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警方披露福州持刀伤人案行凶者动机:感觉被跟踪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28日电(记者 王雄)据福州市公安局最新消息,福州“5.27”持刀伤人案中行凶者系厦门某科技公司员工,于5月26日辞职到福州,期间一直感觉有人在跟踪他,当晚行至西洪路一带仍觉被人跟踪,便到西洪路永辉超市内购得两把水果刀,随后持刀对路人行凶。

  5月27日晚22时01分,鼓楼公安分局鼓西派出所民警黄龙驰、肖财接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在西洪路永辉超市附近有一男子持刀砍人。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数名群众已将该行凶男子围堵住。民警立即上前,对其实施警械控制和搜查,当场从其身上搜获一把刃长约10厘米的水果刀。此时,距民警接到指令时间仅过2分钟。随后,民警与闻讯赶到的增援警力立即组织伤员救治和现场勘查等工作,并在西洪路永辉超市门口找到一把刃长约20厘米的行凶刀具。

  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有(男,1988年4月出生,南平市松溪县人),系厦门某科技公司员工,并已于5月26日辞职。5月27日下午,陈某有从厦门乘动车到福州,因买不到当日福州至南平的火车票,便到西洪路找住在附近的同学。当晚,未找到同学的陈某有在西洪路永辉超市附近持刀行凶,致3名无辜路人死亡。其中,被害人黄某(男,1953年7月出生,福州人)当场被害致死;陈某某(男,1957年4月出生,台江公安分局民警),当日轮休,晚散步途经西洪路85°C面包店附近时突然遭袭,当场被害致死;吴某某(女,1961年11月出生,福州人),当场被害致重伤,经送医院抢救于5月28日8时10分宣告不治死亡。

  经审,犯罪嫌疑人陈某有自称从厦门至福州期间一直感觉有人在跟踪他,当晚行至西洪路一带仍觉被人跟踪,便到西洪路永辉超市内购得两把水果刀,随后持刀对路人行凶。

  据向嫌疑人陈某有的同学和亲属了解,陈某有也曾在电话中向他们表述过,其在厦门得罪人,有人要追杀他。目前,全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对于当晚见义勇为群众,警方正开展核查工作,将按有关奖励办法予以奖励。

  延伸阅读:

  揭秘行凶男子背后的人生

  陈某究竟是怎么样的人?

  重病在床的老母,刚出月子的姐姐,和刚满31天的侄子。恐怕即将身陷囹圄的陈某都没那么轻易就能见到了。尽管,在过去的20多个年头里,他自我封闭,连吃饭都不愿意跟这些亲人坐在一起。

  孤僻,没有朋友,在福建省交通职业学院就读的日子里,他也是独来独往一个人。东快记者昨日独家了解到,凶残捅人背后,另一面的陈某又是怎样的?

  为人孤僻独来独往

  南平松溪县乡下老家,以种植水稻、蔬菜和烟叶为生的村子里,昨日老陈正陪着妻子在乡村诊所看病——老伴儿身体不舒服有一段日子了,老早便打电话想叫儿子陈某回家一趟,却一直没回来。事发当晚,陈家人给陈某打的最后一个电话,是晚饭后的8时许。

  不远的村落,和陈某同岁的表亲被喊来帮忙,他和老人一样,并不知道那个电话没被接听的2个小时后,陈某和身上的两把刀,在福州市区掀起一阵恐慌。他们只念着,这孩子在外头总是找不到稳定的工作,二十好几了也不知道带个女朋友回家。还有,老母亲生病了,能回来帮衬一下就好了。

  陈某跟多数表亲并没有过多交往,大家都只觉得那是一个极其神秘和自我封闭的人,独来独往,从来不跟人主动讲话,大家邀他去玩,往往被拒。久而久之,表亲们的活动也不再叫他了。于是也就没有人知道,他喜欢什么,爱玩什么,仿佛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就已经足够了。

