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千万富翁被天降烟灰缸砸成弱智 赔偿12年未执行

来源:重庆晨报
第1页 :天降烟灰缸砸成弱智
22日,在学田湾住20多年的老李还清楚地记得事发当日的情景。 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杨新宇摄
22日,在学田湾住20多年的老李还清楚地记得事发当日的情景。 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杨新宇摄
学田湾发生烟缸砸人案的居民楼。
学田湾发生烟缸砸人案的居民楼。

  14年前的一个深夜,渝中区学田湾正街一栋高楼上掉落下一个3斤重的烟灰缸,不但将一名路人砸成重伤,更在全国砸出首例高楼坠物连坐赔偿的官司,22名住户被受害者告上法庭。“烟灰缸案”一时轰动全国。

  时隔14年后,因至今只收到3名被告不到2万元的赔偿,5月6日,当年的受害者郝跃向渝中区法院提交申请书,希望恢复执行12年前中止的司法判决,让其余被告履行赔偿责任,轰动当年的烟灰缸案被再次拉入现实。

  14年前·【祸】

  天降烟缸

  将过路行人砸成八级伤残

  时光不知不觉中已过去14年,此案中的唯一受害人郝跃日前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依然清楚记得当年天降烟灰缸的恐怖一幕。

  郝跃说,2000年5月11日凌晨1时许,他从上清寺步行回学田湾正街10号的家,在距家200米远的59号门口,碰到了熟人李某,两人于是站在马路边聊了几句。

  “也就10多分钟,意外发生了。”昏暗的灯光下,郝跃只听到自己头上发出砰的一声闷响,随即满眼金星,倒在地上,失去知觉。

  至今尚住在学田湾正街59号一楼的刘氏老夫妇参与了当年的抢救。刘先生说,事发时,夫妇俩还没睡觉,听到响声,立即奔出,发现郝跃满头是血昏倒在楼院门口,地面上有个重3.8斤、直径达10多厘米天蓝色的“三五”牌烟灰缸。李某手臂也被从郝跃头上掉落的烟灰缸砸中受伤。

  之后,因烟灰缸上的指纹遭到破坏,调查此案的警察排除了人为故意伤害的可能性,却始终无法查明扔烟灰缸的真凶。

  医生检查发现,烟灰缸正好砸中郝跃头顶左侧,使得颅骨破碎。郝跃后经法医鉴定为八级伤残。

  连坐起诉

  开启无主坠物的判决先河

  事发的学田湾正街59号附近两侧楼房都是老旧的还建房,共有数百家住户。因找不到真凶,郝跃的妻子罗朝蓉决定利用法律的武器来为丈夫维权。

  经和公司法律顾问、胜大律师事务所的王建明律师商量,两人决定将可能给郝跃造成伤害的附近住户全部告上法院。

  2001年8月10日,在休养一年后,郝跃一家将可能丢烟灰缸的学田湾正街65号、67号临街的24家住户及开发商告上了渝中区法院,要求众被告共同承担医疗费等共33万余元。

  2001年12月19日,渝中区法院审理认为,除了搬离的两名住户外,上述住户均不能排除有扔烟灰缸的可能性。根据过错推定原则,这22个住户分担赔偿责任。

  法院认定郝跃的损失共计17.8万余元,由各户各赔偿8101.5元;其中,此案受理费及其他费用共计6688元,由被告各承担304元。

  一审判决后,22名被告不服上诉。2002年6月3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

  王建明说,这就是当年轰动全国的首例高空无主坠物连坐赔偿判决,在全国司法界引起高度关注和争议。

  12年后·【冤】

  判决12年

  至今仅3户履行赔偿责任

  拿到判决书后,郝跃很快发现,自己赢了官司,输了执行。

  宣判后,大部分被告不服,认为自己冤枉,因此拒绝履行法律判决,不愿给钱。罗女士无奈之下代表丈夫向渝中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面对法官上门,被告们都说没钱,拒绝赔偿。后来法院只得向部分被执行人所在的单位下达了裁定,迫于单位和社会压力,这才陆续有被告开始赔偿。

  郝跃介绍,这其中,有时任沙坪坝区人大代表魏茂和、市内某局的公务员吕先生,还有一名在电车公司上班的住户,在付了1000多元后就没有了下文。

  罗女士介绍,从法院判决至今12年多时间,就这三人履行了判决,郝家总共获得赔偿不足2万元。因执行困难,1年多后,当地法院以执行困难为由,中止执行,此事于是一直拖到了现在,“烟灰缸案”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新闻加点料

  评论解析

  一人扔烟灰缸为何大家“连坐”?

  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多学一点

  7种最危险的高空抛弃物

  1.烟头

  设定场景:抽完香烟,往后一甩——看来潇洒,可烟头还没灭呢。

  杀伤力:未灭的烟头落入易燃物中,极可能引发火灾。广州也发生过类似原因引起的火灾。

  2.菜刀(以及其他铁器)

  设定场景:大多发生于家庭成员争执、打斗中。飞刀往往直接飞下楼去。

  杀伤力:刀具下坠,如遇上人体,后果不堪设想。

  3.啤酒瓶(以及其他玻璃瓶)

  设定场景:酒后亢奋,摔啤酒瓶来发泄。

  杀伤力:啤酒瓶高空着地后会产生爆裂、碎开,碎片飞溅。

  4.花盆

  设定场景:台风到来、小孩玩闹导致花盆坠落事件发生。

  杀伤力:花盆砸到路上,轻则吓人,重则致命。

  5.砖石

  设定场景:市民装修后石材堆放在阳台或者窗台上,遭遇台风或者小孩玩闹互扔。

  杀伤力:轻则致伤,重则致命。

  6.爆竹

  设定场景:孩童玩爆竹,喜欢从上往下扔。

  杀伤力:轻则让途人受到惊吓,重则引发火灾、伤害幼童。

  7.晾衣竿

  设定场景:遭遇台风或者晾洗衣服时不注意,容易脱落。

  杀伤力:晾衣竿带着金属弯钩,弯钩如袭入人体特别是头部,将造成致命威胁。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晨报 https://epaper.cqcb.com/html/2014-05/28/content_116142.htm report 4696 天降烟灰缸砸成弱智22日,在学田湾住20多年的老李还清楚地记得事发当日的情景。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杨新宇摄学田湾发生烟缸砸人案的居民楼。14年前的一个深夜,渝中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坠物伤人连坐起诉第一案 12年后被申请恢复执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