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招远命案:凶手家里留有残杀虐杀文字

来源:京华时报
 
视频截图
 

  5月28日晚,在山东招远市的一家麦当劳餐厅里,一名女子在就餐时,因为拒绝了一伙全能神邪教徒索要电话的要求,竟然招来了杀身之祸。在短短几分钟内,她被一伙人围打致死。昨天,记者探访凶手在招远的家,发现客厅记事板上写有残杀虐杀字样。

  >>被害人 孩子盼妈市民悼念

  被害人吴硕燕今年36岁,是招远市京都购物中心一名售货员,她和丈夫金中庆结婚8年来,夫妻感情和睦,还有一个快满7岁的儿子,活泼可爱。

  知道儿媳被害后,吴硕燕的婆婆三天吃不下饭,经常哭着哭着就晕厥过去。她说,因为自己得了偏瘫,半边身子没法动弹,平时全靠儿媳吴硕燕照顾,“儿媳给我洗澡、洗脚,什么都伺候。到什么季节给我买什么衣服。儿媳走那天,还给我买了个比萨送回来”。

  28日晚上,吴硕燕的婆婆说,自己从没吃过比萨,想尝一尝,吴硕燕专门买了给婆婆送回来。之后她跟丈夫和儿子外出吃饭,吃完饭,丈夫带着儿子在外面玩,吴硕燕一个人去了麦当劳等他们。就在她和丈夫分手后20分钟就发生了惨剧。

  妻子出事后,受到打击的丈夫病倒在床。据其舅舅说,“这几天一点饭都不吃,只到医院打了吊瓶,他脸都变色了,肿了”。“天天哭着告诉我,和他媳妇没过够。”昨天是六一儿童节,家里人至今还没敢告诉吴硕燕的儿子,妈妈已经不在了,他还在等着妈妈给他买礼物。吴硕燕的小姨说:“他问妈妈怎么还不回来啊,一说这些话,我们没办法,现在家人没法过了。”

  吴硕燕被张立冬等邪教徒殴打致死的事情,牵动着大家的心。6月1日一大早,招远市的市民就自发来到吴硕燕被害的地方献花追悼。

  >>调查 案发前曾打死自家狗

  警方透露,犯罪嫌疑人张立冬老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7年前到的山东省招远市。目前,警方正在对张立冬在招远的家进行搜查,记者也进行了探访。

  张立冬的家,位于招远市开发区的一个普通的居民小区内,一楼。这套9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内,居住着张立冬和他的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在客厅,有一个空的狗笼子,狗已经不知去向。据小区居民说,在案发的前一天,狗已经被打死了。在客厅的记事板上可以看到,除了写有日常要办的事情,还有残杀、虐杀、杀牲口、打狗等文字。办案人员说,这些都是案发前张立冬一家写下的。办案人员还搜查到了一些关于全能神邪教的宣传材料和书籍。

  得知张立冬一家是全能神邪教的信奉者,并且殴打一名女子致其死亡,小区邻居都感到很震惊。居民表示,“(打死人)性质太恶劣了”。“网上发的视频都不敢看。”

  一嫌疑人系张立冬情人

  据了解,6名嫌疑人中4人是一家人,另外两人一个是张立冬的情人,还有一个也是他们邪教组织的成员,但是跟他们没有亲戚关系。

  据招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于行政介绍,山东省刑侦局和烟台市局的刑侦支队先后派员到招远,招远检察院第一时间对案件进行提前介入,批捕科正在与预审科一起对案件的有关材料进行审阅把关。于行政介绍,由于此案涉及人数较多,相关的调查取证工作仍在进行当中,这其中,除了一人未成年外,对其他5名犯罪嫌疑人的责任认定和划分正在进一步确认和固定。“现在作为刑事案件的侦办,我认为难点在于捋清他们每个人在案件当中的具体责任,要做到对每个嫌疑人在案件中的主次、发挥的作用,认定上不枉不纵、公平公正。”由于涉案者均为邪教组织全能神的成员,警方除了以故意杀人罪立案审查外,还对涉及邪教方面的有关犯罪进行调查。

  >>对话 张立冬称感觉很好

  记者:为什么一定要索要电话?

  张立冬:因为她(大女儿)说了,我们旁边肯定有我们的人,也就是有神的子民,他们要离地了。

  记者:离地是什么概念,什么意思呢?

  张立冬:就是他们要回到天上去,对我意味着他们将会在天上带领我、引导我。因为他们走了以后,我们的使命就是把在中国我们的子民带到我们身边。

  记者:那你现在这个处境,你心情怎么样,你感觉怎么样?

