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宁110一月接广场舞报警投诉近千起 公安部门警告无效最高可罚500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5月28日电(记者黄浩铭 向志强)5月25日21时许,北海市广东路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一青年男子持刀将三名正在跳广场舞的群众砍伤。接到群众报案后,北海市公安局公园路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公安机关通报称,据李某交代,当日20时许其到位于广东路名座附近的其姐姐开的铺面,后因琐事与其姐姐发生激烈争吵,后觉得对面广场的跳舞音乐太吵,一怒之下从铺面拿起一把刀冲到广场将正在跳舞的三名群众砍伤。目前三名伤者已送医院治疗,无生命危险。

  这只是近年来由跳广场舞引发极端矛盾的一个案例。广西南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大队长蒙贵民说,噪声扰民行为已成为南宁市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今年1至5月底南宁市110指挥中心接到噪声扰民举报投诉的报警就有4800多起,单是5月份就有1100多起。“这其中至少有近千起是是跳广场舞所产生的噪音。”

  广西南宁市针对日益增多的噪音投诉,近日在全市部署开展噪声专项整治行动,对建筑工地施工噪声、广场舞噪声、商业活动噪声等扰民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群众意见较大的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公安部门在警告无效后可处以200元至500元的处罚。

  广场舞参与者乐在其中,广场周边居住的群众却痛苦不堪。“烦躁到要命,都不想回家了。”家住广西南宁江南香格里拉小区的祝先生表示,附近的西园转盘每天晚上都有一大群人在载歌载舞,音乐的分贝实在太大,长期处在这种环境下让人无法忍受。

  “既有摇滚,还有民歌、流行乐,各种声音夹杂在一起很难受,我在想是不是应该把这套房子给卖了。”南宁市民叶德明表示,自己就广场舞噪音扰民的问题和跳舞的阿姨们进行过多次沟通,但是都不欢而散,有几次甚至发生过口角,也试过报警,现在实在想不出什么办法了。

  记者在广西多地采访了解到,各种乐器和大功率音响是不少广场舞爱好者活动时的标配,各种舞曲和乐器发出的声音十分嘈杂,在一些地方这种活动甚至持续到晚上11时。

  警方人士表示,以往接到关于广场舞噪音扰民的投诉后,民警一般都是上门协调、劝阻,由于是否形成噪音需要环保部门进行认定,取证相对困难,所以很少进行处罚,一些噪音扰民的现象往往难以根治。

  “我们只是想锻炼而已,也不想打扰到别人。”南宁市民黄雪琴说,和她一起跳舞的大妈大部分是退休人员,平时白天在家买菜做饭干家务,晚上才有时间出来跳广场舞锻炼身体,广场舞是一种很好的社交和锻炼方式,不能够因为一些瑕疵而把它一棍子打死。

  家住南宁市青秀区的范女士表示,在城市里能够跳广场舞的地方不多,因为这个场所首先不能离居民楼太远,否则不方便,而要想不扰民,又不能离居民楼太近,所以符合条件的一般来说就是居民小区附近的公园或者小区内的空地。

  南开大学社会学副教授黄晓燕认为,把矛盾全部归咎于广场舞本身是不公平的,广场舞之所以会打扰到广场周边群众的工作和休息,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我们缺乏合适的公共的设施供需要锻炼的市民选择。“近年来广场舞之所以如此受欢迎,说明目前城市居民在无处健身或者说健身成本高昂的情况下,广场舞成为最容易实现的健身方式。”

  “目前我们对广场舞噪音制造者以教育劝导为主,6月1日起,将正式对屡劝不止、群众反复投诉的扰民行为进行严厉整治。”蒙贵民表示,现在这项工作由公安部门牵头与环保、市政管理等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制定联动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以及相应处罚取证的联动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表示,对于广场舞扰民的问题,落实《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固然重要,但解决广场舞扰民的纠纷,也需要双方各退一步,广场附近居民不能想着把广场舞彻底逐出广场,广场舞爱好者也不要日夜“歌舞升平”影响别人休息,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引导,制定出合理的管理办法,包括规范可以开展广场舞的地点、时段、音量控制标准等。

  作者:黄浩铭 向志强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4-05/28/c_1110896696.htm report 1790 新华网南宁5月28日电(记者黄浩铭向志强)5月25日21时许,北海市广东路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一青年男子持刀将三名正在跳广场舞的群众砍伤。接到群众报案后,北海市
(责任编辑:UN636) 原标题:南宁110一月接广场舞报警投诉近千起 公安部门警告无效最高可罚500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