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昭化古城发现战国至明清时期古墓葬群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29日电(记者童方)记者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截至5月26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已在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古城发现战国至明清时期墓葬73座,出土随葬器物900余件(组)。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队的万靖告诉记者,截至2014年5月26日,已发现战国至明清时期墓葬73座,其中已抢救性发掘保护墓葬56座,其余墓葬亦正在或即将展开抢救性发掘清理保护。

  在已完成清理工作的56座墓葬中,包括43座土坑木椁墓、10座砖室墓、3座土坑木棺墓,总出土随葬器物900余件(组)。随葬器物种类以陶器和青铜器为主,另有少量金器、银器、瓷器、石器及漆木器等。这43座土坑木椁墓以西汉中晚期墓葬为主,但有少量墓葬年代可能早至战国晚期或西汉早期。10座砖室墓以东汉中晚期墓葬为主,均已在早年的生产或近年的建设活动中受损。

  来自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学院、武侯祠等单位的多名文物考古专家经过论证认为,大坪子墓地范围大、使用时间长、墓葬分布密集,部分墓葬规格较高、随葬品丰富、保存较好。为川北乃至四川地区战国、秦汉墓葬及相关社会历史研究提供了全新的参考资料,对于秦灭巴蜀之后秦移民入川及秦文化从关中平原向成都平原传播的时间、路线、方式等提供了新的重要信息和资料。

  大坪子墓地位于广元市昭化镇城关村一组大坪子,地处嘉陵江与白龙江交汇处西岸二级阶地及缓坡之上,东距嘉陵江约500米,南距昭化古城东门约100米,墓地局部现为昭化弘阁大酒店建设用地。

  2013年12月13日晚,在弘阁大酒店建设施工中发现该地地表之下存在较多古代墓葬。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知信息后抽调专业人员与当地文物管理部门联合组成大坪子墓地文物考古工作队,于12月19日开始对该墓地范围内因施工受到较大破坏的已暴露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保护。

  大坪子墓地文物考古工作队在对部分已暴露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的同时,还对弘阁大酒店建设规划用地尚未进行深挖的区域进行了一定的调查和勘探,发现该区域地表之下均有存在古代墓葬的可能。目前大坪子墓地抢救性发掘保护工作仍在进行中。

  作者:童方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05/29/c_1110916741.htm report 1013 新华网成都5月29日电(记者童方)记者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截至5月26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已在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古城发现战国至明清时期墓葬73座,出土
(责任编辑:UN626) 原标题:四川昭化古城发现战国至明清时期古墓葬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