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冠中脱稿批安倍挑衅:你直接说出来(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演讲。

  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演讲。

  晨报综合报道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1日上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围绕“大国在保持亚洲地区和平中的作用”主题作大会发言。他在发言过程中脱离讲稿,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本次会议期间对中国进行的攻击作出反击,称上述二人的讲话是对中国的一种挑衅。

  日美:针对中国咄咄逼人

  王冠中在会上表示:“我演讲稿的英文版没有下面这段话,但是,在会议期间听了安倍和哈格尔的演讲以后,迫使我不得不离开演讲稿说几句话。”

  他透露,让他决定脱稿“说几句”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中国有句古话叫“来而不往非礼也”;二是这次会议既然是对话会,大家可以相互讨论、交流,真理越辩越明。

  王冠中表示,安倍和哈格尔讲话的重点都是针对中国的,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不同的是,安倍对中国的批评是明里暗里的、点名不点名的、旁敲侧击的,而哈格尔则是坦率的、直接的、公开的。“我更赞赏哈格尔的态度,有什么话直接说出来。”他说。

  王冠中认为,作为一名首相,安倍本应在会上就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表建设性意见,但他却违背会议宗旨,在这样一个场合对中国进行攻击,“这是不可想象的”,“这种行为是不可以接受的”。

  中方:脱稿演讲是最低反应

  而哈格尔讲话的“坦率程度”则超出了王冠中的预想,他认为,“第一,这个演讲是一篇充满着霸权主义味道的演讲;第二,这个演讲是一篇充满着威胁和恐吓语言的演讲;第三,这个演讲是一篇充满着鼓动、怂恿亚太地区不安定因素起来闹事、挑事言辞的演讲;第四,这个演讲是一篇充满着非建设性态度的演讲。”

  他表示,中国从来不会主动挑起争端,都是在别人主动挑事之后才采取应对措施,“从安倍的演讲到哈格尔的演讲,究竟是谁咄咄逼人?是美国和日本联起手来咄咄逼人,而不是中国,”王冠中说,他的脱稿演讲是“被动的、被迫的、最低限度的反应”。

  [主题演讲]

  中国是亚洲和平与安全的正能量

  晨报综合报道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1日在第十三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作题为“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亚太美好未来”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的理念、政策和实践,并提出五项倡议。

  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亚信峰会上提出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得到了广大亚洲国家的广泛认同。

  “中国的安全与亚洲的安全息息相关。中国倡导树立亚洲安全观,也忠实地践行亚洲安全观,与各国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中国是亚洲和平与安全的建设力量、积极力量、正能量。”王冠中说。

  他表示,中国反对干涉他国内政,反对任何国家谋求垄断地区安全事务,反对强化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的绝对安全。

  中国倡导对话合作原则,王冠中说,中国认为,各国应通过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和睦相处;并且持续加强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各国应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通过协商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在中国看来,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发展是最大安全,也是解决亚洲安全问题的"总钥匙"。”王冠中说,中国实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积极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和安全合作良性互动,统筹维护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他表示,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努力为维护地区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从来没有以武力威胁过任何国家,从来没有主动挑起事端,当然,我们也绝不接受他国打着"积极和平主义"等旗号挑事闹事,为一己私利把地区搞乱。”

  王冠中说,中国军队愿与其他国家军队一道,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为此,他提出了五项倡议:第一,深化对话交流,增进战略互信。第二,加强安全合作,助力共同发展。第三,拓展救灾合作,携手应对挑战。第四,突出海上合作,维护海上安全。第五,建立安全机制,有效管控分歧。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6/02/content_39364.htm report 2284 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演讲。晨报综合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1日上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围绕“大国在保持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王冠中脱稿批安倍挑衅:你直接说出来(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