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高考早有“品德加分” 近7年仅1名考生享受

来源:现代快报

  “道德可以量化么?”“思想品德有重大突出事迹的怎么衡量呢?”昨天,江苏省教育厅政务微博“江苏教育发布”开通“高考百问”,向考生和家长解读今年的高招政策。在解答的首个政策中,有关高考“品德加分”的细则引起网友热议。江苏今年有6种考生可以享受加分政策,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重大突出事迹的应届高中毕业考生,报经省招委会批准,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

  现代快报 记者梳理发现,从2008年高考方案改革后,江苏仅有一名学生获得“品德加分”。

  【调查】

  思想品德加分已在江苏推行多年

  近日,有媒体盘点中国31个省区市新一轮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方案发现,有13个省份的高考加分项目中明确提及“思想品德”和“见义勇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江苏教育发布”公布的江苏高考加分政策中,思想品德方面有重大突出事迹的考生,报经省招委会批准,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现代快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05年,江苏省教育厅就在高招工作意见中规定,此类学生录取时可加20分投档。而自从2008江苏高考新方案推行至今,“品德加分”分值减少为10分。

  2008年至今,仅1人享受“品德加分”

  什么样的学生才有资格享受“品德加分”?江苏又有多少学生获得过此项加分呢?

  记者登录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查询,从2008年至2014年,只在2013年出现过一位考生获得“品德加分”,她就是张家港市暨阳高级中学的女生郭秦,目前就读于南师大。

  据了解,多年来,郭秦开展了60多次扶贫助困活动,累计捐赠300多次,资助共计约290名贫困学生。她还在各类报刊上发表过100多篇童话,出版了3部童话专著,向慈善扶贫机构捐赠共约16万元稿费、奖金和书款。

  【声音】

  道德难以量化, 缺乏衡量标准

  思想品德有重大突出事迹如何认定?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多次拨打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电话,截至发稿时,还没有收到对方回复。

  江苏省启东中学校长王生表示,“校园里的好人好事倒是不少,但根据现行政策,有思想品德重大突出事迹不好定性。”他说,多年来,他们学校一直没有学生申请此类加分,“而且我们也不提倡未成年人冒着生命危险救助其他人。”

  【提醒】

  填报志愿有疑问 就@“江苏教育发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即日起,省教育厅官方微博“@江苏教育发布”开通高考“百问”,发布和解读高招政策。还将与广大考生和家长互动,邀请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以及高校招生部门负责人在线“微访谈”,解读志愿填报与录取有关政策。

  今年省属高校

  不再招艺术特长生

  “我孩子是学中提琴的,今年初三,9月份上高一,听老师说以后高考会取消艺术特长生,请问是否属实?”近日,南京市栖霞区学生家长杨女士拨打现代快报热线咨询这个问题。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袁桂华介绍,江苏省已经发布2014年普通高校招收艺术特长生工作的通知,今年,教育部规定清华大学等53所试点高校(其中江苏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共7所)可在全国范围内招收艺术特长生。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高校招收的艺术特长生人数须控制在国家核定的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以内,且只能在本一和本二批次录取。另外,江苏省属普通本科高校(不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不再具有招收艺术特长生的资格。

  想通过艺术特长生途径考大学的学生,可以关注教育部招收艺术特长生的指定高校。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5/29/content_342242.htm report 1924 “道德可以量化么?”“思想品德有重大突出事迹的怎么衡量呢?”昨天,江苏省教育厅政务微博“江苏教育发布”开通“高考百问”,向考生和家长解读今年的高招政策。在解答的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