乌克兰政局的动荡,与其特殊的地缘位置和历史源流有着紧密的关系,既受到自身内部结构性矛盾的影响,也受到外界势力的不断拉扯。

  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姜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乌克兰真正分裂的可能性短期看比较小,各方仍可能通过协调解决乌克兰危机。乌克兰东部及俄罗斯,也还是希望通过公投结果推动乌克兰制宪改革,但这一诉求仍然将是“艰巨和复杂的”。

  对于大选的结果可能引发外界的反应,外交学院教授、欧美问题专家赵怀普教授认为,俄罗斯最为担忧的,是新政府的政治倾向是否会影响其在乌克兰的利益,选情的状况决定了俄罗斯将采取怎样的手段。而美国与多数欧洲国家都不希望乌克兰危机持续升级,因此,欧美与俄发生大规模军事对抗的可能性不大。

  专家指出,乌克兰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向东”还是“向西”的问题,无论谁在选举中获胜上台,这个问题都会长期困扰这个国家。在亲欧洲还是亲俄罗斯的战略选择上,乌克兰的政治斗争还会长期延续下去。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5/26/content_92052.htm report 6146 5月25日,乌克兰总统候选人波罗申科在基辅一处投票站投票。图/CFP5月25日,在顿涅茨克市以西约80公里的小镇红军城文化宫投票点,荷枪实弹的乌克兰军警把守政府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乌克兰大选动荡中拉开帷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