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枪击案:民警曾开3枪示警 死者遗体被抢走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1.警察酒后开枪伤人还是枪支走火,你怎么看

  • 应该是枪支走火,警察不会这么明目张胆乱开枪
  • 我相信家属说的,就是醉酒后开枪伤人

2.民警佩戴枪支,你支持吗

  • 支持,利于自卫也可以更好地保护人民
  • 不支持,枪支管理有点乱
死者陈学理的家属在等待处理结果 本版图片 都市时报见习记者 资渔
死者陈学理的家属在等待处理结果 本版图片 都市时报见习记者 资渔

村民拍下事发时的现场情况
村民拍下事发时的现场情况

  都市时报记者 朱家吉

  刘晶晶

  5月30日下午2点左右,曲靖罗平县罗雄街道办白龙潭村,4位民警在村内执行公务,随后4声枪响打破了这个小村庄的宁静。伴随着最后一枪响声,村民陈学理倒在血泊,于昨天凌晨经抢救无效死亡。

  昨天,罗平县政府新闻办、曲靖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分别对此事进行通报,两份通报皆称,系民警枪支走火致人死亡。

  罗平县政府新闻办:

  枪支走火致人死亡

  昨天下午罗平县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罗平县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称:罗平县积极处置处警民警枪支走火致人死亡事件。5月30日13时15分,罗平县公安局接罗雄街道办白龙潭村民报警称,有人持菜刀在村中闹事,指令罗雄派出所民警出警。

  通报称,处警过程中,14时20分许,枪支走火致当事人陈学理受伤。5月31日1时38分,伤者抢救无效死亡。

  罗平县公安局及时向上级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县委、县政府汇报。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处置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组、调查取证组、群众工作组等职能组有序处置。目前,上级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已介入调查。

  针对民警没有身着警服、驾驶无牌面包车出警的问题。县公安局民警介绍,由于报警人称有人持菜刀砍人,事发突然,4位民警刚从外面办案回来,还没来得及换衣服,驾驶着此前因办案需要而没有悬挂车牌的面包车前往处置。

  发生枪支走火的民警有30多岁。“在村内见到这位民警时,他面部浮肿,衣服被撕破,在村内被困了5个小时。”

  “经过调查,可以确定民警没有喝酒,也没有主动开枪,此前确实有过鸣枪示警。”民警介绍,发生枪支走火很有可能是相互拉扯过程中导致子弹射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详细调查。

  曲靖市公安局:

  鸣枪示警后村民仍借酒殴打民警

  昨天22时50分,曲靖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通报了罗平县公安局罗雄派出所民警处警过程中枪支走火致人死亡事件的基本情况。

  5月30日13时15分,罗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罗雄街道白龙潭村一村民报警称:有人持刀在村中闹事。罗雄派出所遂指令正在附近蹲守抓捕另一案件嫌疑人的4名民警处警。

  4名民警赶到现场后获知:当日上午,罗平县罗雄街道办白龙潭村村民顾某平孙子满周岁办酒席,邀请本村村民李某坤、陈学理、罗某生等人到家中吃周岁酒。饮酒后,李某坤因认为邻居陈某广家建房侵占了村中公共通道而心怀不满,用石块将陈某广家的围栏砸坏,又返回家中拿了一把菜刀和一把杀猪尖刀去找陈某广。

  13时15分,陈某广向罗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报警,罗雄派出所4名民警按照指令出警处置。

  处警民警来到李某坤家进行调查时,正在李某坤家中的罗某生、陈学理等人借酒滋事,对处警民警进行围攻并辱骂殴打。情况紧急,同在现场处警的民警杨某某鸣枪示警,陈学理仍不听警告,继续对民警罗某某实施殴打。

  后民警罗某某和杨某某合力将其强行带离至处警车辆旁时,民警罗某某去开车门,陈学理拒不上车并与民警杨某某发生撕扯,导致民警杨某某鸣枪示警后仍握在手中的枪支走火并击中陈学理。

  发现陈学理受伤后,处警民警在联系120急救的同时,立即会同伤者家属和村民将陈学理抬上处警车辆送往医院,在途中将伤者移至赶来的120急救车上送往罗平县人民医院,该院立即组织全力救治。后陈学理因救治无效于5月31日凌晨1时38分死亡。

  事件发生后,云南省公安厅高度重视,要求曲靖市、罗平县两级公安机关认真查明情况,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处理。

  目前,曲靖市公安局已组成工作组赶到罗平督导处置工作;罗平县已组成处置工作小组开展相关善后工作;检察机关已经依法介入调查。

  现场走访

  民警曾开3枪示警 第4枪后村民倒下

  昨天下午,村民陈学理被枪击中的地方,聚集在不少村民。大家对头天发生的事情议论纷纷。

  村民拍下“枪击后照片”

  陈学理被枪击中的地方位于村内一小商店门口的电线杆旁。有村民围在一起翻看着手机上拍下的事发现场照片。在一张比较清晰的照片中,记者看到一男子仰面倒在地上,左右胸部有两处明显血迹,边上一名戴眼镜男子正在打着电话。

