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亚信安保:两小时内逐一打开检查520个窨井盖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王亦菲 实习生 房曼云

  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发比既定时间晚了15分钟,总统车队如何“插”入现行其他贵宾车队,按照国际礼仪顺序抵达会场?当要人入住宾馆遇上了市民婚礼怎么办?作为主干道的延安高架路封闭,市民出行怎么办?

  昨天上午,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亚信峰会安保中不少鲜为人知的细节。同时,上海市公安局还特意向市民的配合表示感谢。

  最精准:

  车队巧妙绕道准时抵会场

  昨天上午,峰会开道警卫工作完成最后一班仼务,圆满落幕。据统计,截至23日,峰会要人警卫完成60多批30批次的警卫开道仼务,开道里程近5000公里。市交警总队机动支队支队长乐毅介绍,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警方通过先期勘探,调研和风险评估,踩点外宾即将入住的14家酒店、机场、世博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准备了350多条交通保卫线路,140多条备用线路和20多条应急线路。

  曾在世博会时负责韩国总统开道任务的交警朱旭东,此次负责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开道。据他回忆,5月20日当天,普京离开酒店比预定时间晚了15分钟,按照要求,所有要人车队必须按照30秒间隔依次进场。15分钟必须靠路上“赶出来”,但又不能让外宾感到车速过快、不适。朱旭东与同事们立即选定了一条备用线路,兜了一个最小的圈子,精确到秒地把普京准时送到会场,并按照国际礼仪排进了车队中,没有影响到前后任何一组车队的进场。

  在要人警卫开道中,高科技也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朱旭东告诉记者,仅在他一辆车上,就安装了3个实时监控探头、4个电台和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可以同时保持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警卫局以及要人车队之间的实时联系,通过视频传输实时看到,随时调整车速,保证间隔。同时,车上还配有平板电脑,不仅能掌握前方路口实时交通情况,还能查看全市的路况。

  与演练中不同的,还有车队进场间隔,原定的40秒最终变成了30秒。“我们当时有三种方案:1分钟间隔;30秒间隔;40秒间隔。前期按照APEC、世博会期间的标准使用1分钟间隔,后来第一次演练使用了30秒间隔,第二次演练使用了40秒间隔。在实际操作中,也就是峰会正式召开前2天,我们才最终确定节点为30秒。”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机动支队民警奚文彬说,别小看这10秒钟,对于“路程精确到米、时间精确到秒”的要人警卫工作,每次变化的背后都是通宵达旦的演练。

  最安全:

  人民广场区域垃圾箱全撤

  5月20日晚,亚信峰会与会政要正在上海大剧院内欣赏着精彩的文艺演出。而场外,安保工作早已一切就绪。“除了交通警卫线路,我们还要保证外围车队经过路途期间的绝对安全。目前各种形势比较严峻,为了做到绝对平安,防范任何隐患,我们做了大量工作。”黄浦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日下午4时起,黄浦分局组织民警对大剧院周边区域包括城市规划展示馆、人民公园等区域内的520个窨井盖一一检查。“协同环卫城建部门,开盖从4点开始,6点前完成。”5时30分,人民广场区域清场,这一范围内的260多个垃圾箱被全部移除,直到晚上9时15分外宾车队离开后再一一搬回。

  “黄浦区内5家宾馆有元首代表入住,是我们的安保重点。”从14日入住到5月22日离场,宾馆里要确保元首的绝对安全,又不希望造成警察特别密集的紧张感。“一部分民警着便服,一部分穿制服。”该负责人说,民警穿着深色西装白色衬衫,打领带,就像商务人士。

  此外,此次峰会期间,黄浦分局出动平安志愿者40万人次,分布在79个轨交出入口、39个公交站点、30个街面反扒控制点,为历史之最。

  另据统计,仅在峰会开幕前短短20天内,上海市公安局就先后组织了7次打击夜间违法犯罪联合查堵行动。

  最平常:

  游园不停、婚礼照办

  5月21日11时,上海豫园内像平时一样游人如织。游客丝毫没有发现,就在数米外、一墙之隔的豫园内园,与会政要夫人正在参观游览。“习主席夫人彭丽媛下车地点安仁路、方浜路,附近都是老城厢,有一千多户民居,而两者不过1米多的距离。为了让居民少受影响,我们并没有实施管控措施,车队一停即走,都集中停在附近的蓄车点。”黄浦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在豫园游园的游客,如果不是正好碰到车队进入的那一刻,其实根本感受不到任何不同。“我们都是本着尽量少扰民、不扰民的原则。”

  同样情形还在不少外宾驻地宾馆发生。比如,虹口分局对峰会来宾驻地外滩茂悦大酒店就实施了人性化管理,在5月18日这个国人婚庆吉日,酒店里出现了峰会宾客安全入住、国人婚礼热闹举办的温情一幕。

  我国礼炮队首次出京执行任务是本届亚信峰会的一大热点。为了防止突然响起的礼炮声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对幼儿、心脏病患者造成惊吓,长宁分局组织民警深入欢迎仪式周边,挨门逐户提醒,特别对有幼儿、老人的家庭和医院告知礼炮鸣放事宜。

  交通方面,此次峰会期间,受到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延安高架。会议当天,警方对延安高架实施了1小时15分钟的单向封闭管控措施。有市民抱怨这对出行造成了影响,但事实上,这1小时15分已经是经过6次调整,从24小时双向封闭最终缩减下来的“最少扰民”方案。“此次不仅是亚信峰会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亚信成立以来,参与国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盛会。按照2001年APEC会议期间的管控要求,延安高架和隧道要实施24小时双向真空的管控,这一方案最初也出现在此次峰会的管控措施中,但为了尽量减少对市民影响,我们反复核定,最终在实施时,又把1个半小时缩减了15分钟。”

  最平衡:

  利用每一段间隙开放道路

  作为此次峰会“主战场”,浦东公安分局承担了很重的安保任务。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和世博中心地处浦东繁华地段,如何在保障峰会绝对安全的同时,尽量减少峰会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浦东公安分局指挥处副处长印卫华说:“我们在两者间寻找了一个平衡:在各国领导人车队通过间隙,开放道路,引导市民点对点通行。”

  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地处浦东陆家嘴地区,商务楼宇林立。根据安保要求,5月19日22时至5月20日21时,公安部门封闭了丰和路-明珠环岛-陆家嘴西路-黄浦江边所围合的区域,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通行。明珠环岛是小陆家嘴地区市民重要的步行通道,浦东公安分局通过反复研判认为,可以在明珠环岛地面道路间隙开放“人行通道”,方便环岛周边游客、上班族等出行。

  该区域内的19家企事业单位,也主动配合公安部门的工作。正大广场从20日下午管控措施开始,就主动配合公安部门封闭了2个管控区域内的商场车库出入口,并事先做好了车库内部车辆指挥调度措施。正大广场董事长办公室刘奇琦坦言,碰到亚信峰会让正大广场备感压力。“我们也与公安部门进行沟通,考虑正大广场要不要停业一天,但最终我们协商还是决定保持正常营业。”峰会期间,商场员工下班,都选择多走一站路,去东昌路乘地铁回家。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5/26/content_37224.htm report 3318 晨报记者王亦菲实习生房曼云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发比既定时间晚了15分钟,总统车队如何“插”入现行其他贵宾车队,按照国际礼仪顺序抵达会场?当要人入住宾馆遇上了市民婚礼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两小时内逐一打开检查520个窨井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