  “后来大了,就更没有联系了。”陈某表弟说,只知道他毕业以后从没给家里寄过钱,找工作并不顺利,上班时间基本维持在一两个月,年后出门打工,就没有再回家了。至于大学时期的同学,在毕业后和陈某也没什么联系,据当年一名室友介绍,印象里的陈某,常常独来独往。

  “人很老实,成绩不错,很少跟我们一起玩。”当年,共同生活过的楼号,这个室友依旧记得,只是毕业后,大家渐渐断了联系,他也不知道,陈某究竟过得怎么样。

  从小不爱跟家人同桌吃饭

  如此看来,和他交往最多的,就只有大他三岁的姐姐了。作为陈家长女,她刚刚拥有了一个满月的孩子,还在坐月子阶段,听说陈某和人起了“小冲突”,也惊讶不已,她印象里的弟弟,虽然不爱跟别人讲话,但也不是会跟人发生冲突的人。

  姐姐从记事起,印象里的陈某除了没有一个朋友之外,还不跟家人同桌吃饭。

  “常常是等我们吃完饭了,他才默默过来吃,或者不上桌,自己蹲到一边去。”说起这些,姐姐感到很难过,自己曾问过弟弟,为什么不爱跟别人一起玩。陈某告诉她,总是觉得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自己,很不自在。

  对于陈某孤僻性格形成的原因,姐姐猜测,很有可能跟小时候一次受到惊吓有关。

  那是在陈某还很小的时候,一天夜里起来上厕所,门前突然出现一个全身穿着白色衣服的邻居,被吓哭之后,陈某大病一场,发了好几天高烧,醒来以后便更孤僻了。

  陈妈妈的最后絮叨

  寒暑假回家的陈某,也是将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门窗紧闭,打开门一股子气味儿。开饭时间,依然要等家里人吃完饭了他才会下楼。有邻居会跟家人数落陈某是“书呆子,读书读傻了”,老人脸上挂不住,便会对陈某责骂几句。

  这也无形中给他形成了一股压力,由于老感觉别人眼神异样,陈某的工作时常持续不了几个月,有时候上班第二天,就又离职了。

  “他偶尔会打电话给我,说找到新工作了。”姐姐说,这大概是陈某主动打电话给自己的唯一原因了,因为在一家人的交流里,弟弟鲜少主动给家人打电话,每次电话中,都是家人叮咛嘱咐半天,弟弟只回应一句“哦、嗯”,所以她猜想,弟弟在打电话给她的时候,应该是抱着欢喜心态的吧。

  家里掏出所有积蓄给老房子加盖了一层,盘算着以后给陈某娶媳妇儿当新房用。陈妈妈担心儿子在外面过得不好,每次回家都瘦巴巴的,看着心疼,想让儿子回到身边来,于是在事发前的5月26日晚,陈妈妈在电话里絮叨了一阵,最后用家乡话骂他“你是不是要气死我啊!”

  这是事发前陈妈妈和陈某的最后一通谈话。

  擒凶经过

  超市员工回忆

  歹徒补刀一幕让人感到愤怒

  因为事发时四名超市员工和群众合力擒住行凶男子,超市将给予每人一万块钱奖励。昨日,他们也向东南快报记者讲述擒凶经过。

  “那时候距离下班打卡还有5分钟。”40多岁的柳国富是超市里负责家禽类食品的销售员,他目睹到陈某行凶时间是晚上9时55分。他回忆称,当时他听到同事在大喊,在超市外正发生砍人的一幕。随后,他立刻走到超市入口处附近往人声嘈杂的85度C店的方向看去,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子正往那家店的方向跑去,随后坐在店门口的石阶上休息。在距离那名男子不远处的地面上,还躺着一个人。大约过了5-6秒的时间,该男子起身并拿起手上的一把刀,往躺在地面上的那个人身上连砍数刀。

  “那个人都躺在地上不会动了,居然还砍。”柳国富告诉东快记者,他从噪杂的议论声中了解到,已经有好几个人被这名男子砍伤,这名男子是砍累休息了之后,又继续往地面上的那个人补刀。

