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1男9女将成首批反恐专业本科生 毕业不包分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祝玲 北京

  《24小时》第9季正在热播。如果给你一个机会,让你通过四年的本科学习,能够成为杰克·鲍尔这样的反恐专家,你愿不愿意去报考?

  为应对中国当前社会反暴力恐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今年首次新增反恐专业,计划向全国招收80人。据悉,公安大学成为全国公安系统院校里第一家开设反恐专业的高校。

  “恐怖主义成因非常复杂,如果不去了解恐怖主义,根本就谈不上有效反恐。”对于高校开设反恐专业班,长期从事反恐研究的国内知名专家李伟认为,非常有必要。

  首招各地学生80名

  与社会人士可自由进出其他高校不一样,位于西城区木樨地南里1号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必须要登记才能进入,记者也不例外。它建于1948年,是公安部直属的高等院校、高级警官学院。记者在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是穿着警服的学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正在此处参加培训的高级警官。

  3个月以后,这里将迎来这所高校建校以来首批“反恐班”学员。“反恐班”全称为“公安情报学反恐怖专业方向”,据该校情报学院老师介绍,首批将招收来自全国各地80名学生,其中文科30人,理科50人。

  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14年的招生计划,反恐专业招收的学生将近90%为男性,但也有9个“女反恐队员”名额。在各省市的招收名额中,北京地区招生最多,达10人,上海地区文科招1人、理科招2人。

  考生需通过政审体测

  在今年6月参加高考的全国应届考生,均可填报这个反恐专业。但与普通院校不同,除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当地第一批(重点)本科录取线,还有诸多要求。例如,考生需通过政治审查,还需经过体能测试——男生1000米需在4分05秒完成、10秒需完成6次以上俯卧撑等。此外,年龄需在22周岁以下,男生身高需达1.7米,女生需达到1.6米。左右眼单眼裸视力需在4.8(0.6)以上。

  课程包括理论和实践

  反恐怖专业方向培养掌握反恐怖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反恐情报搜集与分析、涉恐安全风险评估、涉恐案件侦查、网络犯罪侦查与取证、处恐警务指挥与技战术、反恐国际合作、反恐技术装备使用等专业核心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公安机关及其他政法机关相关部门从事预防、打击、处置恐怖主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恐怖主义概论、恐怖组织研究、反恐国际合作、反恐情报、反恐专案侦查、涉恐安全风险评估、网络犯罪侦查与取证、处恐战术与指挥等。

  反恐专业的课程将包括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相关专业老师透露,在课程设置方面,学院广泛听取来自业内专家、实战单位以及一些基层部门的声音。第一年为基础课程的学习,第二年开始涉及专业课程。整个课程将全面细化。该老师介绍,实践方面则针对不同环境、不同形态、不同场面的恐怖袭击,来设置对应的专业实训课程,让学员不断进行深化演练。

  毕业后学校不包分配

  反恐专业将采取四年全日制学习形式,毕业之后可取得相应的本科学位。“毕业之后采取自主就业,学校不包分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相关老师说,“如果有志于反恐工作,通过公务员考试和政治审查,毕业后将充实到全国各级反恐队伍中去。”但从数据上来看,近3年,该校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8%以上,其中从警率在92%至97%之间。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相关人士透露,设立反恐专业,应该是形势“倒逼”。

  [专家观点]

  中国反恐不可能短期结束

  在刚刚公布的中国首部国家安全蓝皮书《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总结了中国目前面临的各种威胁。《报告》说,受到国际恐怖活动的影响,中国境内恐怖活动相对前几年处于活跃期,中国面临的反恐形势很“严峻”。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吴绍忠说,新疆以外地区反恐经验和能力不足,使得恐怖分子更可能成功发动袭击。即使新疆自身,在反恐方面也有很多不足之处,尤其在情报收集方面。很多警察也没有得到有效训练以应对恐怖袭击。

  “因此设立反恐专业有其积极意义。”李伟说,首先,反恐对于教学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恐怖主义有着非常复杂的成因,如果不了解恐怖主义,根本不能谈有效反恐。如今,在我国恰恰缺乏相关培训。中国的反恐不可能短期就结束,反恐各环节的力量缺乏十分明显。在反恐问题上设专业课,可以培养一支公安机关以及其他政法机关相关部门从事预防、打击、处置恐怖主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李伟说,情报是反恐中最主要的环节,事先能够收集到恐怖主义的情报信息,进行挫败,避免恐怖分子发动袭击,对反恐将起到十分关键作用。但我国高校的情报专业仅仅是传统的情报,和反恐情报并不一样。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要有新的思路。要根据恐怖主义不断发生的变化而随时调整情报方向,才能解决目前的反恐问题。今后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可能不像当前这样简单,将更为复杂。从这点来讲,反恐战术必须要有进步。恐怖主义袭击只是恐怖分子最终的一个表现形态,恐怖主义涉及到各环节,从思想到资金资助再到工具研究,不知道今后还会怎样发展,因此设立反恐专业,就是要研究这些问题。这些环节都是全新急需破解的难题,都涉及理论研究。

  “国家的反恐战略将非常重要。”李伟说,我们不应该只重视直接反恐,必须认识到这是长期过程。设立反恐专业仅是一个方面,还有国家反恐智库的建设等各方面,都急需完善。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5/29/content_38655.htm report 2586 《24小时》第9季正在热播。如果给你一个机会,让你通过四年的本科学习,能够成为杰克·鲍尔这样的反恐专家,你愿不愿意去报考?为应对中国当前社会反暴力恐怖工作面临的
(责任编辑:徐健) 原标题:71男9女将成首批反恐专业本科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