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北黄淮大范围罕见高温 专家指与厄尔尼诺无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刘辰瑶)自本月26日来,中国华北黄淮地区出现大范围罕见高温天气,北京、石家庄、天津三地突破1951年以来5月最高气温极值。中国气象局30日分析了罕见高温天气的成因,并表示与厄尔尼诺现象无关。

  5月29日,北京大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等地气温达40~42℃,12个气象观测站的日最高气温突破或与历史记录持平;北京、石家庄、天津三地突破1951年以来5月份最高气温极值;华北、黄淮和江淮超过35℃高温面积约72万平方公里。

  中央气象台称,30日部分地区高温强度与29日相比有所减弱,但是整体来看,高温范围并没有减少,局地仍将维持高温状态。

  对于高温天气成因,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王秀文在30日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几天华北黄淮等地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天气晴朗、光照强烈、升温较快。此外,降水少、空气干燥,也有利于地面增温。

  “北京、石家庄、天津5月份出现40℃以上高温的情况比较少见。”王秀文说,尽管较早出现罕见的高温天气,但与人们担心的“今年夏天更热”没有必然联系。

  过早而至的高温还让人联想到厄尔尼诺现象。

  据美国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近日报道,有迹象显示,今年全球爆发厄尔尼诺现象的概率已由50%上升到65%。

  对此,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志华在发布会上表示,厄尔尼诺现象对大气的影响有一个滞后效应,预计厄尔尼诺现象会在夏季形成,形成以后可能会对秋冬气侯和明年夏季气侯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我们正在组织专家进行商议和分析,目前初步的结论是高温天气和厄尔尼诺关联度并不是很明确。”

  王志华还表示,29日傍晚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仙姑顶附近发生的森林火灾与近日来的高温天气有一定关联。

  由于高温强度减弱,中央气象台于30日18时解除高温黄色预警。但预计31日白天,河北东部、山东中北部、内蒙古西部和东南部、辽宁中部、云南中部、华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35~37℃的高温天气。

  作者:刘辰瑶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5-30/6233246.shtml report 1057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刘辰瑶)自本月26日来,中国华北黄淮地区出现大范围罕见高温天气,北京、石家庄、天津三地突破1951年以来5月最高气温极值。中国气象局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华北黄淮持续现大范围罕见高温 专家指与厄尔尼诺无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