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后“女福尔摩斯”12年查获527起航运危险品案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早报

  系中国外贸危险品开箱查验成功第一人

  上海海事局中第一个走上海事危防一线的女性执法人员、中国外贸危险品集装箱开箱查验成功的第一人。

  “80后”陈维自2002年入职上海海事局至今,已牵头成功查获527起集装箱危险货物谎报瞒报案件。通过她与同事们的努力,开箱查验准确率从最初不到70%提升到85%以上。如今,陈维已被誉为海上危险品开箱查验的“女福尔摩斯”。

  首次登船“不敢往下看”

  2002年,1980年出生的陈维入职上海海事局所属的浦东海事局时,和大多数女孩子不同,她选择到海事一线的危险品查验岗位工作。

  呼啸的海风和高高的货船,给了她第一个“下马威”。她回忆说,第一次在外高桥港区查验货船时,发现大型货船舷梯很高,有些老旧的小货船甚至连舷梯都没有,只靠细长的板凳架在码头和货船之间,两边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站在凌空三米的板凳上,我根本不敢往下看。”陈维说,她一度想起老师傅们说的“要是从这儿摔下去,肯定掉进海里爬不上来了”。自我打气后,她咬牙登上货船。“回头看着船下翻腾的海水,不免有些后怕。”

  据上海海事局介绍,她成为了当时单位里,第一个走上海事危防一线的女性执法人员。

  找危险品犹如大海捞针

  就在陈维入职的2002年,刚刚建成不久、装载4400只集装箱的外轮“韩进·宾夕法尼亚”在航行途中爆炸,船毁人亡。一年后,中国籍“华顶山”轮在航经厦门港时起火,导致船舶沉没、货物尽损。事后查证,这两起事故都是货主为了降低运输成本,谎报瞒报危险品所导致。

  “在成百上千的集装箱中甄别出谎报瞒报的危险品,是我们工作中的难题。”浦东海事局相关人士说,船舶运输不同于飞机运输,货物没有安检环节。因此,在已经打包装箱的货物中辨别和找寻到危险品,犹如大海捞针。

  2004年,陈维参与到交通部有关打击谎报瞒报行为的课题研究中。当时,国家还没有关于危险品集装箱检查的相关规定。她认为,对有嫌疑的集装箱进行开箱查验,或许是一个有效的手段。

  字母差异中找到危险物

  据陈维的同事们介绍,为了能查找谎报瞒报的线索,她对照订舱系统中全英文的货物信息,运用自己的化学功底,从一堆堆“纺织品”、“家具”等普通货物中筛选出“农药”、“医药原料”等可疑危险货物。陈维还从托运人故意增减物品名字母或改变字母顺序的小伎俩中,还原物品的真实身份。

  2005年4月29日,陈维在一艘货轮的货物信息中发现了一个由一长串字母组成的货物品名。“根据经验,不存在这个名字的化学品。”她回忆说,自己翻遍专业书籍,也没找到这一词汇的踪影。但在反复翻阅《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时,她突然看到一个品名为特殊的海洋污染物质,与上报的货物品名仅差一个字母。

  “当时没有查到货主的危险货物申报记录,货主可能是为了掩人耳目故意漏了一个字母。”她说,想到这可能是危险货物,自己便立即去现场查验。

  “但走出门时又迟疑了。”陈维当时担心,在网上都无法查到任何信息的情况下,仅靠个人推断开箱查验,有些冒险。但向领导汇报后,她得到了肯定的授权。

  这是全国首次外贸危险品集装箱海事开箱查验,结果证明了她的判断准确:箱内确实装有危险品。

  “玻璃杯”中查到烟花

  “在实际工作中,有很多细节需要仔细检查。”陈维回忆,自己和同事们曾在一次查验时,发现货物上报名为玻璃杯。“我们都很纳闷,为什么以往经常运送危险品的货主,这次却要大批量运送玻璃杯出境。” 她最终决定开箱查验。“查了几个箱子,都没问题”,陈维顶住压力,坚持继续检查,最后她和同事们发现,装在后面的货物和前面已经查验的重量不同。这个细节让他们确定货物中有蹊跷。果然,最终发现了大量的烟花爆竹。

  截至目前,陈维牵头成功查获527起集装箱危险货物的谎报瞒报案件。她和同事们不断扩大查验范围,使开箱查验准确率从不到70%提升到85%以上。开箱查验制度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dfdaily.com/html/3/2014/5/27/1155608.shtml report 2009 系中国外贸危险品开箱查验成功第一人上海海事局中第一个走上海事危防一线的女性执法人员、中国外贸危险品集装箱开箱查验成功的第一人。“80后”陈维自2002年入职上海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80后“女福尔摩斯”12年查获527起航运危险品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