  “太残忍了。”说到这里,柳国富的讲话声也随之开始变得急促大声。他说,陈某的这个举动让他感觉到异常愤怒,如果再不阻止肯定会有更多无辜的人会被牵连其中。“没什么好害怕的,就是要冲上去。”柳国富告诉东快记者,那一刻,他心跳变快,呼吸也一起变快,用尽浑身的力气往陈某所在的方向狂奔过去。令他完全没有注意到的是,那一刻,他的三个同事居然也十分凑巧地从超市出口附近的其他地方突然出现,和他一起冲上前去。并且,每个人手上不是拿着钢棍,就是木凳。

  “没想到大家的目的是一样的。”站在一旁的郭义孙补充道,那时候,不管身边是什么东西,只要是能拿得起来的,他们都会一直不停地往陈某的身上丢过去。“气势上,绝对不能让陈某再有行凶的机会。”郭义孙说,而这时候,原本忌惮陈某的围观群众也加入到丢东西的队伍中来,诸如扫把、水桶之类的东西不断地砸向陈某。就在这样的“枪林弹雨”中,陈某手上的长刀被砸落在地,开始变得惊慌失措的陈某也准备逃跑。

  “我们那个卖鱼的叫卢建军的同事跑在最前头,最后还把那个人扑倒在地。”郭义孙说,幸好当时马路上还出现了堵车,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陈某的逃跑路线。不知道是哪个人丢的东西砸了陈某一下,让他摔了个踉跄。卢建军见状后用力一个加速,朝陈某的身上猛扑了上去。卢建军迅速起身,用自己最快的反应速度,迅速将陈某的一只手臂反扣在背后。郭义孙说,在卢建军喘气休息的瞬间,他没有注意到,陈某没被控制住的另外一只手竟突然往自己的腰间伸去,并从裤后袋顺势掏出一把短匕首,打算往卢建军的身上刺去。

  郭义孙告诉记者,随后赶到的其他三名同事立刻冲上来,帮忙卢建军,将陈某扣手压腿。“吃奶的力气都用上了。”柳国富坦言,从大家紧皱眉头,拼命咬牙以及大口呼吸的样子来看,除了想用劲控制歹徒之外,大家的情绪都非常激动,而且十分愤怒歹徒当时残忍的行径。

  “那几分钟过得太快了,根本不知道旁边到底是什么情况。紧接着警察来了,一切就结束了。”柳国富说。

  记者探访

  嫌犯突然行凶

  几十秒时间连捅两人

  超市店员回忆受害民警的最后时刻

  “事发当晚9时56分左右,超市里出现一阵骚动,一群顾客大叫着向二楼楼梯跑。”据永辉超市员工回忆,当时凶犯拿着刀追赶一位穿着蓝色彩条T恤的中年男子,男子跑进超市内,想从另一个出口跑出去,但是凶犯从外边堵住了出口,“一个在里边跑,一个在外边堵,跑了两趟后,最后中年男子跑上了二楼。”凶犯在超市门口迟疑了一会,被超市保安阻挡,没有进入超市内。

  当时中年男子一瘸一拐地跑上二楼后,腿上的血湿透了裤子,捂着肚子和后背,可能由于失血过多,倒在了楼梯口,永辉超市有员工曾试图用冰块为他止血,随后及时封锁了现场等待警察的到来。事后,警方调查得知,此人就是台江公安分局民警陈某某。

  当时店内有顾客好几百人,店长为了稳住大家的情绪,赶快安排人把这些顾客聚集到一块安全的区域,让保安拿着铁棍在门口值守,同时关掉了卷帘门。后来店员跟店长汇报说凶犯已经被店员制服,已被警察带走。这时,才分批次让顾客有秩序地出去。

