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网:中国标本兼治打响长期反恐战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李来房 曹志恒)30日,北京天安门“10·28”暴力恐怖案件8名犯罪嫌疑人在新疆乌鲁木齐被提起公诉。这是新疆开展严厉打击暴恐犯罪行动以来的又一新进展。

  5月22日乌鲁木齐一露天早市发生严重暴恐袭击事件后,新疆立即启动严打暴恐行动。随后,中国公安部宣布,以新疆为主战场,其他省区市积极配合,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

  根据新疆官方数据,5月以来新疆累计打掉至少24个涉恐涉爆和宗教极端犯罪团伙,抓获200余名犯罪嫌疑人,收缴200余枚各类爆炸装置,缴获制作爆炸装置原材料1.8吨。新疆北部伊犁州逮捕38名涉恐犯罪嫌疑人,55名暴恐犯罪分子被判死刑或有期徒刑。

  去年以来,暴恐分子在新疆多地、北京和云南昆明制造多起恐怖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凸显中国反恐形势的严峻。2009年“7·5”事件以来,新疆暴恐活动呈上升趋势,全疆破获暴恐组织团伙案件从2010年的140多起增至2013年的200多起。

  中国政府誓言打掉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严惩暴恐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5月,中国多个城市举行大规模反恐演练,其中首都北京举行了5次不同规模的演练。

  专家认为,中国近期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表明,面对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中国正在标本兼治打响一场反恐的长期战。

  “恐怖主义是中国目前严重的内忧,是对中央执政能力的挑战和考验。”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说。他称,恐怖袭击事件在中国仍有可能发生。

  杨恕认为,中国的暴恐形势与国际恐怖主义越来越猖獗的大环境有关。美国国务院4月底公布的一份反恐报告称,2013年全球发生9707起恐怖袭击事件,比2012年增加近一半。

  “西亚北非局部地区的持续动荡,一些国家的内战或冲突都留下了恐怖主义的遗产,恐怖主义组织势力在扩大。国际恐怖主义之间的联系和影响越来越多,恐怖主义蔓延势头很难得到遏制。”他对新华社记者说。

  杨恕认为,宗教极端主义是新疆暴恐分子的主要思想动力。新疆公安厅介绍,近期抓捕的涉暴力恐怖犯罪嫌疑人大多通过互联网和多媒体卡等载体观看暴恐音视频,传播宗教极端思想,宣扬“圣战”。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必须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当前斗争的重点,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大力提高群防群治预警能力,筑起铜墙铁壁、构建天罗地网。

  这次会议提出,要坚持就业第一和坚持教育优先,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对南疆发展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实行特殊政策。

  “南疆地区气候干旱,土地贫瘠,人口增长快,人均土地不断下降。加上工业企业比较少,就业途径少,造成农村隐性失业现象比较严重。新疆贫困人口多数在南疆。此次新疆会议强调抓就业,是切中要害之举。”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教授杨圣敏说。

  他指出,加强教育也是一种治本之策。“新疆的暴恐事件与宗教极端势力的宣传和活动有关。宗教极端势力在各种社会都有,原因之一是信众对正教不太了解,相关的知识少,识别能力不够,就给了邪教以可乘之机。受教育水平低的信众更容易受到宗教极端思想、迷信思想的影响。”

  专家指出,中央提出的新疆参与式、包容性和融合式发展,关键是参与式发展,参与程度是重要指标,参与程度高才能实现融合和体现包容。此外,维护民族团结的关键在于既要反对大汉族主义,也要反对狭隘地方民族主义,反对这两种民族中心主义的各种行为和言论。

  杨恕认为,打击恐怖主义要加强防范和打击,禁于未发。发展经济,减少差别,有利于稳定形势的改善,但这不可能在短期内见效。发展有利于解决问题,但单靠发展不能解决恐怖主义的问题,需要综合治理。

  “目前最迫切的是遏制伊斯兰极端主义,进行去极端化的专项工作,早期识别那些容易受极端思想干扰渗透的人群,要用正统的伊斯兰替代极端思想。打击是必须的,但不是主要手段,更不是最终目的。要把被极端思想影响的人改造过来。”杨恕说。

  5月27日,中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微信等移动即时通信工具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移动即时通信公众信息领域传播谣言、暴力、恐怖、欺诈、色情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

  “打击暴恐活动,重要的一点是加强信息思想战,对网络、微信等领域的敌对宣传和有害信息加强控制和抵制。用真相和健康的思想教育群众。”杨圣敏说。

  在反恐问题上,中国一直主张国际社会应合力打击恐怖主义,反对搞双重标准。

  杨恕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合作打击“三股势力”成效显著,要继续加强反恐合作。他建议,中国还应加强与中亚及西亚北非国家的合作,以及与大国在情报和技术上合作,寻求反恐利益的结合点。

  中国尽快制定反恐怖法的呼声越来越大。杨恕指出,反恐斗争是长期的,需要完善的法律基础。上合组织6个成员国中,唯独中国没有反恐怖法。

  “新疆的暴恐活动不会立刻消失,因为近百年来国内外敌对势力在新疆的捣乱破坏是一个常态,不会依我们的愿望而停止。反恐是一场艰巨的长期战。”杨圣敏指出。

  “但只要政策调整落实到位,新疆各民族就会进一步实现共同发展,实现大团结。”他说。

  作者:李来房 曹志恒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06/01/c_1110949114.htm report 2497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李来房曹志恒)30日,北京天安门“10·28”暴力恐怖案件8名犯罪嫌疑人在新疆乌鲁木齐被提起公诉。这是新疆开展严厉打击暴恐犯罪行动以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中国标本兼治打响长期反恐战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