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能神”的社会土壤:乡村凋敝与精神贫瘠

来源:经济观察网
  5月28日在山东招远发生的故意杀人案,6名犯罪嫌疑人系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为发展组织成员,他们向在事发餐厅就餐的人索要电话号码,遭受害人拒绝后,将其残忍殴打致死。目前,当地警方已对5名嫌疑人以故意杀人罪刑事拘留,并已开展打击邪教专项行动。

  “全能神”,又名“东方闪电”、“实际神”,其教义是引用和曲解基督教《圣经》而来,主要反借“基督教”名义从事非法活动。

  根据中国反邪教协会资料,“全能神”1993年从河南兴起。该组织最核心的宣传内容是“神以一个东方女性的形象第二次道成肉身,降临中国拯救世人”,即所谓的“女基督”。

  早在2012年12月,“全能神”借助“世界末日”这一传言大规模传教,中国各地也立即加大打击力度,武汉、陕西、成都、广西、海口、湖北、河南、北京和贵州均有邪教活动人员被依法处理,仅贵州便查处357人。

  “世界末日”前后,记者曾经深入“全能神”发源地和重灾区河南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能神”信徒主要集中在40到50岁的农村妇女,她们面对流失的土地、远走的儿女、孤独无望的晚景,只图花钱入教找个依靠、“保个平安”。

  接下来,记者将通过自己于2012年12月在河南省D村部分信徒的走访,诠释“全能神”在乡村滋生的社会土壤。

  

  D村是一个只有一千多人的小村庄。在2012年12月8日前后,该村每家每户都收到了一份传单,传单标题为《老天爷真的下了凡》,内容如下—

  “灾难起,天地变,老天爷真的下了凡;道成肉身成为人,说话发声辨忠奸;用真理做审判,专为义人来伸冤……全能的神说,所有一切的灾难,陆续降下来,各国各方都起灾难,瘟疫、饥荒、水灾、旱灾、地震,到处可见,这些已不是一处两处的地方,也不是一天两天可以结束的 ,而是蔓延地带越来越广,而且灾难越来越大……只有悉心听她话语,寻求渴慕她的人才能跟随她的交通得到她的应许。除此之外的人,都会受到灭顶之灾与应有的惩罚。”

  这段话摘自《话在肉身显现》,后者系“全能神”非法印刷物。

  一位D村的“全能神”信徒介绍,他们村共有1200号人,其中信徒将近40人。同一时期,与D村相距不远的L村,“全能神”的传教情况更为肆虐,全村3000余名村民中,有信徒100多人。

  事实上,“全能神”也一直将农村作为重点发展地区。据彼时警方公布的消息,邪教“全能神”主要在偏远农村、城乡接合部及部分城市地区活动。

  而在河南反邪教协会一位工作人员看来,“全能神”之所以在农村大面积扩散,一方面是因为它步步为营的传教手法。另外,农村老年人空虚无望的晚年生活和低下的知识水平,给了“全能神”趁虚而入的机会。

  D村的老校长一直在暗中关注着村中“全能神”的传教,在他看来,这些信徒有不少共同点,“一,基本上都是中老年妇女,年龄五六十岁,平时无所事事;二,家中男人都出去打工了,一个人在家照应孙辈;三,文化程度不高,容易盲听盲信。有的人甚至分不清基督教和"全能神"的区别。”

  记者后来对多位“全能神”信徒的走访,印证了老校长的说法。

  D村一位信过“全能神”的村民张某今年54岁,从未接受过任何教育,至今仍不会写自己的名字。她的丈夫和两个儿子都在外打工。平日,张某去田里打理庄稼、在家看管两个孙子,唯一连接外界的工具是一台25英寸的长虹电视机。