  张立冬:感觉很好。(记者采访中体会到,从外表看来,思维很正常,不像是那种不正常的人,但是你要跟他聊起来以后,他的回答就是让人匪夷所思的,所以也是这种看起来正常、其实也挺正常的人,那么他突然发起袭击的时候,这种危害更具有隐蔽性。)

  >>观点 邪教操纵下丧失伦理负罪

  中国公安大学教授疑难案心理分析专家武伯欣曾多次参与侦破全能神邪教组织案件,他介绍说,如果相信了所谓的全能神,一个人的变化会让认识他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实际上这些人说这些话好像一点没有负罪感,说明他被邪教操纵,把人类最起码的道德、伦理、负罪,都丧失掉了。”

  武伯欣说:“第一个危害就是最基层的多数的信众,采取的是坑蒙拐骗。第二个危害,他们骗钱骗人,包括骗肉体,一般的这些人要是想入,得先表忠心。第三个,他们用特定的一些方式发布指令,在一定地区内,扰乱社会治安,甚至带来一些危害社会的比如说伤害、杀人、投毒,甚至其他的犯罪。”

  在采访中,一位观众给记者发来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的一位亲戚十几年前入了全能神教后,将自己所有的财产都捐给了教会,家人发现后,带他回家,隐姓埋名,但是教会的人却总能追踪到他们。还恐吓他们,叛教会全家受损。最后为了躲避这些组织成员,这位亲戚一家人和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失去了联系,全能神邪教对社会和个人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图/文据《焦点访谈》《东方时空》

  分析

  “邪教杀人”的定罪应不适用于本案

  山东招远“5·28”故意杀人案震惊全国,网上曝出的施暴视频可谓触目惊心,广大网民在表示愤慨的同时,也极为关心此案中涉及的法律问题。

  【问题一】此次恶性事件中,犯罪嫌疑人的名字是否应用某某代替?

  山东大学99级法学博士柴瑞娟:未成年人可以用某某某,成年人用某某代替并没有相关法律规定。

  山东舜达律师事务所合作人、律师潘昌新:法律只对保护未成年人的个人信息进行了规定。此案中的涉案未成年人的信息不应公开。是否公开成年嫌疑人姓名,由侦查机关根据案情决定。原则是不妨碍案件的侦查。

  【问题二】6名犯罪嫌疑人中有一名未成年人,将来提起公诉,是否会不公开审理?

  柴瑞娟:未成年人犯罪,由少年审判庭审理,共同犯罪中有未成年人的,由法院决定是否由少年审判庭审理。受害人家属还可以起诉麦当劳快餐店,因其未尽到安保义务,涉嫌民事侵权。

  潘昌新:从目前警方披露的信息看,涉案的未成年人未满14周岁,不负刑事责任,会另行处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应对其他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问题三】受害者致命伤在头部,是否要重点查明致命伤的施加者?

  柴瑞娟:是要查明致命伤的实施者,但若犯罪嫌疑人主观都有杀人的故意,即使致命伤不是其实施的,也构成故意杀人罪。

  【问题四】如果未成年人是在监护人指使下行凶,会受到什么刑罚?监护人该承担什么责任?

  柴瑞娟:成年人教唆未成年人犯罪,同罪且加重惩处。

  【问题五】此案现场刚好处于监控录像死角,仅凭目击者拍摄的视频和证言,能否确切分辨出主犯与从犯?

  柴瑞娟:主犯不一定是实施致命伤的人,还是以主观动机来定夺,辩论点在于是故意伤害过失致人死亡,还是故意杀人,这两条罪名差异非常大。从报道情节来看,存在主观上故意杀人的动机。

  【问题六】犯罪嫌疑人是邪教教徒,会不会有精神异常的鉴定?影响对其定罪吗?

  柴瑞娟:是邪教徒,只要不是有精神病,不影响定罪。精神病鉴定应由法定专门机构依法按程序进行。

  潘昌新:从公安机关对此事的定性来看,是故意杀人案件,个别网友所说的“邪教杀人的定罪”应不适用本案。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6/02/content_93975.htm report 4070 视频截图5月28日晚,在山东招远市的一家麦当劳餐厅里,一名女子在就餐时,因为拒绝了一伙全能神邪教徒索要电话的要求,竟然招来了杀身之祸。在短短几分钟内,她被一伙人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招远命案凶手家里 留有残杀虐杀文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