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常委联系点经验座谈会发言摘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者按: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联系一个县。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省兰考县,李克强到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张德江到福建省上杭县,俞正声到云南省武定县,刘云山到陕西省礼泉县,王岐山到山东省蒙阴县,张高丽到吉林省农安县,出席指导各自联系点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5月25日,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联系点经验座谈会在京召开,7个联系点县在会上交流了经验做法。现将发言摘登。

  标准要定得高 尺子要把得严 功夫要下得深

  河南省兰考县委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指导下,5月8日至9日,我们用1天半时间召开了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刻剖析,严肃批评,受到了一次严肃的党内生活锻炼。

  立足高起点,在会前铆足劲、下足功夫。我们在做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上狠下功夫。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进农家”等活动,先期征求到意见9725条次,分类梳理出“四风”问题394条,反馈给有关方面进行“二次聚焦”,召开“群众评价”会,请群众把脉会诊;坚持共性问题集体认领、个性问题结合分工主动认领,使问题具体到人到事。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3轮谈心交心,互相帮助查找问题130多条,做到把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六个谈透”。对照检查时,把问题一风一风列出来,每一风都重点找出3—5个事例,逐条回应群众意见,从入党誓言、群众立场、个人道德修养和担当精神等方面解剖根源,使对照检查的过程成为进一步剖析、反思、提升的过程。

  着眼高质量,使批评有“辣味”、见筋见骨。大家提出,焦裕禄书记离开我们50年了,兰考为什么还是一个“穷”字?我们年年学习焦书记,为什么身上还没有老书记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种韧劲、干事业的那种拼劲?“兰考之问”问到了要害、问到了痛处。反思起来,主要是深学不够、细照不力、笃行更有差距。我们要求每位班子成员对其他同志开展批评,至少提2条以上意见,会上共提出批评意见313条、平均每人28条,很多都点到了具体人、具体事,“辣味”十足。比如,批评有的同志作风武断,遇事就发火、拍桌子;有的同志抓大事不足、管小事有余;有的同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拉不下脸、不愿得罪人;有的同志在招商引资上饥不择食,“剜到篮里就是菜”,等等。这种“逼到墙角”的当面批评,尽管在会前谈心中进行了沟通,但仍然是脸红、耳热、坐不住,有几位同志都流下眼泪。在批评中,大家透过现象点本质,触及灵魂挖根源。比如,对班子“统筹科学发展不够”的问题,有同志直接指出这个说法大而化之,主要是功利心在作怪,实质上是想积累政治资本;对有的同志剖析中提到的“奋斗精神不够”,有的同志毫不含糊地指出这个说法太轻巧了,实质上是享乐主义。

  对照高标准,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县委书记把坚持高标准开展批评、发挥好带头作用,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带头查摆问题、谈心谈话、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先后主持召开6次常委会,一遍遍细抠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逐一审核把关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会上,带头检查了自己政治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抓工作浮于表面等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坦诚承认对班子存在的问题和同志们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负有主要责任和第一责任,恳请班子成员“向我开炮”。同时带头开展批评,激发班子成员相互批评的辣味。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了干部群众提、班子成员点、个人自己找相统一,集体查摆与个人查摆相统一,班子成员想提的、会前谈心时提的与会上批评时提的相统一。大家感到班子的凝聚力更强了,民主团结的氛围更浓了。

  打消顾虑 放下包袱

  开出原则性严肃性战斗性

  陕西省礼泉县委

  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刘云山同志指示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有针对性地进行动员引导,真正打消顾虑、放下包袱,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原则性、严肃性和战斗性。

  不断深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针对民主生活会前一些班子成员存在怕丢面子、怕揪辫子、怕得罪人的思想障碍,我们围绕放下思想包袱、敢于揭短亮丑,真诚开展谈心、增进班子团结,发扬整风精神、大胆开展批评等3个专题,深入开展讨论交流。县委班子成员深入山区贫困村三河村,感受群众疾苦,开展现场体验式学习。当天恰逢大雨,山路陡峭泥泞,几名同志在走访途中摔得浑身是泥,后来是踩着群众现挖的脚窝子完成走访工作。在村里讨论时,大家情绪激动,深刻反思自己来一次就滑倒了,三河村的群众雨雪天怎么出行?群众把我们摔个跤这样的小事看得很重,我们又把群众的事放在什么位置?这一跤让我们的头脑更加清醒,既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又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更增强了自我批评的自觉性和接受批评的承受力。

