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年轻人网络求职 应聘话务员却成电信诈骗犯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本报讯 (黄丹 陈琼珂)通过网络求职不慎被骗子公司利用,稀里糊涂就业后为高额回报所“俘虏”,将错就错成为电话推销的诈骗同案犯。今年以来,浦东法院少年庭受理了多起未成年人参与电信诈骗的案件—年轻的求职者们由于轻信而误入骗子公司,而一旦误入歧途后,竟然在利润的吸引下不惜铤而走险,最终从“受害者”成为了“加害者”。

  新手网络求职却入虚假推销

  17岁的小杨中专文化,2012年来沪后通过网络看到了 “灏文化公司”招聘话务员的信息,小杨前往应聘并被公司选中。小杨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为“上海东方久鼎典藏中心”、“东方收藏协会”等单位开展大型感恩回馈活动、幸运客户抽奖、限量发行等。而实际上,这些所谓的中心、协会纯属子虚乌有,公司是用伪造的收藏证书进行包装,骗取消费者的信任,将工艺品或普通玉制品冒充收藏品进行高价推销。

  公司特地制作了一份“话术单”,针对客户可能做出的反应,抓住一些消费者爱占便宜的心理,设计了各类回答。包括:“我们是国家正规单位,我跟您的对话在315都是有录音的”,“这些藏品一经发行都是在国家最大最权威最官方的鉴定中心里经过鉴定的,鉴定证书上有官方网址和验证编码,上网可以查到一切信息,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某某私房玉印》国家统一发行价是9880元,我们才卖2580元”……

  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公司还不断更换产品,如所谓 《富春山居图》、《牡丹瓶》、《黄龙宝玺》等。

  明知是诈骗依然为厚利诱惑

  随着时间推移,小杨逐渐意识到自己实施的是诈骗活动,然而丰厚的回报让他欲罢不能。短短一年多,小杨就成交了80多笔订单,涉案金额高达几十万,公司给予其奖励提成近10万元。去年5月,灏 文化公司被多名被害人举报,包括小杨在内的公司所有人员被公安机关逮捕。

  在另一起未成年人参与电信诈骗案件中,17岁的小张前往老乡开的一家公司帮忙,专门打电话给客户称自己是中世博大收藏品发售中心的工作人员,并以免费赠送给客户价值1.49万元的《清明上河图》等各类收藏品并让客户交纳个人所得税2980元为由,诈骗客户钱财。

  误认为只有组织者才负刑责

  记者从浦东法院少年庭了解到,未成年人参与这类电信诈骗的主要原因,一是社会经验不足,易被欺骗入伙,被组织者以公司招聘、网络兼职招募话务员、推销员等形式欺骗参与犯罪。二是自制力不够,难以抵抗利诱,部分被告人对行为违法性产生过怀疑,甚至向组织者提出过疑问,但最终未能抵抗工作轻松、奖金提成高的利益诱惑。三是法律意识不强,存在侥幸心理,或是未能分辨电信诈骗与商品推销的区别,走上犯罪道路而不自知,或是以为只有组织者才需负刑事责任。这些是涉案未成年人之所以走向犯罪的症结所在。

  “在这些案件中,我们不难看出,涉案的未成年人自身文化水平不高,父母受教育程度也较低,人生观价值观的偏差导致他们在即将踏上社会的时候,只是单纯以收入高为人生成功的目标,而失去了为人做事的诚信之德,最后误入歧途,值得家庭、学校去反思。”浦东法院少年庭副庭长陆红源说。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4-05/29/content_1170426.htm report 1509 本报讯(黄丹陈琼珂)通过网络求职不慎被骗子公司利用,稀里糊涂就业后为高额回报所“俘虏”,将错就错成为电话推销的诈骗同案犯。今年以来,浦东法院少年庭受理了多起未成
(责任编辑:徐健) 原标题:应聘话务员却沦为电信诈骗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