  张某也算儿孙满堂,但她自觉并不幸福。

  她和老伴辛苦一生,三年前先后为两个儿子各盖了一套小楼,还出钱为他们操办了婚礼,老两口却无法入住新房,只能住在“下雨时哗哗哗往屋里漏水的老房里”。

  张某对此的解释是“(儿子)娶了媳妇忘了娘”。

  即便如此,张某还要帮助两个儿子照应他们的孩子以及地里的庄稼。两个儿子在麦收和秋收季节返乡,主要目的是将粮食卖出去,将收入归为己有后回到城市继续打工。

  “等你上岁数了,"神"自然会管你。”“全能神”教徒这种“投其所好”的承诺,让张某动心不已。

  与张某一样,朱某也面临这种问题。

  她的女儿远嫁外地儿子在城市里结婚买房,日后定不会返回农村居住,这让已经退休的朱某惶恐不已,她虽然每月有两千多元的退休金,但还是担心自己和老伴“到下不了床的时候没人管饭”。

  “猫狗宠物当宝贝,亲生父母往外扔,爷成孙子孙成爷,父当儿子儿当爹,父母成了儿保姆,倒行逆施人心堕……”“全能神”传单的部分内容,恰恰戳中老人们的痛处,引诱他们花钱入教、寻求晚年精神寄托。

  

  “村里没魂,鬼才上身”,这是记者在D村调查期间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除了“花钱买平安”的功利想法之外,闲来找个“组织 ”打发寂寞,也是农村空巢老人加入“全能神”教的主要动机。在这个“男人全都出去打工”的村子里,留守独居的妇孺们文化生活极为匮乏。

  以张某为例,她平时除了带孙子 、看电视之外,主要的娱乐方式便是打扑克、跟邻居聊天。“吃了睡,睡了吃。咱一个老农民还能干啥?”

  张某情况,基本上是全村中老年妇女的写照。

  老校长说,两年前,乡里领导表示要给每个村配一些健身器械,再建一个活动室,届时号召大家在活动室里看看书、打打牌、拉拉二胡、唱唱戏,丰富农村留守老人的文化生活。但这些承诺一直未能兑现。

  朱某也曾经是村小学的教师,虽说老伴陪在她身边,但她依旧在“吃饱穿暖之后闲得“发慌”。

  当下许多地方的农村都存在这样的现象:农闲的时候,打牌、打麻将的场子很多,不喜欢参与者则无所事事。所以,一些农民参加“全能神”的聚会起初只是为了打发无聊时光。

  也有评论表示,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日,这就是还有农村人愿意相信“世界末日”谣言的原因。

  老校长则认为,农村经济、文化的落后,年轻人的流失,中老年人的无知、无望和盲信,才使得邪教横行无忌。

  在他的记忆里,四十年前的朱村全都是破旧平房,但全村五六个大家族,均不约而同地腾出一间空房,常年用作祖宗祠堂,供奉祖宗牌位。这个举动虽然守旧,但至少承载着村民们的一些良好意愿:尊重传统,尊重祖先,孝敬父母光耀祖宗。

  随着现代化的大潮风起云涌,D村的田地越来越少,种地越来越难糊口,楼房却随着返乡资金越来越多拔地而起,祠堂反倒都消失了。只有在过年的时候,个别家族才会搭建起临时祠堂,“等春节过后就又拆了”。

  老校长还觉得,村中的年轻人越走越远,相应的社会保障却没有跟上,农村留守老人的生活清贫寂寞,精神空虚;村中的年轻人也越来越注重个人享受,“真正孝顺的越来越少。有的人能把自己的亲爹亲娘从家里赶出去”。

  正因为如此,当“全能神”教徒一口一个“兄弟姊妹”趁机“传教”时,老人们很容易产生归属感,并由此误入歧途。而掏出“奉献款”,只图一个“花钱买平安”。

  在2012年那股的反邪教大潮中,有学者指出,不能将农民笃信“全能神”的原因简单归结为思想愚昧和精神苍白,在传统生产方式和乡土文明受城市化进程冲击的同时,城市却没有拿出更多的资源来补偿乡村和农民。

  “老人生活上没有安全感,精神上对未来的预期也很模糊,从而产生"末日"般的感觉。”这位学者分析。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4/0601/261371.shtml report 3469 5月28日在山东招远发生的故意杀人案,6名犯罪嫌疑人系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为发展组织成员,他们向在事发餐厅就餐的人索要电话号码,遭受害人拒绝后,将其残忍殴打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乡村凋敝与精神贫瘠:“全能神”的社会土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