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清“二政府”社团 544名处级以上领导退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周亚军

  本报太原5月25日电(记者周亚军)山西多部门综合治理社团顽疾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在全省性学会、协会等社团中,共清理在社团兼职的超龄处级以上领导144人、在职处级以上领导400人;依法注销和撤销52个社团,限期整改85个社团。

  “在清理中,我们发现党政领导干部兼职过多过滥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各类学会、协会、商会、研究会、联合会、促进会等社团。在行业协会、公益类服务组织中,在职党政领导约占所在团体领导层人数的1/3,有个协会兼职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多达十几个。”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吴建强说。

  据介绍,以前许多社会团体的发展需要官方介入来推动工作,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组织独自发展的大气候已经具备,党政领导干部继续在社团中兼职滋生了许多问题。例如,有些社团规格高、权力大,强制入会、摊派会费、强行服务、搭车收费、拉赞助,违规使用会费,设立小金库乱收乱支;不按规定设置专职财务人员,无工作经费、无独立办公场所、与党政机关一起办公,形成“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当着“二政府”。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社会上流传的这一说法,道出了一些学会、协会参与和助推违规行为的种种乱象。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初,山西省委常委班子就将领导干部社团兼职过多过滥、社团与党政机关职能混乱等突出问题列为重要整改任务,并由省纪委牵头,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等部门配合,以政社分开、自律发展为目标抓社团清理规范,以期实现人员、机构、职能、经费与党政机关的“四分离”。

  针对兼职问题,山西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省民政厅联合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在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得兼任社团的领导职务和名誉职务,确因特殊情况需兼任社团领导职务的,必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审批,每个社团仅限一名,但不得担任法定代表人。为严控领导干部(包括离退休干部)兼职行为,对已审批备案的领导干部(包括离退休干部)集中进行交叉审核、清理整顿,对不符合规定兼任社团领导职务的,责令其限期辞去所兼任的社团领导职务;年满70周岁或任期超过两届的,不得在社团中担任领导职务。

  目前,约有40家社团因党政领导退出兼职,领导层人数不符合规定,正进行换届选举。

  同时,文件要求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规范行为,不准干预社团合法合规自主活动;不准向非事业编制或非参公管理的社团拨付财政经费;不准违规向社团提供经费支持或违规提供办公场所、人员、物资、公务用车等支持;不准在社团领取报酬、福利;不准参加社团安排的旅游、度假性质的培训和考察;不准采用转移职能,利用其监管特权虚设各类社团,乱收费、拉赞助、变相设立小金库,以权谋私。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5/26/nw.D110000renmrb_20140526_1-11.htm report 1342 本报太原5月25日电(记者周亚军)山西多部门综合治理社团顽疾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在全省性学会、协会等社团中,共清理在社团兼职的超龄处级以上领导144人、在职处级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山西清理“二政府”社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