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瑞英张宏民将退出新闻联播 或因央视推陈出新

来源:现代快报
李瑞英和张宏民是央视新闻联播从录播到直播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本版均为资料图片
李瑞英和张宏民是央视新闻联播从录播到直播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本版均为资料图片
李瑞英张宏民将一同退出新闻联播 或因央视要推陈出新
赵忠祥
邢质斌(左)和罗京
邢质斌(左)和罗京
李梓萌和郭志坚
李梓萌和郭志坚
欧阳夏丹和郎永淳
欧阳夏丹和郎永淳

  昨天凌晨,有网友通过微博透露央视新闻主播张宏民要与李瑞英一同退出新闻联播,引发不小关注。对此,李瑞英本人回复称,的确有意向与张宏民离开新闻联播,转向幕后,可能会从事央视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的培训工作。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也采访了央视相关工作人员,揭秘了两人此次离开新闻联播背后的故事。实习生张希为现代快报记者刘伟伟刘磊

  网友爆料:李瑞英、张宏民要离开新闻联播

  昨天凌晨3点,个人介绍为知名文艺策划人、导演的网友“六儿他爹”在微博上爆料:“宏民为央视奉献黄金青春33年,今儿突然听他说和李瑞英一道要退出《新闻联播》了,心里一阵失落,但也许对个人是好事,明天就宣召于世了,今晚先陪兄台壮壮行。”微博中,还附有一张博主与张宏民的合影。

  坐镇新闻联播多年的两张“国脸”要离开的消息一出,网友们立刻炸开了锅。 “李瑞英1961年才出生啊,今年才53岁,怎么就要离开新闻联播呢?这不科学啊。”“张宏民跟李瑞英一样大,怎么这么早就退下了,这是提前退休的节奏吗?”

  李瑞英证实传言:将到幕后做培训

  昨天凌晨4点,搜狐娱乐记者通过短信联系上李瑞英,她回复消息,坐实了将与张宏民一道告别新闻联播、退居幕后的说法。至于接下来的工作,她表示,将会和张宏民一起去央视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从事培训工作,“我们认为年轻的主播们已经成长起来,我们退到幕后做一些培训和服务工作,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更有意义。”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试图联系李瑞英,但其电话一直无人应答。

  快报揭秘

  为什么离开?

  应属正常工作变动

  昨天,央视一位工作人员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应该是正常的岗位变动,可能台里要推陈出新吧。”

  不过,有网友说,张宏民在和朋友说到离开新闻联播时,曾表示一言难尽。对此,该人士表示,可能是工作压力较大的缘故。记者了解到,李瑞英和张宏民是央视新闻联播从录播到直播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新闻联播稿子一般提前10分钟才能拿到。遇到紧急情况,越是大稿子,来得越晚。为了保证直播的准确性,要求主持人具有极高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知识积淀。

  “我们的工作中处处是地雷。所以作为新闻工作者要有丰厚的学养、厚实的人生积累和多方面的锻炼。内心的东西多了,思想的表达就流畅了,遇到地雷也能轻松地躲过。”李瑞英在一次接受采访时曾这么说道。

  离开后做什么?

  侧重为央视培训新人

  李瑞英透露,离开新闻联播后,要到央视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从事培训工作。接受记者采访的央视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委员会成立于2000年,主要职责是对全台的播音员、主持人进行业务考察、指导、评定。“成员构成有3个部分,一是央视在职的主持人,二是央视退休的主持人,还有一部分就是播音主持专业的教授博导。李瑞英一直是委员会成员。”该工作人员表示,该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大致是三个方面,“一是对新进的主持人进行认证和审核;二是对在岗主持人进行业务培训;三是在央视主持人大赛中出任评审。”

  该人士表示,以后李瑞英的工作可能会侧重于对新人的选拔和培训。新闻联播会来新人吗?