  深入谈心交心,把思想谈通,把问题找准。县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进行了3轮谈心谈话,给每位同志提出意见不少于3条,征求到批评意见24条。对个别认识一时上不去的同志,耐心细致地进行反复谈话,直到谈通谈透。班子成员之间采取一对一方式交叉进行,既对自我批评的意见进行交换,也对批评对方的意见进行沟通。班子成员还主动和分管部门、所联系镇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诚恳征求批评意见。在活动一开始,我们借鉴延安整风时期做法和第一批活动经验,成立了由30名普通党员组成的党员代表监督小组,帮助县委听意见、找问题,对活动“贴身”监督。我们3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主动约谈党员代表监督小组。官气足、架子大,包要人提、水要人倒、车门要人开;爱弄面子活,“羊粪蛋蛋外面光”……党员代表监督小组反馈的22条意见,原汁原味、辛辣尖锐,让大家深受刺激和震动。通过广泛的谈心谈话、听取意见,一些多年来没有看到、感觉到的“四风”问题被翻箱倒柜查摆出来,大家敞开了心扉、袒露了思想、增进了团结。

  坚持带头引领,营造开展批评的氛围。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书记带头,检查自己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有“一言堂”现象;发展观有偏差,对苹果产业这个农民的“钱袋子”优化升级重视不够;急于打造工作亮点,给“肥猪身上贴膘”等。每位班子成员都是直奔主题、聚焦“四风”。大家抛开面子、掏心窝子,真刀真枪地开展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人自我批评意见问题都在17条以上,批评他人意见人均都在2条以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团结和谐的氛围,开出了并肩奋斗的精神,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谈通 谈深 谈开

  在思想交流交锋交融中凝聚共识

  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委

  民主生活会质量怎么样,表现在会上,功夫在会前。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李克强同志指示要求,在会前召开7场集体思想交流会,开展5轮以上谈心交心,把“四风”问题和相互批评意见谈通谈透,保证了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

  把思想谈通,打消怕这怕那的顾虑。最初大家都有一些顾虑,通过反复谈心交心,一步一步地深化认识、找准问题。比如,查摆问题时,面对前期逐村逐户调研走访中收集上来的29000多条意见建议,开始大家把问题归因于上级不支持、下级不落实、条件不具备。通过互相把脉、集体会诊,逐步认识到,旗里所有问题归根到底都是旗委班子的问题,每个成员都有责任,最后群众提出的所有问题都有人认领、有了着落。对照检查时,开始都是不痛不痒地摆几条共性问题。通过几次集体思想交流会,定出几条硬杠杠:对照检查材料不摆好,查摆问题要到事到人,自我剖析要触及灵魂,整改措施要细化量化。按照这些标准一条条地卡,问题一步步聚焦,逐步做到了与事接茬、与人见面、与思想对光。相互批评时,开始大家习惯性地先肯定成绩,前铺后垫一大堆才试试探探地讲希望。有个同志开始给人提的意见是“你工作很有闯劲,有创新精神,但有时凭经验决策”。经过几轮沟通评议,最后这条意见变成“有长官意志,工作武断,拍脑袋决策”。就这样一层一层地揭面纱、挤水分,形成了掏心见胆的氛围,许多尖锐意见都直言不讳地提出来了,被批评的人也心悦诚服。

  把问题谈深,从灵魂深处挖病根。通过一轮一轮地深谈细找,大家从具体民生诉求中透视“四风”问题,从问题表象中深挖思想根源。比如,很多群众反映低保不公的问题,开始大家只是以为这是业务部门工作没做好,后来逐步认识到,这是对贯彻落实党的惠民政策不上心、不到位,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淡漠了。再如,许多群众反映,全旗还有97个嘎查村没有开通油路,偏远山区的10万群众仍然出行难,旗里却投资3.7亿元修建县城外环路。开始大家认为这只是资金投向不合理的问题,后来逐步认识到,这反映出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只想锦上添花、不愿雪中送炭,说到底是政绩观出了偏差。正是这样跳出就事论事挖根源,不但发现了问题表象,而且认清了问题实质,大家内心深处都受到震动和警醒。

