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白云区去年81名贪官落马 原副区长昨受审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吴笋林 实习生于蕾 去年广州白云区官场遭遇“地震”,包括原区委书记谷文耀、原常务副区长钟向东、原副区长吴锦明在内的81名党政干部落马。昨日,涉嫌受贿逾百万元的吴锦明在广州中院过堂,除对一笔40万元的指控辩称属于借款外,其余基本认罪。头发花白的吴锦明在庭审时一度泣不成声:“从一名领导干部沦为今日的阶下囚很后悔,我也曾多次抵制过诱惑……我愿伏法认罪,承担应有的责任。”

  2005年曾帮忙“捞人”

  检方披露资料显示,现年50岁的吴锦明,2005年至2012年历任白云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白云区空港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白云区民营科技园管委会主任、白云区副区长等职。吴锦明涉嫌受贿的行为几乎贯穿于上述任职区间,主要是在办理网吧经营执照、协调经营场地、获得专项扶持资金等方面为多人提供便利,共计收受多人贿送的人民币109万元、美金3000元、购物卡2万元。

  庭审披露,最早一笔受贿款缘于2005年。当时,吴锦明是白云区政府办公室一名副主任。他为了涉嫌赌博而被羁押的男子吴俊强协调关系,使后者得以取保候审,事后吴俊强向他贿送4万元。2006年,吴俊强打算开间网吧,吴锦明为其在办理网吧经营牌照上提供帮助。2008年吴锦明的房子装修,吴俊强为他支付5万元人工费,2010年底又贿送24万元。

  检方披露吴锦明的犯罪行为还涉及为下属职务升迁提供帮助。2010年7月,吴锦明正担任白云区空港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他为该办公室副主任徐劲顺利晋升为正处级干部提供帮助,徐劲送了10万元。2010年至2012年春节、中秋期间,徐劲共向吴锦明贿送节日礼金3万元。

  帮企业老板获扶持金受贿

  吴锦明除上述2宗涉嫌受贿事实外,检方对他的主要指控发生在他任职白云区民营科技园管委会主任、白云区副区长期间。吴锦明利用职务便利,为广东新濠畔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穗龙承租北城酒店,以及为其所经营的市场顺利通过消防整治验收,解决兴建市场场地等问题提供帮助,先后收受刘穗龙人民币40万元、美金3000元。

  2010年,吴锦明为蓝鸽集团董事长张新华顺利获得服务业引导资金提供帮助,收受后者10万元现金及节日礼金2万元。为另一企业负责人刘志军获得国家专项扶持资金提供帮助,受贿3万元及节日礼金3万元等。案发之后,吴锦明家属已将部分赃款退还。吴锦明当庭表示,自己愿意积极退还剩余赃款。

  延伸阅读

  白云反贪“两违”问题是主要腐败根源

  广州白云区官场地震至今已有81名党政干部落马,经移送司法机关后目前涉案人员已陆续开始接受审判。昨日受审的白云区原副区长吴锦明是其中级别较高的一人。此前广州市纪委通报,白云官场肃贪中包括前白云区委书记谷文耀、原常务副区长钟向东、原副区长吴锦明、原党组成员刘健生等4名局级官员落马;处级、科技干部若干;村级干部至少28人。

  广州市纪委分析,违法用地、违章建筑“两违问题”是白云官场贪腐的主要根源。在已查处案件中,白云区政府党组成员刘健生、白云城管综合执法局原局长兰海峰等受贿行为与两违问题有关。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表示,白云区“两违”屡查不止,有历史原因,也有经济发展进程中城中村发展面临困境的因素。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5/28/content_2080159.htm report 1638 南都讯记者吴笋林实习生于蕾去年广州白云区官场遭遇“地震”,包括原区委书记谷文耀、原常务副区长钟向东、原副区长吴锦明在内的81名党政干部落马。昨日,涉嫌受贿逾百万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为帮下属晋升正处收了10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