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发布2013人权白皮书 从9个方面介绍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发表《2013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全面阐述中国人权事业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白皮书说,2013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中国人权事业又取得了新进展,正在向更好更高的目标迈进。

  9方面介绍中国人权

  白皮书全文约2.1万字,以大量数据和事实从9个方面介绍了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成就,包括:发展权利、社会保障权利、民主权利、言论自由权利、人身权利、少数民族权利、残疾人权利、环境权利、人权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白皮书说,2013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从本国国情和实际出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的发展。

  列举人权事业进步

  白皮书列举了中国人权事业在若干方面取得的进步,包括: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更好的保障;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城乡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更有保障,生活更有尊严;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首次实现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加强对权力的约束,严惩贪污腐败,建设廉洁政治迈出重要步伐。

  白皮书还指出,2013年,中国协商民主制度化持续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健康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政务信息更加公开,公众言论自由的权利得到保障;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多措并举防范冤假错案,遏制刑讯逼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国家对少数民族继续实施倾斜性政策,少数民族依法享有和行使各项权利;残疾人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进一步改善。

  白皮书说,在人权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任何一个客观理性的观察者,都会得出公正的结论。同时,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中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人权保障,仍需做出更大的努力。

  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报道

  1发展权利

  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2013年,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保持了7.7%的较快增长。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保持在2.6%的低水平。

  2013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60193.5万吨;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3741万辆;固定电话用户26699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新增11696万户,达到122911万户。

  在住房方面,中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不断推进。2013年,中央财政下达2003亿元补助资金,支持各地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地级以上城市均制定了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住房保障的条件、程序和轮候规则,住房保障制度由仅覆盖城镇户籍家庭扩展到覆盖全部常住人口。

  2言论自由权利

  互联网成表达意见重要渠道

  中国政府致力于促进和保护本国人民的言论自由,互联网成为公民表达意见和发表言论的重要渠道之一。

  截至2013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域名总数为1844万个,网站总数为320万个,网页数量为1500亿个;论坛/bbs的用户数量为1.2亿人,博客和个人空间用户数量为4.37亿人,社交网站用户数量为2.78亿人。

  互联网的普及和完善,极大地扩展了言论自由空间。公众可以通过网络论坛、网络新闻、博客/个人空间、社交网站、网络文学、网络视频、微博、即时通信等多种互联网平台发表言论。每时每刻都有海量言论被网民发表出来。据统计,中国网民每天发布和转发微博信息达2.5亿条,每天发送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信息超过200亿条。

  3少数民族权利

  民族地区发展投入继续加大

  国家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投入力度继续加大,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少数民族经济社会权利得到充分保障。2013年,在均衡性转移支付向民族地区倾斜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安排民族地区转移支付464亿元,比2012年增长10.5%。国家对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五个自治区和贵州、云南、青海三个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省份的扶贫投入大幅提高,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投入166.05亿元,资金总量比2012年增加了16.8%。

  2013年,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达807.67亿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8510亿元。西藏农牧民人均居住面积为30.51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为42.81平方米。

  4人身权利

  去年宣告825名被告人无罪

  2013年我国完善冤假错案防止、纠正机制,多措并举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被羁押人的人身权利。

  白皮书说,2013年,公安部深化错案预防制度机制建设,加强对执法办案全方位、全过程、即时性监督,从源头上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最高人民检察院健全检察环节错案发现、纠正、防范和责任追究机制;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

  2013年10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坚持疑罪从无原则,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全年各级法院依法宣告825名被告人无罪,并对在申诉中发现的冤假错案,依法予以再审改判。

  5环境权利

  已建612个PM2.5监测点

  继去年发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后,白皮书再次将环境权利专门设立一个章节进行阐述。

  白皮书指出,国家环境保护部与31个省(区、市)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推进环保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PM2.5监测点建设。2013年启动中部地区发展战略环境影响评估。对重点控制区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以及燃煤锅炉项目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在第一批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实时发布细颗粒物(PM2.5)等6项污染物监测数据的同时,完成第二批116个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污染物监测点位的建设任务,并开始实时发布监测数据。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5/27/content_92299.htm report 3168 京华时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发表《2013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全面阐述中国人权事业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白皮书说,2013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公民意见表达互联网成重要渠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