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意研发机器人保姆 可全天候监测独居老人健康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姚燕侠
无论是与家人视频聊天还是向医生咨询病情,莱娅都可以通过这款机器人轻松完成。(视频截图)
无论是与家人视频聊天还是向医生咨询病情,莱娅都可以通过这款机器人轻松完成。(视频截图)

  原标题:意大利研发机器人保姆 可全天候监测独居老人健康状况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姚燕侠):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现如今,空巢老人是越来越多,这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很多子女婚后工作繁忙无暇照顾老人,而聘请专职保姆又会无形之中增加经济负担。如何解决这个两难的问题呢?最近,意大利国家科研委员会研发出一种机器人保姆,有望改善独居老人的日常起居和健康生活。

  这款由欧盟资助开发的机器人保姆,旨在建立独居老人与陪护、医疗中心之间的桥梁。目前,这一项目已经进入测试阶段,而意大利一位94岁高龄的老奶奶就是它的受益者。

  莱娅·米娜·拉利是一名女诗人,而且还是名狂热的网络博客写手。尽管她今年已经94岁高龄了,可依然独自居住在意大利罗马的一间公寓里。平日里,老奶奶的家人和朋友很少能抽出时间来陪伴她。可老奶奶并不觉得孤单,因为她有“罗宾先生”的悉心照料和陪伴。老奶奶口中的 “罗宾先生”就是目前正在欧洲许多国家进行测试的远程操控监测机器人。它不但负责24小时全天候的监控莱娅的健康状况,事实上也是连接莱娅与外界的沟通工具。无论是与家人视频聊天还是向医生咨询病情,通过这款机器人都可以轻松完成。说到终日陪伴她的“罗宾先生”,莱娅很是兴奋,并且称它为伴侣:“我很高兴他们能选我参与这个项目,我觉得这非常有趣。尽管这款机器人还不是很完善,并且有些地方需要改进,但总体上它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伴侣了。因为我知道,如果我发生什么意外,比如跌倒或昏厥,我都可以通过遥控设备向外界呼救。当我按下机器人身上的绿色按钮,就可以和医生视频,这样他们就不用从家中赶来为我诊治了。”

  “罗宾先生”监测机器人是由欧盟资助的GiraffPlus项目的一部分,立志在用户和医疗陪护中心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桥梁,并且通过远程操控机器人,为家中需要照顾的老年人提供交流与沟通服务。项目技术中心的经理加布里埃尔阐释了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机器人顶部装有一个LED显示屏以及扬声器,内置的传感器来收集检测用户的各项生理数据,比如血压,血糖、体温等等,而分布在房间各个角落的外置传感器还可监测老人居住的房间是否出现煤气泄露、漏水漏电、外人闯入等危险状况,堪称一名称职的贴身保姆。”

  来自健康中心的负责经理马塞洛认为,“罗宾先生”这类的监测机器人可以很大程度上减缓医疗中心的日常工作:“这种高科技产品对我们的工作真是极大的帮助。我们所要做的只是收集病患的信息并建立一个数据库。有了这个机器人,就可以全天候的了解病人的状况了。”

  目前,这款机器人正在意大利、西班牙和瑞典进行测试,经过改进之后,有望于2015年投入大规模商业生产,相信不久的未来,您的家里也会出现这样一位贴心的机器人保姆吧。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4/05/29/6071s4558380.htm report 2887 无论是与家人视频聊天还是向医生咨询病情,莱娅都可以通过这款机器人轻松完成。(视频截图)原标题:意大利研发机器人保姆可全天候监测独居老人健康状况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意大利研发机器人保姆 可全天候监测独居老人健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