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吴川县道14年未建成续:领导批示10月竣工

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黄进
广东吴川县道14年未建成
广东吴川县道14年未建成


广东吴川县道14年未建成
广东吴川县道14年未建成


广东吴川县道14年未建成
广东吴川县道14年未建成

  《吴川11公里县道14年未修成》新闻追踪:省市领导批示 10月竣工通车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黄进)5月11日,南方农村报新闻《吴川11公里县道14年未修成》报道了"吴川市梅兰公路自2001年4月30日由广东省交通厅批复动工至今,6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投入增加2000多万元,但仍未建成"一事。报道出街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作出明确批示。

  开两次专题会整改

  吴川市委、市政府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湛江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批示要求,成立了以市长全可文为组长的联合调查组,调查问题原因,约谈了施工单位、项目管理单位和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水务局等部门负责人,并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

  吴川市政府给南方农村报记者提供的一份《关于吴川市梅兰线公路建设的情况汇报》(以下简称《情况汇报》)显示:2000年,湛江市交委向省交通厅提交《关于审查湛江二级公路达标建设吴川梅录至兰石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2001年4月30日,省交通厅批复该项目动工建设;同年,吴川市组织开展工程项目前期勘测、设计工作;2004年完成施工设计图纸并上报湛江市交通局,建设规模及标准为路基宽12米、路面宽8米的沥青路面。湛江市交通局的批复预算价为1738万元,广州市番禺区番路工程有限公司以1628.66万元中标。

  2004年6月,梅兰公路开工建设。但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无偿使用了兰石镇兰石、六庄、五一等村部分土地(根据规定,县级以下公路只进行青苗补偿,不作土地补偿),工程遭到个别村民阻挠,部分群众到省市上访,工程被迫于2006年停工。

  2007年7月16日,吴川市政府召开协调会,要求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工程复工。考虑到堤路结合段要由水利部门申请资金、建设,吴川市政府决定把堤路结合段交给吴川市水利局(现为吴川市水务局),由其作业主单位,交通部门和兰石镇政府配合工作。

  公路建设标准提高

  2008年,湛江市交通局召集吴川市政府、吴川市交通局、兰石镇政府、施工单位开会,决定变更公路设计(由沥青路面改为水泥路面),并分期实施。

  2009年,湛江市交通局下发《关于梅兰线二级公路改建工程路面结构变更施工图的审查意见》,批复310万元用于5.6公里路段的单边路面建设;下发《关于吴川市梅兰线二级公路改建工程K4+500-K6+205.637段施工图变更设计的批复》,批复575万元用于7.3公里路段的路基建设。这两份批文所涉及工程已于2010年初完工。2011年,湛江市交通局下发《关于吴川市梅兰线二级公路改建工程预算修编及工程内容造价的审查意见》,批复816万元用于铺设7.3公里余下的路面工程。

  上述资金到位后,梅兰公路建设工程陆续开工。但《情况汇报》称,因更改线路、建设支线和公路建设标准提高,资金缺口较大,工程无法顺利完成。

  2011年,时任湛江市市长阮日生到梅兰公路调研,现场拍板追加1000万元用于梅兰公路建设,该资金2012年全部到账。

  截止2012年底,兰石镇兰石村委至百官山5.6公里的路面和1.7公里的线改段已经全部完成水泥硬底化建设并通车,完成投资2400多万元。

  堤围筑土4次坍塌

  梅兰公路未完成的部分主要是堤路结合段。该路段长4.5公里,2008年被纳入吴川市城市防洪工程BT项目,并于2009年上报省发改委、省水利厅批复立项。2011年3月5日,梅兰公路堤路结合段开工建设。目前,堤路结合段水利工程已完成土方11.7万m2、混凝土3400m2、石方4.6万m2,已完成投资2200多万元(总预算2600万元)。

  吴川市政府认为吴川市城市防洪工程堤围建设用地为无偿使用,沿线群众意见较大,多次阻挠施工,延误了工程建设进度。梅兰公路建设指挥部原计划于2013年底完成路基土方施工,但由于吴川市2013年连续遭受"7·15"、"8·15"两次洪水袭击,再加上"1+500"至"1+850"路段用地宽度未达设计要求,造成已填筑土方4次坍塌,无法按计划完成。

  梅兰公路建设进展缓慢,沿途居民怨声载道,当地一居民说:"10多年间,官员不知道换了几批,银子不知道花了多少,谁管?匆匆十年过去了,才有人问起,谁能给个令人信服的解释?"对此,《情况汇报》认为,工程进展缓慢的原因有三:公路建设因用地补偿问题遇到阻力而延误,建设资金缺口一直阻碍和制约着公路建设,堤路结合段施工需要时间进行碾压和沉降。

