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世界各国反恐对策:俄恐怖分子亲友遭牵连

来源:新京报
2013年9月11日,纽约,民众前往9·11纪念广场悼念死难者。
2013年9月11日,纽约,民众前往9·11纪念广场悼念死难者。
2013年8月5日,约旦安曼,一在建大楼发生火灾,恐怖阴云加重。
2013年8月5日,约旦安曼,一在建大楼发生火灾,恐怖阴云加重。
2013年7月19日,伊拉克反恐部队亮相巴格达国际机场。
2013年7月19日,伊拉克反恐部队亮相巴格达国际机场。
美国实施全民反恐,对乘客实施全身扫描“抽查”,也叫“裸检”。
美国实施全民反恐,对乘客实施全身扫描“抽查”,也叫“裸检”。

  2014年1月,阿富汗一名骑摩托的枪手向一群正在比赛的板球球员开火,5名运动员不幸遇难。3月3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市中心一法院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1人死亡、25人受伤。今年以来,严重的恐怖活动在世界各地接二连三,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恐怖主义的幽灵在全球游荡。为了打击恐怖主义,各国也纷纷施展各种对策。立法、组建应对恐怖主义专门机构、研发新技术加强打击力度、加强教育进行全面反恐……在反恐之路上,各国各出绝招。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立法

  俄恐怖分子亲友遭连坐

  面对日益增长的恐怖主义威胁,国际社会纷纷进行专门反恐立法,加大预防和惩处恐怖主义的力度。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的第8天,美国时任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就将一份法律草案的初稿提交国会审议。一个月后,该法案在众议院、参议院获得通过,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针对恐怖主义的法律:《爱国者法》。

  9·11发生后不久,英国政府就以“特殊环境需要特殊法律”为由,于2001年11月14日通过了《反恐怖、犯罪及安全法案》。此后,2006年英国通过了《2006年反恐法案》以及《全民身份证法》。

  俄罗斯1998年颁布了《反恐怖主义法》,2006年又通过了新的《俄联邦反恐怖主义法》。《俄联邦反恐怖主义法》规定,经反恐行动领导人授权的人员可与恐怖分子进行谈判,但不能满足恐怖分子提出的任何政治要求。2013年,俄罗斯通过《关于与恐怖主义作斗争新措施法》,法律规定,亲友应为恐怖分子的行为承担责任,赔偿其造成的损失。

  相关立法还倾向于给予反恐机构更多的权力,比如延长警察无需法院判令就可拘禁嫌犯的时间,给情报机构更多收集相关信息的权限等。但其中,一些法律规定可能会影响到个人的权利。因此,这些立法以及其他反恐措施,往往激起争论。

  比如,2006年法国《反恐怖主义、安全与边境管制法》规定警察可以未经法庭同意要求饭店、网吧提供电子数据;对在法国领土内行驶的汽车牌照和乘客拍照。9·11事件发生后,德国情报部门在向法院证明有恐怖嫌疑后,有权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电信公司、邮局、航空公司出具相关人员的信息。

  机构

  六成国家设反恐部队

  2003年,美国进行了1947年成立国防部以来最大规模的政府重组:来自海岸警卫队、移民和归化局及海关总署等22个联邦机构合并而成了一个新的机构:国土安全部。

  目前,美国国土安全部拥有雇员24万多名,是联邦第三大机构,2011财年得到的拨款达988亿美元。美国国土安全部的首要职能之一就是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国土安全部的网站上这样写道:“我们的任务很广泛,但我们的目标很明确—让美国安全。”

  设立专门机构来应对恐怖主义,不仅仅是美国。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多个国家纷纷在制度与政府组织架构上进行调整,以便更好地应对恐怖主义。

  2006年,俄罗斯成立了“国家反恐委员会”,主席由联邦安全总局局长担任,直接对总统负责。该委员会的阵容十分豪华:联邦安全总局局长、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内务部长、外交部长、卫生与社会发展部长、通讯部长、工业与能源部长、交通部长、司法部长、对外情报局局长等17个国家机关、部委的领导,俄罗斯对反恐的重视可见一斑。

