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局旁打印离婚协议1张纸50元 官方:管不了

来源:荆楚网
图为:两家打印店位于民政局对面
图为:两家打印店位于民政局对面

  黄冈市浠水县民政局旁三家打印店,打印一套3张A4纸的离婚协议收费155元,平均一张纸50多元。本报昨日报道此事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等众多门户网站转载,众多网友跟帖评论,质疑打印店与民政局存在利益关联。

  浠水县物价局表示,如此收费贵得太离谱,将进行调查处理。浠水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民政局与打印店没有任何关系,该局也管不了打印店的市场经营行为。

  昨日,记者进一步调查了解到,三家打印店中,有一家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单位名称为“浠水县民政婚姻登记服务处”,堂而皇之打着“民政”的旗号进行高收费,浠水民政局有关人士称此举有侵权之嫌。

  打印店打着民政旗号垄断经营

  三家打印店地处民政局旁,近水楼台先得月,虽然收费很贵,光顾者仍络绎不绝。为什么?

  记者调查发现,这三家打印店拥有其他打印店所没有的三个优势:

  一是获取离婚协议电子版模板,涉嫌垄断经营。多名办理过离婚手续的人士告诉记者,浠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以“电脑不能插U盘,怕有病毒”等理由,拒绝提供电子版的离婚协议模板,他们只能到民政局旁的打印店打印。

  二是办理未婚证明。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未婚证明”这样的材料,是公民在买房、购车等情况下需要提供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不允许交给社会机构打印,而要由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处出具并盖章。但记者看到,这三家打印店的价格表上都标明可办理未婚证明,收费35元(其中复印费5元)。

  三是公然打着“民政”旗号经营。三家打印店的招牌中,都有“婚姻(结婚)登记服务”字样,其中一家在工商部门的登记注册名称为“浠水县民政婚姻登记服务处”。按照相关规定,个体户经营打印业务,不能打着“民政”旗号。

  民政局称市场经营行为管不了

  打印店开在民政局旁,且收费这么贵,跟民政局有没有关联?

  浠水县民政局主管婚姻登记工作的工会主席涂柏林称,这些打印店完全是个体户的市场经营行为,与民政局没有任何关系,他们不知道打印店收费这么贵,也管不了。办理离婚手续的人员,只要提供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照片、离婚协议书等全套资料,婚姻登记处只收取9元工本费,不排除一些工作人员告知离婚者可到附近的打印店打印离婚协议,但绝对没有强迫他们到这些打印店消费。“我们以前将打印离婚协议等服务承包给了两家打印店,全套资料收费也就几十元,而且这个价格在物价局备了案。后来由于两家打印店因争抢生意扯皮,我们就中止了他们的承包服务。”涂柏林告诉记者,该局还对打着“民政”旗号的个体经营户进行过干预,但对方根本不听。

  对于一家打印店的注册名称为“浠水县民政婚姻登记服务处”,涂柏林表示有侵权之嫌,该局可以据此起诉。他否认民政局与打印店有利益关联,“百分之两百没有,谁敢啊?这是犯错误的事!”

  物价局将督促纠正高收费行为

  小小的街头打印店就因为挨着民政局,收费居然比一些五星级酒店还贵数倍,这个价格合理吗?记者拨通一家打印店招牌上的电话,对方称与民政局没有关系,不过对于为何如此定价却不予回应。

  接受记者采访时,多名办理过离婚手续的人士表示,这些打印店仗着位置便利趁机抬价,而民政、物价部门对此熟视无睹、不闻不问,他们只能挨宰,“没办法啊,别的地方打印不了,不到这里打印又能到哪里呢?”

  浠水县物价局办公室一名姓高的负责人说,尽管打印、复印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但是打印一张A4纸收费50多元,显然不合理,“太离谱了”。他表示,将把记者反映的情况反馈给该局价格监督部门,督促这些打印店纠正高收费行为。

  省民政厅表示协议样式应公示

  既然民政部门不能阻止打印店的高收费,那么能否向离婚人员提供离婚协议的样式呢?

  省民政厅有关人士说,办理离婚手续确实需要提供统一格式的离婚协议书,他们也多次要求各地民政局的婚姻登记部门提供离婚协议书样式。这并不表示让民政部门为每个来办理离婚手续的人都发一张纸质样板,婚姻登记部门可以将协议书的样式张贴出来,以方便群众对照格式提供符合要求的资料。

  但记者在浠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办证大厅采访时,并未见到公开张贴的离婚协议样式。对此,涂柏林称,由于婚姻登记处人手有限,忙不过来,所以此前没有向前来办理手续的人员提供协议样本。

  那么为何不将离婚协议书样式的电子版挂在民政局网站,供有需要的群众下载?涂柏林表示,以后可以改进。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高家龙 特约记者张立群

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s://news.cnhubei.com/xw/hb/hg/201405/t2936321.shtml report 2425 图为:两家打印店位于民政局对面黄冈市浠水县民政局旁三家打印店,打印一套3张A4纸的离婚协议收费155元,平均一张纸50多元。本报昨日报道此事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浠水民政局旁打印离婚协议一张纸收50多元 官方:管不了(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