  资金缺口1210万元

  5月22日的《情况汇报》显示,堤路结合段目前资金缺口达1210万元,其中排水沟、导流槽缺180万元,防撞墙缺400万元,路面工程缺500万元,7.3公里路段增加盖板排水沟需130万元。吴川市政府表示,将积极争取兰石商会和兰石镇外出知名人士的支持,多渠道筹集资金,以弥补梅兰公路建设资金缺口。

  吴川市政府决定,由市财政局负责,将梅兰公路堤路结合段建设资金从城市防洪BT项目资金中单列出来,解决财政资金拨付程序与工程建设进度需要的矛盾,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吴川市政府决定,从现在开始,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用50个工作日,完成堤路结合段水利工程土方和稳定层建设;水利工程完成后,交通部门立即要求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在90个工作日内完成路面铺设,确保公路在10月底前竣工通车。

  5月24日,南方农村报记者再次来到梅兰公路堤路结合段,看见一台挖土机正在施工。"就这几天开工的。"司机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

  新闻回顾:

  吴川县道14年六次写入政府报告未完工 村民戏称“霉烂路”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黄进)"又停工一个多月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好!"5月14日,来自广东省湛江吴川市兰石镇兰石村的摩的司机梁实一边小心翼翼地驾着车,一边抱怨。偶尔有货车从他身边呼啸而过,尘土飞扬,他无法超车,只能忍受滚滚灰尘。

  梁实行驶的这条路叫梅兰公路。从获批建设至今,已14年多,这条路仍未完工,沿途村民戏称其为"霉烂路".这其中究竟为何?5月13日至16日,南方农村报记者走访吴川,展开了详细调查。

  "盼望下一个十年"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和吴川市新闻中心的资料显示,梅兰公路是吴川市区通往吴川市兰石镇的主要公路,全长11.79公里,其中4.5公里为(江)堤路结合路段,1.7公里为线改路,沿途经博铺、大山江、覃巴、兰石等镇(街)。2001年4月30日,梅兰公路获省交通厅批复,可以动工建设。

  2001年至2004年,梅兰公路沿途村庄自行铺设了部分路基。2004年,梅兰公路工程公开招标;2004年6月至2006年10月,百官山至兰石道班5.59公里路段路基工程完成,路基宽12米;2006年10月至2008年12月,百官山至博崖村3.2公里路面垫层工程陆续完成。2009年7月12日,梅兰公路复工,到2010年底,百官山至兰石道班5.59公里4米单幅路面铺设及其路肩填土工程完成。

  吴川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水庆介绍,梅兰公路工程中标单位为广州番禺番路工程有限公司,业主单位为兰石镇政府,工程预算1630万元;吴川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图纸、预算、质量、资金的监管等工作;梅兰公路设计路基宽12米、路面宽8米,属二级县道。

  由于4.5公里的堤路结合段的路基和稳定层修建业主为吴川市水务局。因此,2011年上半年,梅兰公路业主单位由兰石镇政府暂时变更为吴川市水务局;等路基和稳定层修建好后,再由兰石镇政府铺设路面。

  然而,堤路结合段的路基和稳定层修建未能如期完工。路修不好,兰石镇居民到吴川市区只能绕行一条小路,交通极为不便。在吴川当地一些论坛里,关于梅兰公路的讨论和吐槽层出不穷。"兰石人民盼望下一个十年。"有网友如此嘲讽。

  吴川市各主要领导对梅兰公路的修建也很重视,这从2009年至2014年各年的政府工报告中可窥一斑。2012年,时任吴川市长江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必须立下军令状,加快梅兰线兰石镇至袂花江堤段7.3公里路面铺设,年内务必竣工通车。"

  据南方日报报道,2013年4月18日,在吴川市"两会"上,吴川市水务局局长吴帝生承诺:"将加快梅兰公路江堤段建设进度,确保国庆前通车。如不能兑现承诺,我愿接受组织处理和评议团质询。"

  追问拖延原因没意义?

  除4.5公里堤路结合路段,梅兰公路另外7.3公里道路建设也十分缓慢,对此,兰石镇分管交通的正科级干部张土轩认为,"主要是施工单位的问题,他们一直拖,修修停停,不做工!"