  把心结谈开,在推心置腹中增进班子团结。前两轮谈心中,尽管反复鼓励大家敞开心扉提意见,但多数同志还是放不开。旗委书记就召集大家一起讨论,事先跟班子里敢说话的同志沟通好,请他在会上首先对书记开展批评,给大家做出样子。然后大家一起对每个人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进行讨论。大家逐步认识到,主动揭短亮丑不丢丑,批评不留情才是真感情,只要是出以公心、出以同志式的信任和爱护,就没有什么意见不敢提,就没有什么难听的话不能接受,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都做到了坦诚相见。民主生活会后,大家再坐到一起,并没有觉得别扭,而是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相互之间更亲密了。

  直面问题 及时纠偏

  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

  福建省上杭县委

  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张德江同志指示要求,弘扬古田会议和才溪乡调查精神,切实研究解决对照检查中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坦诚态度和担当精神,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取得好效果。

  坚持内外用力,着力解决思想顾虑问题。我们通过深入思想发动,引导班子成员对照革命优良传统找差距、明方向。自我加压,真正认识到敢于在同志之间丢面子,才会在群众中间有面子,解决怕问题谈多了没面子的顾虑。坦诚交心,在反复沟通交流中,渐渐说出了过去不会讲、谁也不愿讲的真实心迹,解决怕给别人意见提重了结“梁子”的顾虑。上级约谈,向大家讲明教育实践活动不是打棍子、扣帽子,而是查清病灶、治病救人,打消怕问题挖深了被抓“辫子”的顾虑。

  深挖细照严查,着力解决不痛不痒问题。我们始终坚持直面问题,主动回应,不遮遮掩掩,不轻轻带过。针对有的同志查摆问题没有把自己摆进去,认为“四风”主要在上面、新官难理旧账等问题,我们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引导班子成员当好主角,把聚光灯打到自己身上。比如,2010年紫金矿区发生“7·3”严重污染事件,给群众带来重大损失,起初大家认为这不是在本届班子任内发生的,不需要认领。但随着查摆的不断深入,我们认识到,只要是影响群众利益的问题,就不能推诿、不能回避,要主动认领和查摆。再如,有的同志在对照检查中反思,去年4月上杭连降暴雨,城郊一户土坯房遭雨水浸泡,下半夜突然坍塌,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如果当时我们的宗旨意识再强些,工作做得再扎实些,及时排除隐患,就不会发生这场悲剧。班子成员坚持查问题用事实说话,做到见人见物见思想,共查摆“四风”问题143条,列举具体事例208个。

  对准脉画好像,着力解决不准不像问题。我们强调对照剖析要把准脉,像自己,有深度,防止走形变样。坚持聚焦画像,防止千人一面,避免似是而非。有的同志在查摆中直言,嘴上说“磨剑”,实则想“镀金”,有做客思想,想做“临时工”,干多少算多少,过得去、不出事就行。坚持立体画像,不局限于一时一域,而是自觉向前延伸、向外拓展深挖问题。有的同志在查摆时,回顾自己参加工作30年,担任过两个县的副县长、副书记,阅历增加,惰性滋长,精神懈怠,想当“太平官”。坚持点睛画像,把最突出的问题亮出来,体现上杭特点、体现个性特征。有的同志说自己“管家”不“当家”,眼睛盯着项目、盯着资金,忽视了干部队伍建设。有的同志把自己的像画成“逍遥官”“守摊干部”“小脚女人”,让人一看印象深刻。

  坚持更高标准

  从严从实查摆问题 真刀真枪开展批评

  云南省武定县委

  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俞正声同志指示要求,坚持更高标准,从严从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真刀真枪、辣味十足,又生动活泼、团结和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好氛围、好效果。

