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高招升学率有望达87.43% 复读考生人数下降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张竞昳

  我省每百名考生87人可上大学

  专科招生减少,本科录取率或稳中略升

  6月25日零时公布高考成绩及分数线

  记者昨日从省招生办获悉,今年全国本专科招生总规模701万人,其中,河南计划招生63.3万。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和招生计划较去年都有减少,高招升学率有望达到87.43%,本科录取率或高于去年。

  报名情况

  应届考生超八成,复读考生人数下降明显

  省招生办主任杨智磊介绍,今年河南省普通高招报考人数72.4万人,较去年减少3.4万人,减幅4.5%。

  其中,全国统考考生65.4万人,比去年减少30546人,减幅4.5%;“专升本”报考人数3.2万,较去年减少1万人,减幅25.8%;“对口”招生报考人数3.8万人,较去年增加0.6万人,增幅19.6%。

  与往年相比,今年我省高考报名呈现“三多”特点:应届生多,农村生多,理科生多。统计显示,今年全省农村考生44.17万人,占相应报名总人数的68%;理科考生36.67万人,占相应报名总人数的56.4%;应届考生52.4万人,占相应报名总人数的80.6%。

  “以前,河南考生中复读生大约占1/3,从去年开始,这种情况有所改观。”杨智磊说,近年来,我省多次强调公办普通高中不得举办复读班,不得与任何机构联合在校外举办复读班或复读学校,从高考报名情况看,效果比较明显。去年,河南复读考生人数开始下降,今年尤为明显。

  招生计划

  专科计划减少,本科录取率有望提高

  今年,全国安排本专科招生总规模为701万,比去年增加了4万人,增幅0.57%。分配到我省的招生计划为63.3万人,比去年减少3.7万人,减幅5.5%。

  杨智磊介绍,63.3万人的招生计划中,普通类计划招生57.2万人,对口生计划招生3.6万人,专升本计划招生2.5万人。也就是说,今年我省普通高招(不含对口招生、专升本)录取率有望达到87.46%,略高于高招整体升学率(87.43%)。

  目前,我省具体的本、专科招生计划数字尚未确定,不过,杨智磊透露,今年我省减少的3.7万个招生计划主要集中在专科批次,本科招生规模与去年基本相当。

  “河南今年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减少3万多人,本科招生计划不减,预计河南今年的本科录取率将略高于去年。”杨智磊说。

  录取变化

  新增“农村专项计划”批次,可降分录取

  跟去年一样,今年我省高考科目设置仍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全国统考时间仍安排在6月7日、8日两天。6月25日零时公布高考成绩及分数线,7月上旬至8月下旬,在登封进行网上录取,全封闭管理。

  不过,今年的招生政策有些调整和变化。今年我省除继续实施“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外,还将首次实施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重点大学农村专项计划”)和郑州大学面向农村学生自主选拔招生,省属重点高校至少要拿出一本招生计划名额的2%专门用来招收农村学生,符合我省普通高考报名条件的农村考生都可以报考。

  杨智磊介绍,录取时,国家重点大学“农村自主生”与原来自主生一并投档录取,执行一本分数线。增加“地方重点大学农村专项计划”录取批次,放一本后录取,执行一本分数线,若分数线上有计划余额未完成,将适当降分录取,直至招生计划全部完成。

  服务提醒

  艺术类考生填报志愿有“参考资料”了

  为方便考生填报志愿,及时关注录取动态,省招生办每年都向所有考生免费发放《考生指南》和“升学指导测验—专业选择测试卡”。

  不过,与普通类考生相比,艺术类考生的录取规则较为复杂,除了看考生的文化课成绩之外,还要参考专业课分数。为解决考生填报艺术类志愿难的问题,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介绍,今年我省将分别划定艺术类本科A、B两段分数线,另外,还将近几年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艺术专业第一志愿录取分数进行整理统计,汇编成册,供考生参考。同时,录取期间,我省将每天为被录取考生发送录取信息短信。

  录取通知书由校长签发

  教育部规定,要建立校长作为高校法人代表签发或授权签发录取通知书制度。今年,我省要求各高校将本校录取通知书签发人名单上报省招生办,并在省教育厅、省招生办门户网站上公布,在今年招生中执行。

news.sohu.com false 郑州晚报 https://zzwb.zynews.com/html/2014-05/31/content_574054.htm report 2290 我省每百名考生87人可上大学专科招生减少,本科录取率或稳中略升6月25日零时公布高考成绩及分数线记者昨日从省招生办获悉,今年全国本专科招生总规模701万人,其中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我省每百名考生87人可上大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