  "你再把那些东西挖出来,会引起很多的议论,没必要。""现在,只要水利资金到位,一两个月就可以完成了,你找那些原因还有什么用呢?""等做完了,他们(群众)就不可能怀疑了,是吧?"当南方农村报记者就此采访吴水庆时,他多次强调"追问原因没意义".

  在南方农村报记者的多次追问下,吴水庆给出了几个梅兰公路工程进展缓慢的原因:其一、由于免费用了沿途村民的土地,政府答应给村民修4-5公里村道,耽误了时间;其二、2010年左右,原本规划的沥青路面改为水泥路面。其三、随着时间的推移,建设成本不断升高,预算不得不修改;其四、工程前期的准备工作如用地、规划等没做到位,就动工了,埋下了隐患。

  吴川市水务局认为,堤路结合路段进展缓慢,是因为该工程受制于吴川市城市防洪工程BT项目的工程进度。2010年10月12日的《吴川市城市防洪工程BT项目招标公告》显示,吴川市城市防洪工程BT项目为3级堤防工程,长40.18km,其中,黄竹尾水闸除险加固工程为大(2)型水闸维修加固,黄坡海堤为4级堤防工程;项目总投资3.23亿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补贴和地方自筹已落实部分建设资金约9300万元,需投融资2.3亿元;中标单位为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于2011年3月5日正式开工。

  而梅兰公路的堤路结合路段就是吴川市城市防洪工程的一部分。吴川市水务局副局长欧境雄说,吴川市城市防洪工程开工后,由于政府没有实物抵押,中标单位无法融资,从而导致黄竹尾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和黄坡海堤工程处于停滞状态,"这两个项目停了,梅兰公路的堤路结合路段就无法拿到进度款,延误了工期。"

  无任何人被问责处分

  吴水庆说,他最近四五年才负责这项工作,也遇到了很多不顺,"很多人劝我,你不要抓这条路啊,这条路有很多毛病。我说,为什么不抓,还有几百万资金在交通局,有资金就可以解决嘛。对具体的问题,我不埋怨、不推卸、不争论。"

  吴水庆坦承,梅兰公路工期的确很长,四五年前也有很多人投诉,"有人还投诉到省里,后来我们解释了,群众也理解了。商会介入后,杂音更少了。"

  2012年3月23日,吴川市委、市政府召开梅兰公路建设协调会,会议决定,为解决项目缺口资金,加快建设进度,使梅兰公路早日通车,同意广州番禺番路工程公司将梅兰公路工程(含堤路结合段)转由兰石商会组织有资质的企业施工,工程缺口资金由兰石商会筹措。

  谈到接手梅兰公路工程的初衷,兰石商会会长杨华成说,"那么长时间搞不好,我们接手(是)为了搞通一条路给山区。"

  兰石商会负责该工程的一位负责人表示,2012年,他们完成了番禺番路工程有限公司留下的一些扫尾工程,包括5.59公里4米单幅路面的铺设及其路肩填土4米工程,以及1.7公里线改工程,"花了约1000万,部分来自交通局,部分自己筹措。"

  2012年底,除4.5公里的堤路结合路段,梅兰公路其余7.3公里已修好。欧境雄说,为了解进度款的问题,今年5月中旬,吴川市水利局同意让施工单位向市政府申请,将梅兰公路堤路结合路段工程,从吴川市城市防洪工程BT项目分离出来,独立核算。

  就梅兰公路至今的投入资金,吴水庆说,省交通厅拨付了1630万元,已付给番禺番路工程有限公司1400多万元,还剩下100多万元。吴川市财政局一负责人证实,湛江市财政于2011年追加了1000万元用于梅兰公路的修建,2012年9月已经全部用完。再者,兰石商会施工队负责人称,商会已捐资投入1000多万元。

  至于堤路结合路段的投入,欧境雄表示,由于整个吴川市城市防洪工程资金捆绑在一起,无法计算花在该路段的钱。

  梅兰公路最初预算为1630万元,至今投入远超预算,而道路依然未建成。然而,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的吴水庆、张土轩、欧境雄均表示,自始至终没有一人被问责或处分。吴水庆坦承,施工单位的确没有按时完成,"有主观原因,有客观原因,但没有追究它(番禺番路工程有限公司)的违约责任。" (文中梁实为化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农村报 https://www.nfncb.cn/html/2014/importantnews_0526/90159.html report 6513 广东吴川县道14年未建成广东吴川县道14年未建成广东吴川县道14年未建成《吴川11公里县道14年未修成》新闻追踪:省市领导批示10月竣工通车南方农村报讯(记者黄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吴川11公里县道14年未修成》新闻追踪:省市领导批示 10月竣工通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