  目前没有太多消息

  李瑞英与张宏民离开后,新闻联播是否会有新人加入?央视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个还没听到太多消息,不过,“可以多关注一下新晋的郎永淳和欧阳夏丹,他们都是2011年加入新闻联播主持人队伍的,都比较有特色,郎永淳是戴着眼镜的主持人,这在新闻联播历史上是个另类,他的嗓音特别有特色;而欧阳夏丹最大的特点是她颇具亲和力的微笑。”

  三代人的新闻联播记忆

  爷爷每晚必看

  爸爸边看边吐槽

  女儿回家就陪爸妈看

  两张“国脸”要离开新闻联播,有人说“80后的童年记忆又模糊了一点”,也有人说,“小时候每天准点打开电视都能看到的面孔要离开,顿时觉得自己老了”。

  南京市民孟先生说,他父亲70多岁,新闻联播是老人每天雷打不动必看的,如果错过了晚上7点的,也会在夜里重播时看一遍。从家里买电视机到考大学离开家,每天晚上,只要一听到新闻联播那熟悉的开场音乐,孟先生心里就会涌出一种感觉—这就是家,“它融入了我成长的记忆。”

  22岁的小林是一名大四学生,她说,爷爷、爸爸和她对新闻联播都有不同的感情。“我爷爷快80岁了,是一名老党员,每天必看新闻联播。新闻联播一开始,其他人就甭想看别的节目,讲话声音大了也不行。”小林说,“罗京病逝的时候,爷爷叹了好久的气,这回两个老播音退居幕后,估计他又得难过了。”

  小林的爸爸则是边看边吐槽。“偶尔会抱怨不好看,但每天吃饭的时候都会看”,小林说,爸爸特别支持新闻联播尝试改变,很喜欢新主播欧阳夏丹。

  至于自己,小林平时在学校从来不看新闻联播,只是在家时会跟着爸妈一起看,“几个主播里面,我最喜欢康辉,因为他比较年轻。”

  “国脸”变迁史:30多年四代传承

  从1978年1月1日正式开播至今,新闻联播前前后后共有20位主播亮相,按先后顺序可以分为四代,每一代都有各自显著的特点。

  第一代

  代表人物:李娟、赵忠祥

  最显著特点:庄重

  新闻联播最早的播音员是李娟,第一位男播音员是赵忠祥,他也是中国第二位电视播音员。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端庄大方、正襟危坐、字正腔圆、掷地有声,十分稳重。

  第二代

  代表人物:邢质斌、罗京、李瑞英、张宏民

  最显著特点:辨识度高

  声音极具特点,尤其是邢质斌和罗京的声音,有非常高的辨识度,罗京更是被誉为“国嗓”。

  第三代

  代表人物:郭志坚、康辉、李梓萌

  最显著特点:有活力

  他们是新闻联播2007年注入的新鲜血液,让新闻联播变得更有活力。

  第四代

  代表人物:郎永淳、欧阳夏丹

  最显著特点:亲和力

  郎永淳非常喜欢玩微博,他可能是新闻联播主播团队中为数不多用实名玩微博的。而欧阳夏丹最大的特点,是她颇具亲和力的微笑。

  新闻联播主持人的三个标准

  头脑清醒眼睛有神经过长期磨炼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播音学最重要的创始人张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揭秘过央视这四代“国嘴”是如何出现的。

  1.头脑异常清醒—新闻联播播报的基本都是国家级的政令或者重大决策,已定下来的稿子必须要一字不漏一字不错地播报,之前可能一眼都没看过,还必须保持每分钟至少220字的速度;直播时,“飘满气球”的稿子(编辑修改的痕迹),绝对不能打磕巴。这些,绝不是有识字念稿基本功就能做到的,播音员必须有极端清醒的脑子。

  2.眼睛要有神采—新闻联播的播音员并不要求貌若天仙,要求端庄大方,在电视上上相就行。但这个上相有一个指标,那就是,眼睛一定要有神。

  3.要长时间磨炼—科班毕业后经过至少10年播音员岗位的打磨才可上任。从进入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组,播音员每次都会回听自己的播音,还会非常认真地参加由新闻播音组组长组织的业务学习。

  与地方电视台的节目相比,新闻联播主持人更换的频率要慢得多。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易旭丹认为,由于新闻联播节目的特殊性,主持人在一定程度上带有国家符号,对其语言、外貌以及整体形象的要求更高,“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主持人相对稳定的形象,比如相似的国字脸、吐字发声的方式等,有利于形成一定的风格。”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5/29/content_342264.htm report 5274 李瑞英和张宏民是央视新闻联播从录播到直播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本版均为资料图片赵忠祥邢质斌(左)和罗京李梓萌和郭志坚欧阳夏丹和郎永淳昨天凌晨,有网友通过微博透露央视新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两张“国脸”要告别新闻联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