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街边摆摊月缴450元管理费 收费者:城管派来的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只要每月缴纳费用,商贩可在路边占道经营?一个多月前,聚集在马泉营西路占据人行道摆摊的商贩们遇到了“管理者”,一名男子自称是城管派来的工作人员向商户们收取费用。商贩们在缴纳450元费用后即可获得一个编号,并被“允许”在这里摆摊。对于这名管理者的身份,城管和崔各庄乡政府均称是对方“委托”的一家公司的员工所为。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收费者已将收取的费用退还,在得知不许继续摆摊的消息后,商贩们也得到了新的信息:可以交钱去别的街道摆摊。

  现场

  每月交450元 街边就能摆摊

  近日,腾讯微博网友“铁血丹心”发布微博称,在北京朝阳区马泉营村口,每月交450元可以在街边摆摊。

  18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马泉营地铁口出来的马泉营西路。该路段向北延伸200多米的范围成了商贩们摆摊的经营场所。当天4点30分左右,人流高峰还没到来,各种水果、小吃摊、生活日用品摊点已经开始营业。

  商贩往往带着各类车辆来此摆摊,机动车道右侧停放着一些面包车、厢式货车和三轮车,两车道的道路因为商贩的摊点变得有些拥挤。

  摆摊的何先生介绍,他租住在附近的村子里,2年多前,因为这条街道靠近地铁,人流量大,看准商机过来摆摊。“刚开始收费一个多月,每月要交费450元,可在晚6点后摆摊,交900元的可在早晚时间摆摊,这里一人一个编号,收费员按号管理,每晚6点左右会沿着人行道转悠,有时候,收费男子身后也会跟随着穿着迷彩服的人。”

  在此摆摊需交费的说法得到了其他商贩的印证。此外,何先生向北青报记者出示了4月20日交费时收费人员开具的“收据”。收据显示,何先生交费450元,期限为“4月20日到5月20日”,在收据的右上角写有何先生的编号和所属的“晚上摆摊”类型。收据下方署着男子的签名,但没有任何盖章。其他一些商贩手中的收据也大致相同,但有些收据没有签名。

  一些商贩推来的三轮车外围玻璃上,印着“崔各庄便民服务车马泉营定点摊位”字样的贴纸贴在车上,贴纸上印有数字编号。商贩介绍,这样的标语只有在交完钱之后才能得到。

  目击

  挂着“管理员”牌子 自称“城管派来的”

  晚上7点多,马泉营村西路上的行人开始增多。此时,一名大约50岁的男子出现在街道上。“这就是收费的人。”一位摊主指着男子告诉北青报记者。

  “你是新来的吧?先交100元,是押金,走的话还可以退,明天再交350元,我就给你个编号。”男子径直走向刘先生的摊位,由于他是新来摆摊的商贩,男子开始开口收费。随后,男子打开编织袋,掏出一本登记册,趴在刘先生的三轮车上登记。

  “交了钱就没人管你啦。”这名男子收过刘先生的钱后说。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男子胸前的牌子上写有“崔各庄地区管理员”字样。“我刚交的钱就后悔了,我这货一晚上才卖多少钱?下次他再来,我就说咱俩是一个摊位的。”卖烤肠的摊贩嘀咕了一句。

  商贩们对于收费人员的身份并不清楚。“不知道他是哪里的,收钱的时候,他什么也没说,我们看到他胸前的牌子就给他了”。一位摊贩告诉北青报记者。一些商贩猜测收费男子应该和城管有关系。也有商贩向记者表示,该男子第一次向自己收费时自称是城管下属公司的员工。

  收费男子向前继续走动,北青报记者跟在其身后。男子没走多远,遇到当地派出所民警巡逻。民警对男子进行了询问,收费的男子打完一通电话后,摘掉胸前的牌子,自称是“城管派来的”。

  说法

  收费者是何身份? 城管乡政府说法不一

  由于这名收费男子自称是“城管派来的”,北青报记者拨通了朝阳区城管监察大队崔各庄执法队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马泉营西路摆摊的区域确归城管管理,城管方面也知晓马泉营西路有人向摊贩收费的事,但城管称,收费的人并不是城管的工作人员,而是崔各庄乡政府委托的一家公司派来的人。

  城管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块地方本来是不允许摆摊的,收费人员收取的是卫生费和管理费,管理商贩在规定的时间段和区域内经营且要保持卫生、不能影响交通。

  北青报记者随之来到崔各庄乡政府,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政府热线回馈的资料,其中涉及马泉营西路摆摊问题。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摆摊的区域归崔各庄城管队管辖,是不允许摆摊的。由于摆摊商贩过多,造成周边脏乱差的情况被市民多次举报过。北青报记者在这份资料中看到,崔各庄城管“委托”一家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对街道进行管理,收取一定的服务和管理费。但对于这种说法,崔各庄城管予以否认,工作人员称收费一事和他们没有关系。

  由于无法和这家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北青报记者拨通了留在收据上的一个手机号码。电话接通后,一名王姓男子自称是给公司打工,代表公司来马泉营西路收费,同时还负责打扫清洁。“你问这个有什么用。”北青报记者询问收费男子的公司和收的钱的去向,该男子随即挂断了电话。

  进展

  多名摊贩收到退款 被告知不许再摆摊

  19日,崔各庄城管执法队的工作人员曾向北青报记者确认,乡政府委托收费的公司将不再收费。

  20日晚7点,北青报记者来到马泉营西路,该路段近200米的摆摊区域,摊贩缩减大半。“早上有人来,说不让摆摊了。”卖西瓜的杨先生说,之前收费的男子于当晚6点左右把钱退还给商贩。杨先生表示,退款并非全额,而是扣除实际出摊的天数的金额,此外,退款的人也没有解释具体原因。

  此前,收费保证能摆摊不被查,突然又被退款告知不能摆摊,一些摊贩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北青报记者此前接触过的几名摊贩都表示,准备选择再次流动摆摊。在周围商贩的指引下,北青报记者再度看到了前几天收费的那名男子,此时他正坐在一辆黑色的轿车驾驶座上。

  5月21日下午5点,记者再次来到马泉营西路,在此摆摊的商贩更少。“昨晚把钱还我了,说这个地方不让摆了。”商贩王师傅说,收费男子退了钱后,还推荐他去别的地方继续摆摊,并表示在那里也有地方归其所在公司管理。

  文/本报记者 罗京运 实习记者 李亚飞

  线索提供/王先生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4-05/26/content_60908.htm?div=-1 report 2965 只要每月缴纳费用,商贩可在路边占道经营?一个多月前,聚集在马泉营西路占据人行道摆摊的商贩们遇到了“管理者”,一名男子自称是城管派来的工作人员向商户们收取费用。商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商贩占道摆摊被收“管理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