  据悉,永辉超市的四名员工由于见义勇为将受到每人一万元的奖励。

  受害者九旬老母还不知道儿子已经死亡

  据了解,在事发当晚,在85度C门口被捅死的被害人黄某今年61岁。而黄某90多岁高龄的母亲就住在永辉超市旁边的银湖花园小区,“他很孝顺经常过来照顾他母亲,他们姊妹六个,就他来得最勤。”小区业主官先生说,“开始本来要请保姆,但是他不放心,要自己过来照顾。”

  据官先生介绍,黄某的母亲住在该小区4号楼二层,黄某多年单身,前晚事发前,黄某刚从西湖公园散步回来,“他每天晚上都要去西湖散步,他当晚可能想去85度C买点蛋糕给老人。”官先生说。

  “到现在他母亲都还不知道自己的儿子死了,都瞒着她没有说。”他说。

  据官先生介绍,黄某性格很好,“见人老远都笑呵呵地打招呼。”官先生不敢相信这样一个人竟然会遭遇不测。“我相信他不会去招惹别人,昨天躺在85度C门口的时候,我真的不敢相信是他。”

  85度C公关部:受惊吓员工回家休息

  凶犯当晚持刀在85度C店内捅到一位中年妇女,在店门口又捅到黄某。对于事件的具体细节,85度C店内的员工昨日都闭口不谈。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85度C公关部相关负责人邬先生,据邬先生介绍,他们通过查看店内监控视频,从前晚9点50分左右开始,凶手冲进店内,用刀刺中了一位正在店里凳子上用餐的中年妇女,店内客人一片惊慌。大叫着四散奔逃。

  随后凶徒冲出门外去刺黄某,中年妇女倒在门口,85度C的两名员工还试图用冰块给该妇女止血。

  “前后也就几十秒,很快,就捅了两个人。”邬先生说。

  郭先生表示,事发时,店内有6个员工,4个女孩由于受到当晚的惊吓,昨日没有来上班,“我们决定还是让她们在家里休息调整一段时间,这个对她们的冲击太大了。”

  心理专家

  遇挫折不懂释放压力或导致心态扭曲

  昨天下午,东快记者向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办公室了解犯罪嫌疑人陈某在校期间的情况,不过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小时候每个人都是一张白纸,而一个人的性格特点主要是受父母、家庭环境和成长过程的影响而形成的。”对于犯罪嫌疑人陈某性格孤僻、自闭的特点,福建省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永红认为,虽然每个人的成长阶段都会对他今后的心理发展产生影响,但是大部分人的性格特点在青少年时期就基本确定下来了。

  王永红说,许多父母由于忙于工作,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一般只满足了孩子生理上的需求,而很少重视孩子心理和情感层面的抚养,缺少心理营养的输送,因此有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自信心不足,性格比较内向。在孩子成年之后,不能很好地用言语表达内心的需求,同时与他人之间互动的能力和融入社会的能力都比较弱,在遇到挫折之后,又不懂得如何释放和表达自身的压力,最终导致了部分人扭曲、变形的心态。

  “由于犯罪嫌疑人陈某从学校毕业之后,工作一直不顺利,同时在厦门得罪别人,心理压力应该非常大,这是他做出一系列不理智举动的导火索,但是这一系列不理智举动产生更主要是建立在他个体因素的基础上的。”王永红告诉东快记者,在遇到心理问题时,应该予以重视并及时解决,可以通过五个方面得到排解:第一,通过参加心理辅导培训班,进行自我激励、自我暗示;第二,应该多寻找亲朋好友进行倾诉,释放压力;第三,不要给自己设定太大的期望值,以减少社会压力和负面情绪;第四,要学会接纳挫折,培养乐观积极的心态;最后,如果心理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应该及时找心理医生咨询。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fj.xinhuanet.com/news/2014-05/28/c_1110905151.htm report 6466 新华网福州5月28日电(记者王雄)据福州市公安局最新消息,福州“5.27”持刀伤人案中行凶者系厦门某科技公司员工,于5月26日辞职到福州,期间一直感觉有人在跟踪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