  有的国家虽没有设立专门机构来应对恐怖主义,但也增强了相关机构的反恐能力,增设协调跨部门反恐的机构或者委员会等。

  此外,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常规警察或者武装部队已经难以应对,因此,许多国家纷纷建立起特种警察部队或者特种部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已经有近60%的国家拥有反恐部队。这些反恐部队不仅数量上有所增加,而且还提高了招募人员的质量。2012年,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特种部队在剑桥大学附近建立了秘密训练基地,招募有潜力的年轻大学生加入反恐队伍。

  情报

  “情报比导弹更重要”

  “情报比导弹更重要”,这是美国9·11事件后深刻而沉痛的反思。

  2009年7月、8月,年轻的阿富汗裔美国公民纳吉布拉·查兹从美容用品商店购买了大量高浓度的过氧化氢染发剂,还有一些指甲油清洗剂。然而,查兹买这些化学品不是为了染发,而是为了制造炸弹,然后在纽约市地铁发动袭击。2005年,恐怖分子就利用相似的配方,在伦敦地铁制造了造成52人死亡的爆炸。不过,查兹没有来得及实施他的计划,就已经被FBI盯上了。9月16日,查兹被捕了。

  这是9·11之后美国阻止的最大恐怖阴谋之一,所依靠的正是强大的情报。据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数据显示,9·11后至2013年,至少有60多起针对美国的恐怖图谋被挫败,其中除了几次是因为“好运气”外,其他大多要归功于情报部门和执法部门。

  应对恐怖主义,最理想的状态是“早发现、早预警”,最关键的是反恐情报的搜集、研判,反恐情报信息网络的完善和搭建。因此,对于城市来说,反恐就应当让情报先行。英国秘密保安局、军情六处、政府通讯总部及国防情报局等情报机关都有责任实时监控恐怖主义动向,为国内的反恐提供预警。在这些情报机构之上,英国政府设有联合情报委员会,直接对内阁负责。这一机构对各个情报机构的信息进行统筹,定期向内阁提供国内安全威胁评估。

  在反恐情报领域,以色列的做法值得借鉴。据悉,以色列的“预防性反恐”并不只是对恐怖组织的内部机密情报进行分析,还对恐怖网络进行监控,对恐怖主义的舆情进行分析,然后进行再分析与国际协作预警,由此提高预防恐怖主义事件的概率。

  利器

  辣椒手榴弹参与反恐

  如今的反恐,已是双方高科技的对决。

  作为现代战争的新宠,小型、微型无人机也出现在反恐部队的武库里了。无人机利用其特色,承担侦察任务,有报道称,已经有可手动发射的无人飞行器用于支持特种部队和其他部队。以激光步枪为代表的手持式定向能武器,自身功率可调节,既可只造成轻微的皮肉之痛,以驱散无关人员,也能加大能量,将目标一击毙命。

  时下正当红的“谷歌眼镜”,逐渐成为反恐精英们的新宠。它能让士兵接收并观看视频,获悉友军、敌军的照片和位置数据,使反恐作战能够顺应“网络中心战”的潮流。

  除了那些高科技的装备,各国还研制了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武器用来对付恐怖分子。比如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曾宣布,该机构科学家已开发出一种辣椒手榴弹用于反恐作战。据悉,这种辣椒手榴弹使用的辣椒奇辣无比,被当地人叫做“布特-佳洛克亚”,也就是“魔鬼辣椒”的意思。2007年,这种辣椒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机构确认为世界上最辣的辣椒。

  英国公司BCB International发明了一种用于反恐的新型武器,名为“破墙器”,利用普通的饮水机水瓶充当炮弹。这种塑料水瓶力量很大,可以轻松击穿双层墙壁,用于解救人质或者完成其他反恐任务。这家公司已经将破墙器出售给很多国家的安全部队和军方,其中包括美国和泰国。

