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女登山家被指登顶珠峰作弊 途中搭乘直升机

来源:现代金报
王静登珠峰时的照片
王静登珠峰时的照片

  今年世界最高峰珠峰南线登顶第一人、中国女登山家王静近日陷入“造假风波”。昨日据《环球时报》援引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报道,王静日前遭到当地向导和驾驶员的指控,称其搭乘直升机飞越冰崩损毁路段。“她(王静)即便登顶珠峰,但这属于造假行为。”不过王静本人对此指控予以否认。

  综合《环球时报》消息

  中国女登山家搭飞机登顶珠峰?

  据昨日《环球时报》报道称,尼泊尔旅游局5月27日宣布,正在对中国女登山家王静“搭直升机登顶珠峰”的指控展开调查。

  据介绍,现年40岁的王静宣布于5月23日下午6时20分从珠峰南线成功登顶,成为今年世界最高峰南线登顶第一人。而在不久前的4月18日,珠峰南线不幸发生严重冰崩事故,导致至少16名当地夏尔巴向导遇难。而据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报道,王静雇用的夏尔巴向导和直升机驾驶员称,5月10日曾搭载王静飞越冰崩损毁路段,从大本营直接飞抵海拔6400米的二号营地,再登上8800米以上的顶峰。而据路透社报道称,攀登世界最高峰时使用直升机,是违反传统的严重不道德行为。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珠峰南线登山季于3月开启,正当众多登山者在半山腰准备登顶之际,4月18日当地却发生了珠峰登山史上最为惨重的灾难,冰崩冲毁了这条登山路线的部分路段。

  据报道,雪崩发生时,这十多名当地向导正在为准备攀上8850米高顶峰的外国登山者,架设路绳及运送补给……之后,尼泊尔的夏尔巴向导们为尊重遇难同事,拒绝陪外国登山者上山,数以百计的登山者被迫放弃登山计划。《喜马拉雅时报》称,王静于5月9日开始攀登珠峰,私下雇用了5名向导和两名厨师。珠峰南线共四个营地,发生雪崩事故的地点位于大本营和二号营地之间,这里也是攀登珠峰最难的路段之一。

  王静回应:只是用直升机运送补给

  王静曾发微博显示:“5月23日18:30再次从珠峰南坡登顶”并附上登顶照片。尼泊尔旅游局官员说,王静承认用直升机向二号营地运送一名厨师、挑夫以及补给,但她否认使用直升机登山。

  《喜马拉雅时报》报道称,在登顶后接受该报采访时,王静拒绝解释使用直升机的详情,但称自己曾多次穿越危险的冰崩路段。据介绍,尼泊尔方面只允许在紧急救援时使用直升机飞抵大本营以上地点,以便抢救遇险的登山者,或运送登山器材和补给。尼泊尔旅游局表示,目前正在从民航局及直升机公司了解详情。“我们询问了直升飞机公司是否曾搭载王静。”如果王静被证实曾经搭乘直升机抵达第二号营地,将会面临什么后果,这位当地官员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而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王静是中国一家户外运动用品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登顶珠峰后,王静已飞往美国阿拉斯加,攀登北美洲第一高峰麦金利山。目前王静被指借助直升机登顶珠峰的消息在业界遭到了质疑。《喜马拉雅时报》文章引述尼泊尔远征协会主席丹巴尔的话称,依靠直升机从未被认可为成功登顶珠峰,“如果她搭直升机飞往二号营地能被承认,将来就有人会直接飞往四号营地”。文章质疑王静的登顶“作弊”,并降低了攀登珠峰的意义。“户外”网站5月27日引述业内人士的话称,王静的团队被称安排了约20架次的直升机运送登山物资和人,该飞行每趟每人收费2000美元。

  记者连线

  对王静的指控没有确切证据

  王静登顶珠峰涉嫌造假的消息日前在业内炸开了锅,昨日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尼泊尔记者郑优雅介绍,目前并没有确切证据能够支撑部分媒体对王静的指控。郑优雅说:“尼泊尔媒体报道这件事情,并没有确凿的证据,他所说的都是匿名人士,所以这个消息来源并没有得到证实。”此外昨日也有国内记者尝试联系正在赴美途中的王静,但是截至发稿的时间,仍然没有回音。

  据知情人士介绍,王静本次登珠峰,也是她挑战地球九极的倒数第二站。地球九极就是俗称的“7+2”,也就是登顶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并且徒步抵达南北两个极点。这九个点,是地球上各个坐标系的极点,也代表着人类极限探险的至高境界。

  前国家登山队队员夏伯瑜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刚刚在珠峰见到了王静。夏伯瑜说:王静曾向他表示,她要实现一个目标,就是要创造一个世界纪录,所以她必须得在今年5月份登上珠峰。要不然她前面登的那些就没有什么纪录了。

  郑优雅透露说,其实尼泊尔政府也没有对这个行为(乘坐直升机登山)作出规定,没有禁止这样的行为。

  外界声音

  强行登山确有不妥

  曾两次攀爬珠峰(未登顶)的资深登山爱好者和纪录片导演陈春石表示,珠峰南坡线从大本营到二号营地之间,横着十分破碎的昆布冰川区,必须借助架设好的几十个铝合金梯子来攀越。今年4月的冰崩事故后,不少夏尔巴人开始“罢工”,且目前因冰崩遭到破坏的攀登路径并未修复,按照现实情况,登山者目前基本不可能攀越这一地区。“在道德层面,王静违反了登顶传统。”

  王静事件曝光后,业界的观点也呈现两极化,有人认为王静作弊登顶珠峰,对遇难的夏尔巴和珠峰没有起码的尊重,这辈子也称不上××者(王静创立的户外品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有可能王静是遭到了污蔑,对王静道德上的批判也许只是出于某种对雇得起两个厨子,五个夏尔巴人,买得起需要直升机运送20次物资的有钱人的仇视。

  不过也有理性的登山爱好者指出,发生冰崩事故后,向导为了尊重死者而不再入山,所有人都懂得珠峰登山季过去就只能等明年,但王静的团队仍坚持登山,完成“壮举”,无论作弊与否,这种漠视他人生命的行为都是不妥的。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5/30/content_266064.htm?div=-1 report 4189 王静登珠峰时的照片今年世界最高峰珠峰南线登顶第一人、中国女登山家王静近日陷入“造假风波”。昨日据《环球时报》援引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报道,王静日前遭到当地向导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登顶珠峰 40岁中国女登山家作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