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阎连科成卡夫卡文学奖首位中国得主

来源:郑州晚报

  这是中国作家第一次获得卡夫卡文学奖

  该奖曾多次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重叠,被称为“诺奖风向标”

  昨天,中国著名作家阎连科获得2014年度卡夫卡文学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该奖项。文学奖的主办机构卡夫卡协会Daniela Uherková说,阎连科将于10月前往布拉格领奖,他在获知获奖后说,“卡夫卡是最富启发性的作家之一。”

  昨日,“99读书人”编辑彭伦在微博中贴出中国作家阎连科获得2014年卡夫卡奖的消息,记者致电阎连科,他确认了此消息。阎连科对记者说,他将在10月26日前往捷克布拉格接受此奖项以及1万美元的奖金。

  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卡夫卡奖,也使阎连科成为继村上春树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亚洲作家。谈及获卡夫卡奖,阎连科在回复记者的短信中说,他也是才知道获奖的消息,“没什么感想,该读书了读书,该写作了写作吧。”

  昨日,包括阿乙、张悦然、蒋方舟、潘采夫等作家及文化界人士对阎连科获奖表示了祝贺,在彭伦看来,阎连科得奖是水到渠成,“本来阎连科已经有很好的国际出版基础。他的作品在国外有不少出版社出版,评委读他的作品也容易。现在中国又那么受关注。”

  ■往事

  阎连科:读者喜爱比获奖更重要

  阎连科写实,用虚构和神话的手法写实。有评论认为他剑锋偏,但可一剑封喉。

  作家阎连科在北京生活多年,乡音不改,2013年他被提名英国布克国际文学奖后,接受媒体采访就带着浓重的河南口音。当时他告诉记者:“作品有更多读者,有更多人喜欢,这比拿没拿到奖更重要,重要的是用中文写作的中国作家在国际上被更多人知道、阅读。”

  “精神真实” 阎连科把自己归类为“反叛”型作家。首先是反叛自己,创作过程中不断反叛自己;再有就是人们生活在其中的现实、社会、环境和生存状态中他感到要反叛的东西。有评论员称他的作品往往有“一剑封喉”之效,用文学手法直切“精神真实”、现实的本质。

  与不少中国小说作家相比,阎连科认为自己的作品较多被翻译到海外,从创作角度来说“很幸运”。他透露说,近些年来他的作品一般是先在法国出版,每年一本,已有七八本,然后再被翻译成英文在其他地区出版。比如,他的《四书》在法国出版后,英译本随后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出版。

  “埋头拉车” 用中文写作的华人作家在国际文坛被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的读者所认识、接受和喜爱,这对中国文学界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阎连科说,至少对他个人的写作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他属于“埋头拉车,不看方向”的人,写自己认为想写、该写的东西,而不会跟着某个风向标决定题材和手法。

  换而言之,如果他的创作激情被中国现实中的国际元素激发,那么你可以预计他的作品中增加了“国际色彩、国际角度”,但根子将始终扎在中国的土壤里。

  ■卡夫卡奖历届得主

  村上春树、品特等大家都获得过“卡夫卡”

  卡夫卡文学奖由捷克政府创立于2001年,为纪念出生于布拉格的西方现代文学宗师、德语小说家弗兰茨·卡夫卡而设,每年评选一次。主要颁给那些作品具人文主义关怀的作家,奖金1万美元,同时授予卡夫卡雕像,获奖者不存在国界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2005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耶利内克和哈罗德·品特都曾在获卡夫卡奖后获得当年诺贝尔文学奖。

  2001年美国小说家菲利普·罗斯

  2002年捷克小说家伊凡·克利玛

  2003年匈牙利小说家彼得·纳达斯

  2004年奥地利小说家、剧作家耶利内克

  2005年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

  2006年日本小说家村上春树

  2007年法国诗人伊夫·博纳富瓦

  2008年捷克小说家阿诺什特·卢斯蒂格

  2009年奥地利先锋剧作家彼得·汉德克

  2010年剧作家、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韦尔

  2011年爱尔兰作家约翰·班维尔

  2012年捷克女作家和文学理论家达妮埃拉·霍德罗娃

  2013年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奥兹

  2014年中国作家阎连科

  ■河南作家

  阎连科获奖,反映了中国作家在世界的崛起

  张宇(著名作家):这是一个天大的喜讯!阎连科的文学在国际领域的传播,反映了中国作家在世界的崛起。莫言、余华、阎连科在国际上的成名,反映了国际文学界对中国作家的重视。这批作家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出生在20世纪50年代,现在的影响在国际上已形成一个高潮,一个高峰。这是时代的产物,他们都经过了曲折的波澜壮阔的社会变迁,对于个人、民族、国家的命运有深刻的思考,他们的写作有一定的自觉意识。

  阎连科的获奖,又一次证明文学是宽泛的、自由浪漫的事业,不会受设置标准的限制。作家的使命便是站在历史的最前沿,倾听内心,倾听时代,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

  何弘(河南省文学院院长、评论家):阎连科是在国外影响比较大的作家之一,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知名度。他之所以获这个奖,一个是对现实的关注,一个是在写作上有自己的探索和追求,再一个是,对于西方读者来说,符合他们的东方想象,与他们心中的东方模式想契合。

  阎连科是河南人,他小说中的乡土文学是他获得文学成就的重要资源,不管走得多远,文学的根依然扎在中原大地这块土地上。阎连科的获奖,说明汉语写作确实在国际上受到越来越大的重视,说明中国文学的影响力在逐渐提高。

  ■声音

  这分明是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前奏啊

  蒋方舟:祝贺阎连科老师获得卡夫卡奖!去年得奖者是阿摩司·奥兹,村上春树、菲利普·罗斯、耶利内克也都是该奖的得主。太开心啦!

  江边鸟:伟大的卡夫卡,隆重的卡夫卡奖,光荣的阎连科老师!

  小说月报:今天我们分享阎连科的演讲:“我的理想仅仅是写出一篇我以为好的小说来”,演讲的结尾说道:“我希望在我最好的写作时期里,能让我如鲁班那样最后创造、设计出木牛流马图纸来,让我找到那全新、完美的‘我以为’,并且,还要像诸葛亮那样制作、创造出一个、一架文学的木牛流马来……”

  鳄鱼飞行:卡夫卡奖曾经多次与后来颁发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重叠!阎连科这分明是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前奏啊! 郑州晚报记者尚新娇

news.sohu.com true 郑州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528/n400150018.shtml report 3038 这是中国作家第一次获得卡夫卡文学奖该奖曾多次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重叠,被称为“诺奖风向标”昨天,中国著名作家阎连科获得2014年度卡夫卡文学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