  在反恐技术研发方面,以色列遥遥领先。目前,国土面积堪称弹丸之地的以色列,已经有450多家非军事工业公司从事与反恐怖安全有关的技术开发和产品研制工作,而且这一数字还在增加。以色列的反恐怖安全类产品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

  教育

  出租车司机成流动耳目

  尽管各国情报机构提高了警惕,但百密总有一疏。这时候,“全民参与”才能织就一张最为密实的反恐之网。实施全民反恐战略首要是普及民众反恐知识,有效发挥民众“天然预警触角”的作用。

  2009年,时任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的珍妮特·纳波利塔诺宣布了“若看到,要举报”的全民反恐战略,并且强调:“必须把民众当做保卫国家安全的重要资源,而不仅仅是受保护的对象”。在美国政府的网站上,有大量的信息,指导民众如何在恐怖事件发生以后,尽最大的努力保全生命,并配合执法、情报、安全机构迅速地查找一些恐怖分子的蛛丝马迹。美国一些社区经常会不定期开展反恐知识培训,教民众如何识别恐怖分子以及在遇到恐怖情况时应该怎么应对。

  近年来,英国政府不断扩大反恐体系的透明度,让公众了解反恐机构的工作方式,督促民众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中,形成全民配合反恐的模式。2009年伦敦G20峰会举行前夕,英国情报部门和反恐部门就曾挑选铁路、机场、购物中心、运动场和公共建筑等人员流动频繁场所的6万名工作人员为培训对象,教导这些民众如何观察“可疑行为”并且迅速反馈至官方。

  在全民反恐行动中,出租车司机因其职业特殊性,经过警方特殊培训后,成为遍布全国大街小巷的“流动耳目”。为了打击恐怖主义,新加坡政府就曾动员当地所有的出租车司机参与到“全民反恐”的行动中,他们的任务就是留意“可疑乘客”,并向警方提供有关其行踪的情报。以色列政府也曾将出租车纳入“反恐”前线,要求出租车司机对搭载的乘客进行仔细甄别,严防“人弹”坐车混入人口稠密地区。

  合作

  巴西邀参赛国警察反恐

  如今,恐怖组织往往具有跨国性质,因此,打击恐怖主义就要进行国际合作。

  2001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373号决议,要求所有国家冻结任何恐怖主义活动嫌疑人的资金或切断其经济来源,并对那些向这些人提供任何资金或经济来源的组织进行严厉打击。2002年,联大通过的《打击向恐怖主义提供财政资助的国际公约》正式生效。2005年,联大通过了《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国际社会合作反恐的第一步就是要摒弃双重标准,不应以意识形态划线,也不应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政府、民族和宗教挂钩,否则就会给一些恐怖组织传递错误信号或提供可乘之机。

  在全球反恐怖合作日益加强和深化的同时,地区的反恐合作也日渐活跃。在这方面,上合组织已经举行了多次联合反恐演习,今年8月,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将在中国举行“和平使命-2014”国际反恐演习。反恐军演不仅能够使成员国相互交流经验,提高反恐军事水平,也可以对恐怖主义犯罪形成一种震慑,抵御恐怖主义的干涉和渗透。

  体育赛事已经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重要目标。2010年南非世界杯举行前。南非安保力量接受了来自法国国家警察机构的培训。国际刑警组织派出200名专家并提供高级情报和监控设备。31支客场球队各自派出8名警员与南非警察一起参与世界杯安保。

  2014年世界杯日益临近,为防范世界杯期间可能发生的恐怖主义袭击,巴西警方选派了精兵强将,前往美国著名的黑水雇佣兵公司接受训练。此外,世界杯期间,每个参赛国可以派遣7名警察到巴西参与反恐和安保。

  (高美)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6/01/content_514959.htm?div=-1 report 6141 2013年9月11日,纽约,民众前往9·11纪念广场悼念死难者。2013年8月5日,约旦安曼,一在建大楼发生火灾,恐怖阴云加重。2013年7月19日,伊拉克反恐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反恐合作情报先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