  明确“五不要求”,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指要害。会上,大家都按照不空泛、不铺垫、不表白、不绕弯、不摆好的“五不要求”,主动把问题“亮”出来。每名同志都突出个性,给自己画了 “素描”,大家一听就知道是谁。比如,有的同志谈到,狮山大道建设开工5年,二期项目停滞不前,自己作为项目组长,“只挂帅、不出征”,静不下心来积极推动,是不敢担当、不负责任的表现。有的同志感到自己年龄大了,进一步提拔希望不大,有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干事情很多时候都是“管他有效无效、只要责任尽到”。大家都用事例说话,自我批评有血有肉,很具体、很实在。比如,有的批评自己形式主义严重,身在基层脱离基层,下乡经常搞听汇报、提要求、完事走人“三步曲”。有的批评自己“官本位”现象突出,唯上不唯实,只服务领导,不服务群众。有的批评自己随着职务的提升,享乐主义也在滋长,下乡在乡镇呆不住,住不了农家屋,吃不下农家饭。

  做到“三个坚持”,相互批评真刀真枪、突出辣味。坚持敢交锋,人人都当“小钢炮”。每位同志自我批评之后,大家都毫不留情对他进行“轰炸”,没有半句表扬,直指问题要害。“出现这个问题你要不要负责任?”“这件事上你作为了吗?”……发言的语气越来越辛辣,批评的气氛越来越热烈。坚持真批评,个个都红脸出汗。虽然会前作了深入的谈心交心,但随着批评的升温,“辣味”的加重,让每个人都脸红心跳。有的被批评就像武定壮鸡,冠子(官职)不大架子大。有的被批评好面子、摆阔气,菜要上一大满桌才热情,酒要喝醉了才尽兴,花了公家钱,坏了自己胃,伤了百姓心。有的被质问本单位超量配备公车,纪委提醒了几次为什么还不整改。坚持讲正气,事事都有理有据。每轮批评,大家都点问题、摆事实、讲依据,针对性很强。比如,有的批评某位同志官僚主义严重时,举出了其作为苗圃搬迁组组长,工作开展1年多来仅召开过1次会议研究搬迁问题的事例,让被批评的同志心服口服。

  边批评、边点评、边深化,把会议质量提升到一个新高度。领导同志的现场发问,适时点评,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升了温、提了质。县委班子对照检查结束后,领导同志就进行点评,指出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很深刻,但会上检查时个别问题没有完全讲出来,接下来的个人自我批评,要抓住关键问题深入进去。当天中午和晚上,我们两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贯彻落实领导同志会中点评提出的新指示、新要求,进一步自加压力,以更高标准对照检查和剖析自己。下午会上,大家发言更加积极,自我批评不回避敏感问题,相互批评不绕开尖锐问题。问题讲开了,包袱放下了,人也轻松起来了。

  坚持从严从实 破解批评难题

  以整风精神动真碰硬

  山东省蒙阴县委

  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指示要求,坚持从严从实,以整风精神动真碰硬,真正拿起批评的武器,确保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强化担当精神,集聚批评的力量。县委班子成员都是上世纪60年代以后出生的,缺少严格的党内生活历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以被确定为中央领导同志联系点为重大机遇,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形成了“做凝聚力量的混凝土、不做一团和气的泥巴堆”的共识,集聚了开展批评的底气和勇气。坚持“用革命先烈的标准衡量作风”,到孟良崮接受群众路线现场教育,开展“学英烈忆传统、强党性正作风”讨论,从革命英烈的崇高精神中汲取政治营养,提升开展批评的思想境界。针对革命老区、山区历史欠账较大,群众对发展经济、改善生活愿望迫切的实际,认真梳理群众意见,反思工作差距,进一步增强了继承优良传统、勇于开展批评、解决自身问题的自觉性。

  坚持实事求是,保证批评的质量。坚持把群众意见作为开展批评的基本依据,通过走下去听、请上来说、民声中摆、督导组点等方式,从群众反映的具体意见中查找出“四风”问题2240条,其中县委班子462条。每个同志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认真思考列举对其他班子的批评意见30条以上,共拉出批评意见清单455条,尖锐地点出了缺乏担当勇气,对遗留问题不敢突破;过分看重GDP和招商引资数字,急功近利;工作标准低、缺乏往上顶、往上冲的劲头;主动担当意识不强、回避矛盾;本位思想突出,全局性工作参与少;进退留转有活思想,工作不安心;好面子,铺张浪费,人情往来庸俗化等问题。故事胜于逻辑,我们对每条批评意见,都列出典型事例和工作案例,使批评经得起面对面的碰撞,能够从思想深处引发思考。比如,批评一位同志“主观主义突出”时,列举了去年初下达招商引资任务指标脱离实际和基层承受力,年底考核发现问题严重却又坚持不改,导致12个乡镇街区有11个被一票否决,严重挫伤基层积极性的事例。被批评的同志从中看到了自己官僚主义的危害。

