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硬气”起来的外交部发言人

来源:综合

  来源:综合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报道

  “硬气”起来的外交部发言人

  对公众而言,外交部发言人是了解中国外交政策最直接的窗口。在网站论坛上,发言人的言论经常成为讨论热点,有叫好的,有编"段子"调侃的,也有"拍砖"的,甚至有人给发言人寄过钙片,意思是发言人在有些问题上表态太"软"。但近期外交部发言人的言论屡屡出现新词和新的说法,较以往给人留下的刻板印象有所不同,给人一种感觉:外交部发言人“硬气”起来了!

  外交部发言人近期言论集锦

  “中国也曾是世界老大,且不止百年”

  5月29日,在外交部发布会上,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美国将继续担任世界领导者,大概一百年”并表示将拿出50亿美元设立反恐伙伴基金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国在历史上也曾做过世界老大,并且还不止一百年。中国在历史上有过兴衰的经验和教训。

  “看来当世界老大的感觉不错。我不知道在国际关系中有没有能够预测未来的章鱼保罗。”秦刚说,中国在历史上也曾经做过世界老大,并且还不止一百年。中国在历史上有过兴衰的经验和教训。

  秦刚随后谈到中国历史,"中国在历史上也曾经做过世界老大,并且还不止一百年。中国在历史上有过兴衰的经验和教训。我们今天牢记两千多年前中国的一部史书《左传》中所说的:‘禹、汤罪己,其兴也勃焉;桀、纣罪人,其亡也忽焉。’这么多年来,中国的中学课本里也一直收录了中国汉代贾谊所写的一篇政论文章,这部历史鸿篇巨著叫《过秦论》。这篇文章告诉后人的是,两千多年前,当时盛极一时的秦国为什么这么快就灭亡了。我记得其中让人刻骨铭心的一句话就是‘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今天,我们在不断告诫自己,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历史潮流,不断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国家的和平发展,长治久安。"

  “这个国家歪曲历史、否认事实,出尔反尔、背信弃义”

  5月26日,外交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秦刚在回答与越南领土纠纷时表示,而1975年后,越方背弃了以前的这些承诺,转而对西沙群岛提出主权要求。上星期五越南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发表的这些言论,再次证明这个国家歪曲历史、否认事实,出尔反尔、背信弃义。这个国家的国际信用等级很低。

  “安倍罔顾事实,浑水摸鱼,别有用心,唯恐天下不乱”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5月27日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有关的勘探钻井活动是在毫无争议的中国管辖的水域进行的,日本领导人近来发表的有关言论罔顾事实,浑水摸鱼,别有用心,可以说是唯恐天下不乱。

  三个反问句回应越南无理指责

  针对越南总理称越菲双方决心反对中方违反国际法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5月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用三个反问句回应:“谁在南海制造紧张?谁在破坏南海的和平稳定?谁在挑衅他国的正当权益?事实胜于雄辩。”

  “美国颠倒黑白、倒打一耙”

  美司法部以“网络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消息曝光。事发当晚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就美国司法部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官一事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郑泽光说:“美方迄今不但没有向中方和国际社会作出清楚解释,反而颠倒黑白、倒打一耙”。

  “安倍应悬崖勒马,马上认错,马上就改”

  1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马年即将来到,日本领导人给华人最好的祝贺、给中日关系最真诚的祝福莫过于说,"在历史问题上我将悬崖勒马,马上认错,马上就改,再也不去参拜靖国神社了"。”

  幕后揭秘:外交部发言人为何“偏软”

  对公众而言,外交部发言人是了解中国外交政策最直接的窗口。在网站论坛上,发言人的言论经常成为讨论热点,有叫好的,有编“段子”调侃的,也有“拍砖”的,甚至有人给发言人寄过钙片,意思是发言人在有些问题上表态太“软”。

  外交部第21位发言人刘建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外交不能搞成“出气外交”,因为出气并不一定能办成事。

  在民间,人们往往会对发言人富有个性的回答津津乐道。但在前外长李肇星看来,发言人不是即兴表演、追求自我表现的演员,也不是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学生答卷,必须掌握两条:说我知道的,说我可以说和应该说的。

  不过,在严格把握政策的前提下,在面对棘手、刁钻的问题时,很多发言人都会选择用灵巧的方式“四两拨千斤”。上世纪80年代末,在一次记者会上李肇星回应各方对邓小平健康的关注,称其身体很好。一位外国记者问:“邓小平是在家里还是在医院拥有这良好的健康状况?”李肇星幽默地说:“一个具有普通常识的人都会知道,一个身体健康的人应该住在哪里。”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530/n400264903.shtml report 2421 来源:综合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报道“硬气”起来的外交部发言人对公众而言,外交部发言人是了解中国外交政策最直接的窗口。在网站论坛上,发言人的言论经常成为讨
(责任编辑:UN913) 原标题:“硬气”起来的外交部发言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