  “躺地上的男子就是陈学理,子弹从左边胸部左侧射入,从右侧穿出,当时就快不行了。”目击者说。

  昨天下午,罗木生仍在接受警方调查,李老六家里也坐着正在进行询问的民警。在陈学理最后倒地的电线杆周围,多位民警正在地上翻找着东西,他们用木棍在沙子中扒着,用金属探测器探测着。

  “陈学理被打死后我们在地上捡到了子弹壳,弹头没有发现,现在民警来找弹头。”回忆起头天发生的事情,村民陈荣县仍心有余悸,“第一次见到民警开枪,有些可怕。”

  民警曾3枪示警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

  5月30日中午,村中有一家小孩满月,摆酒宴请亲朋,李老六(通报中李某坤)、陈学理、罗木生等人都喝了些酒。

  下午1点多,酒后的村民李老六和陈学广发生争执,李老六敲坏了陈家围栏上的瓷砖,随后陈学广报了警。

  “过了一段时间,村里来了4个身着便服民警。”目击者陈荣县说,这4人把一辆无牌照面包车停在小商店门前,走着来到陈学广家门口。

  处理过程中,民警与陈学理(村民称其和陈学广是同村的堂兄弟)、罗木生(陈学理的大叔)起了争执。期间,一名戴眼镜的民警朝着天开了3枪。随后几人拖着陈学理往面包车方向走。”

  没过一会儿,又一声枪响了。村民闻声跑了过去,大家被吓到了,“陈学理仰面倒在地上,胸前血迹斑斑,眼睛睁着,嘴巴微动,此前开枪的民警站在旁边。”村民陈荣县说。

  在现场目睹了整个过程的另外一位村民介绍,陈学理被一稍胖的民警和戴眼镜的民警拖到面包车附近时再次发生争执,民警要将其拉上面包车,可他不肯,随即两民警把陈学理按倒在地,“戴眼镜的民警从腰上拿出枪指着陈学理的头。陈学理则回应"你咯是要拿枪打死我",两三秒过后,一声枪响,让在场的人惊呆了。”

  村民说,戴眼镜的民警说话正常,也没有闻到他身上有酒味。

  死者亲戚:遗体不知去向

  事发当天,陈学理的妻子李调芬一大早就出门到县城打零工,下午接到亲戚电话说家里出事了,让她赶快回来。可就在她返回途中又打电话催促,第三个电话则让她直接去县医院。

  伤者被送到医院后,经过抢救,于昨天凌晨1点38分死亡。

  事发后,陈学理在西南林大上大一的儿子陈奇亮赶了回来。陈奇亮在外打工的哥哥也回到家里。“陈学理有两个儿子,上面还有两个年迈的父母,以后的日子不知道怎么面对。”陈学理的一名亲戚说,昨天上午,始终没有人来管这个事情,一家人推着死者的遗体走出了医院,很快就被赶来的大批民警把遗体抢走了。

  直到昨天下午,他们还不知道死者遗体被弄到何处去了。 (来源:都市时报)
新闻加点料
独家图解:揭秘民警配枪

  涨姿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规定:人民警察违法使用警械、武器,造成不应有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对受到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人员,由该人民警察所属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给予赔偿。

  警察纠结| 领导关心枪的电话1天打十多个

  “宁愿多带两个人,也不愿意带枪。“太操心了,不仅自己操心,也让领导们操心!”张警官这样说。实际上,对警察来说,配枪的安全责任甚至和自身安全同等重要。他举例说,有一次自己和同事带枪出差办案,领导“关心枪”的电话一天能打十多个,“都怕出意外,都不希望出事”。

  市民忧心| 警察佩枪巡逻须有严格的用枪规范

  问:路面的巡逻民警都带枪,心中还是有一点担忧。中山市那么多警察,现在一线警察都佩枪上路,他们是不是都有过硬的本领,在突发状况下化险为夷?另外,近年来云南、广西等地发生过警察枪击群众案件,如何避免这类情况发生?

  答:现在部分民警由于缺乏训练,还是不熟悉法律规定、操作技能和使用时机,这也是现在要进行全警开训的原因。我认为民警在使用武器警械时,要做到“依法使用、敢于担当、训用结合”,该用就用,不该用坚决不用。

  关于武器警械的使用我国有相关法律法规,法制部门会综合各项法规形成一套指引,让全市民警特别是基层一线民警熟知掌握,做到依法使用武器警械。这次全警开训,要让民警“会用”、“敢用”:要准确掌握使用枪支的情形,有克敌制胜的本领,才能心中不慌;要敢于担责任,不怕流血,遇到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依法、大胆使用枪支,制止违法犯罪。

news.sohu.com fals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times.clzg.cn/html/2014-06/01/content_431323.htm report 4275 死者陈学理的家属在等待处理结果本版图片都市时报见习记者资渔村民拍下事发时的现场情况都市时报记者朱家吉刘晶晶5月30日下午2点左右,曲靖罗平县罗雄街道办白龙潭村,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4声枪响 一村民中弹身亡 曲靖市公安局:村民借酒围攻民警,系枪支走火致人死亡(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