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娜自曝出局原因:心理出现问题 遇谁都会输掉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窦俊
 
李娜出局后,众人拥去围观发布会
李娜在法网首轮爆冷出局,创下个人8年来出战法网最差战绩。C FP图片

  法网第3天

  南都讯 记者窦俊 情绪化、善变、难以预测……北京时间昨晚的罗兰·加洛斯,我们又一次看到了网球与李娜之间如此多的共性:2014年的澳网女单新科冠军、以2号种子身份来到巴黎的李娜,在法网女单首轮以5比7、6比3和1比6不敌目前世界排名仅103位的东道主选手梅拉德诺维奇,创下个人8年来出战法网最差战绩,同时也是继2011年美网后,近两年半来首次止步大满贯首轮。

  而仅仅在不到24小时之前,新科澳网男单冠军瓦林卡也在法网首轮比赛中出局,澳网110年历史以来第一次,它的男、女单打冠军都没能在法网闯进第二轮。

  比赛前双方的履历对比看不出任何爆冷的迹象,李娜不仅是新科澳网冠军,也是2011年的法网女王,世界排名高达第二;而梅拉德诺维奇世界排名百名之外,此前6场在法网的比赛输了5场,今年所参加的13站比赛,有9站止步首轮……

  “对手没给我太大压力,完全是我自己的原因,是我把胜利送给了对手。”李娜在赛后这样总结,虽然这样的说法有点抹杀21岁的梅拉德诺维奇昨天出色的发挥:她在首盘化解了李娜的两个盘点后逆转赢下第一分,又在输掉第二盘后继续保持着旺盛的斗志。整场比赛,法国姑娘在东道主观众的加油声中挽救了10个破发点中的5个,非受迫性失误也控制在了25个,比李娜少了整整一打。

  李娜之后,彭帅也以0比2不敌美国小将史蒂芬斯。至此,4名出战法网女单正赛的中国选手在首轮就全军覆没,创下7年来中国军团在大满贯最差战绩。

  赛后

  卡洛斯狠批李娜:现在配不上世界第二

  发布会素材有了,但李娜跳开“陷阱”

  去年法网止步第二轮,记者提问“创造个人法网最差战绩,想对球迷说些什么”,引发李娜“三叩九拜”回答,比赛的失利被巨大的口水论战淹没。今年法网,李娜再创个人法网最差战绩,但就像李娜上周初到法网时说的,一年前的坎现在看已经没有什么,她学会了慢慢调整自己。所以这一次,李娜没有把比赛场上的失望情绪发泄到媒体身上,而是不断地在自己身上寻找原因。

  “其实今天不管我面对的是谁,我都会输掉比赛,我在许多方面都做得不好。我知道自己现在欠缺一些东西,但是我不知道是什么。”李娜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并且难得地承认,是自己的心理出现了问题。

  昨天面对李娜的爆冷出局,最生气的人或许是她的教练卡洛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卡洛斯毫不留情地狠批李娜:“她今天的心思完全不在球场上,我根本不知道她在想什么,我们制定了比赛计划,但是她完全没有执行,她根本没有在球场上去拼,这是一种非常不职业的表现。”卡洛斯甚至表示:“现在的李娜配不上N o.2,更别提N o.1了。我觉得我要和她好好谈一谈,如果还要继续合作,那她得拿出态度才行。”

  卡洛斯的这番严厉表态,成为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好素材,从外国媒体提问开始,记者们就不断追问李娜赛前与卡洛斯是如何制定计划的,赛后是否与卡洛斯进行了沟通。面对“陷阱”式的问题,李娜称她还没有与卡洛斯进行交流,但她说:“没有人说世界第二就不能输球,这就是网球,任何人走上球场,都有机会赢得比赛,也有可能输掉比赛。”

  而李娜每一次输掉比赛,总在人们对她期望最高的时刻:2011年在罗兰·加洛斯首捧大满贯冠军奖杯后,李娜在随后的温网第二轮出局,美网首轮出局;今年澳网捧杯后,李娜又在这个紧随的法网首轮出局,并且基本失去了她的许多球迷所期盼的对于小威世界第一位置的追逐希望。尽管相比2011年法网后长时间的低迷,李娜在今年澳网后状态的下滑并不明显,但这种“心思不在球场上”的状况还是时有发生。卡洛斯所谓“现在的李娜配不上世界第二”,肯定不是指她的球技,更多或许还是这种又一次站上巅峰之后对于网球专注度与拼搏精神的缺失。

  南都记者 窦俊

  延伸

  在发布会上听相声

  有头脑忽然短路的记者

  也有喜欢扯淡的球员

  比赛场上,球员会因情绪起伏影响发挥;法网开赛3天以来在新闻发布间里,记者也会有犯二的时刻,让人忍俊不禁,而球员的回答也尽显了他们的个性。

  Part1遇到“恭喜”自己输了比赛的记者怎么办

  记者:恭喜你!

  马胡:恭喜?我输了比赛。

  记者:你输了吗?好吧,那是怎么回事?

  马胡:你认真的吗?你看了比赛没?

  记者:不,我没有。有人告诉我你赢了,很抱歉。

  马胡:法语问题,谢谢。

  ●注解:很显然,这位倒霉的记者被他的某个同行或者朋友耍了,而在男单首轮输球的法国人马胡可没有兴趣与他扯淡,拉下脸来直接无视了这位记者,要求直接进入法语提问环节。

  Part2停止吃麸质食物会不会写出伟大作品

  记者:我刚买了你的书《发球制胜》(ServetoW in),我正在读……

  德约:英文版还是意大利语版?

  记者:意大利语。但我们现在不能说意大利语,我听过你说,非常棒。我们还是继续用我可怜的英语聊聊吧,我读了你的书,知道当你停止了吃麸质食物后,你变成了最好的自己,就像现在这样。所以我想问你,如果我也停止吃麸质食物,我能变成一个更好的写作者吗?(笑)

  德约:哦上帝,谢谢你的问题。对不起。(笑)

  记者:请继续。

  德约:你的问题是什么来着?如果你不吃麸质食物,你能不能变成更好的写作者?

  记者:我希望这样,这是我最后的机会了。

  德约:我为你祈祷。我觉得你已经是很好的作者了,你有伟大的职业生涯。

  记者:我想拿诺贝尔奖……

  德约:拿诺贝尔奖?那是你的目标?我支持你,我会投你一票的。我敢肯定麸质食物现在是你写作过程中最大的障碍,你应该改变一下你的饮食,比如吃不含麸质的比萨,味道不错的。

  记者:我听说过。

  德约:不过在意大利吃无麸质的比萨可能会被鄙视。

  记者:我会炒掉我的厨师,很不幸,那是因为你的建议。

  德约:我知道你家的厨师是谁,你不敢那么做的,向你妻子问好。

  ●注解:德约科维奇从来都是个受欢迎的被采访者,尤其是在赢球的时候,他会很快get到记者提问中的point,并且配合记者一路将相声演完。

  南都记者 窦俊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5/28/content_2080060.htm report 3494 李娜在法网首轮爆冷出局,创下个人8年来出战法网最差战绩。CFP图片法网第3天南都讯记者窦俊情绪化、善变、难以预测……北京时间昨晚的罗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李娜出局后,众人拥去围观发布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