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电网首次向民资开放两个市场领域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郑晓奕)中国破除国有企业垄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再迈一步。国家电网公司27日宣布,向社会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两个市场领域。

  此举是这家自然垄断类央企首次向社会资本开放市场。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延芳说,这是国网公司响应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决定,也是落实今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电力、石油等公用事业领域向非国有资本开放一批投资项目的要求。


  王延芳强调这次是“全面开放”两个市场,即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可以投资、建设和运营太阳能光伏发电、风电等分布式电源的上网设施,以及电动汽车的快充、慢充、换电等各类充换电设施。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并要求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这让市场对油气、电网等行业向民营开放寄予厚望。

  相较于此前中石油宣布出让近千亿的西气东输管道资产、中石化宣布在油气销售业务引入不超30%的社会资本,国网公司这一步让市场有些失望。

  “这两个领域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但目前市场尚未培育起来,盈利模式不明。国网放手只是做"顺水人情"。”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国网公司开放的并不是核心业务,其垄断的输配电业务还有待在未来电力体制改革中打破。

  但开放这两个市场将带来的正效应受到业内人士肯定。国网能源研究院电网发展综合研究所所长张义斌认为,此举将推动分布式电源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的市场化和产业化,促进新能源发展。“社会资本若看重在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及未来收益,值得进入。”

  王延芳说,国家电网公司选定这两个领域率先开放,是考虑到分布式电源上网设施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投资规模适中,技术标准明确,易于管理运行,投资方式灵活,适合社会资本投资。

  国家电网公司估算这两个市场将以年均130亿元的规模增长,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同时拉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800亿元。

  中国近年为减少能源消耗及环境污染,着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而分布式电源是重中之重。在此要求下,国家电网公司去年2月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

  此次配合开放两个市场,国网发布上述《意见》修订版,扩大分布式电源适用范围,并发布《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承诺为社会资本进入这两个市场做好相关配套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占到80%以上国土面积的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内,分布式电源并网容量达128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121万千瓦。

  林柏强认为,培育这两个市场,仅有国网公司放开市场和承诺加强服务并不够,还需政府在电价补贴、税收、融资等方面出台具体政策,否则逐利的民资只会停留在观望阶段。

  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沈建新估算,建设运营一个包括10台快充设备的充电站,成本在500万元左右。截至去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400座充换电站、1.9万个充电桩,已投入100多亿元,仅有少数盈利。

  放开充换电设施市场将使国网公司受益。林伯强说,“电动汽车市场发展起来后,国网可以增加售电。但放开分布式电源并网设施,可能增加国网成本投入、减少售电收益并增加安全隐患,不过这是政府要求和大势所趋,不得不为。”

  全面开放后,国家电网公司自营的充换电设施主要布局在京津冀、长三角、环渤海等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和全国高速公路城际主干线。

  沈建新透露,今年国网公司建设重点是京沪、京港澳和青银三条高速公路,未来则将完成在“四纵四横”(四纵:沈海、京沪、京台、京港澳,四横:青银、连霍、沪蓉、沪昆)高速公路主干线上的网络布局。

  此前市场猜测国网公司将向社会资本开放抽水蓄能电站和调峰调频储能项目的投资领域,王延芳表示仍在研究中,“今后将成熟一个公布一个。”

  作者:郑晓奕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5/27/c_1110885636.htm report 3158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郑晓奕)中国破除国有企业垄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再迈一步。国家电网公司27日宣布,向社会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国家电网首次向民资开放两个市场领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