  班长带头带动,营造批评的浓厚氛围。县委书记作出“向我看齐、向我开炮”的承诺,第一个列出问题清单,摆出自己的“四风”主要表现和具体事例。主动约请县长、副书记反复谈心沟通,请他们在几次会议上带头向他“开炮”,并且明确表态批得越辣越好。班子成员先后召开了6次批评帮促会,一人摆、众人批,相互启发、相互促动,预热升温。第一次会议,集中对县委书记批评帮促、把脉会诊,10位同志提出批评意见35条。之后每次会议安排2—3位同志发言,把个人问题摆透议足,相互批评中肯到位。通过集体帮促,文火慢炖,营造了严肃认真、团结和谐的批评氛围,增强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的能力。有的同志开始不想给别人多提意见,看到其他同志的坦荡胸怀和真诚态度,也就放下包袱,“竹筒倒豆子”,把想说的话全都说了出来。大家普遍反映,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见党性、有辣味,体现了整风精神,补了精神之钙,增强了政治历练,终生难忘、一生受用。

  真红脸 出透汗 大排毒

  把“辣”字贯穿批评与自我批评全过程

  吉林省农安县委

  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张高丽同志指示要求,把“辣”字贯穿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全过程,做到真红脸、出透汗、大排毒,开出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深查细照,真正把“辣”的问题找出来。我们召开10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6次反思学习会,使大家逐步放下包袱。以不轻易放过自己的劲头深抠细究,使问题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有辣味。从联系实际中细致查找,所有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访谈,每人至少4次到包联村和困难户走访调查,主动到薄弱村、拆迁户等矛盾高发地,倾听群众呼声。从来信来访中细致查找,进一步了解到有的群众喝污染水、用不上电,一家四世同堂还挤住在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反思这些问题背后的“四风”问题。注重在增强查摆问题的深透度上下功夫,针对查找调研不深入等大而化之的问题,先后3次进行自我否定,推倒重查,深抠细照,最终班子及成员共查找出片面追求县域排名等318条问题,基本都是“刺刀见红”、够格够分量的问题。我们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先后5次召开常委扩大会集体会诊,逐一分析、对号入座,把问题和责任都逐一细化到每一位班子成员身上。

  刀尖向内,敢于把“辣”的问题挖出来。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力求做到把准脉、像自己、有深度。突出自查自纠,有的同志主动把利用职权办私事、插手利益分配偏亲向友等别人不知道的问题晾晒出来,体现出敢于给自己动手术的决心和勇气。突出反躬自省,有的同志查摆出把以权压人当成有魄力,有老大自居、唯我独尊的官气和霸气,有工作不落实、为官不为等问题,表现出勇于剖析自己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突出互帮互促,在开展批评前,每位同志都提前拉出开展批评的提纲,先后开展3轮谈心交心活动,把话唠开,把事说透,既把自己未能查摆出来的问题暴露出来,又把矛盾疙瘩化解在会前,更促使相互批评的辣味越来越浓。

  直击要害,当面把“辣”的问题批出来。按照省委提出的坚决避免偏离主题、评功摆好、避重就轻、人云亦云等倾向的要求,在会上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既辣味十足又坦诚中肯,呈现出人人帮我、我帮人人的良性互动。大家检查出了有的同志随意拍板、搞“一言堂”;有的对一些统计数据明知道有水分也不愿主动去挤,催生和纵容了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不良风气;有的面对复杂矛盾和问题,回避躲闪、消极应对;有的急于要成绩、急于出政绩、急于树威信;有的吃老本思想严重,不愿动脑动手,有懒政表现等突出问题。班子成员共发言90多次,平均每人提出批评意见20多条,大家既当诤友又当挚友,在红脸出汗中增进了同志间的革命感情,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目的。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5/30/nw.D110000renmrb_20140530_1-14.htm report 9418 编者按: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联系一个县。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省兰考县,李克强到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张德江到福建省上杭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一次严肃的党内生活锻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