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招远杀人嫌犯系“全能神”邪教成员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昨天上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通报称,经了解,5月28日山东招远发生的故意杀人案,6名犯罪嫌疑人系“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为发展邪教组织成员,在麦当劳向就餐人员索要电话号码。遭被害人拒绝后,将其残忍殴打致死。目前除1人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被另行处理外,对5名嫌疑人以故意杀人罪刑事拘留。当地警方已开展打击邪教专项行动。

  案情回放

  6名犯罪嫌疑人围殴女子2分钟

  记者从山东公安机关获悉,5月28日晚,在招远市麦当劳快餐店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案件发生后,招远市公安局民警4分钟内赶到现场,当场将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当日21:19,招远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在麦当劳快餐店内有打架的。”21:23,处警民警到达现场,当场将正在实施犯罪行为的嫌疑人制服,将受害人吴女士送往医院治疗。21:48,被害人吴女士经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目击者公布的一段视频显示,当天晚上两男四女6个人围着一名倒在地上的女子,一名光头男子大骂倒地女子“恶魔”、“永世不得超生”,用拖把猛击该女子,殴打过程约2分钟。有围观的群众想要上前制止,打人者放言“你们谁管谁死”。

  一名目击者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称,“当时施暴的6个人曾在餐厅向不少人要电话,他也曾被索要。索要电话的6人就像喝醉了一样。”民警闫志军说,接警后,他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当时行凶者仍然在殴打吴女士,手段非常残忍。

  网友目击

  拒绝给手机号码受害人被残忍打死

  另据山东网友爆料称,在麦当劳餐厅里,当时很多人都在聊天吃饭。行凶者向被害人要电话号码被拒,致其被打死。现场无一人出手相救。

  刚开始,行凶团伙中一个不到20岁的小姑娘去向一桌人要手机号,对话如下:“你们好,我看跟你们挺有缘的,能把你们手机号给我么,我没有恶意……”可能要成功了,随后这个小姑娘回桌子跟另几个人交谈了一会儿,又用同样的方法去跟另一桌的人要了手机号码。

  当要到被害人手机号时,被害人拒绝提供手机号码,行凶团伙的那个30多岁女子大声说道:“你去要,不要低声下气,要有自信,说你给不给我手机号。”

  然后这小姑娘就去被害人桌子拍桌叫道:“你给不给我手机号?”被害人可能觉得有点烦了,回了句,“一边玩去”,行凶的30多岁女子就吵吵闹闹,说:“你不给手机号你一边玩去。”

  大约过了一两分钟左右,行凶的30多岁的女子就站起来,跑到被害人桌子前指着被害人骂,骂了一会儿,突然举起麦当劳的凳子朝受害人就打了过去,一连打了两三下,受害人企图站起来与其厮打。

  这时最过分的一幕出现了,以光头男为首的一伙人站起来开始殴打被害人,行凶手段极为残忍,其中他们自己携带的钢制拖把都打断了,在受害人倒地后使劲踹,跳起来用脚踩受害人的头部,用断了的拖把猛击受害人头部。

  “到这里说明一下,行凶团伙所有人均参与殴打受害人,而且没有停下的意思,不管旁边人怎么说,知道警察来了都没有要停手的意思。”网友描述。

  麦当劳回应

  女副经理两次上前阻止被嫌疑人用头盔扔打

  5月30日19:18,麦当劳新浪官方微博发出回应称:“对于山东招远事件,我们深感痛心。此案件正由相关部门处理,我们全力配合调查。”

  31日14:16,麦当劳又发出一条微博并置顶:“关于招远事件,麦当劳深表痛心,我们对事件中遇难的受害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对因上前阻止而受伤的员工深表关切。在事发当时,餐厅已立即报警。目前店内监控录像已交由当地警方调查。”

  监控视频显示,麦当劳身穿白衣的女性副经理两次试图劝阻犯罪嫌疑人,却被两名女性嫌疑人用头盔扔打。

  家属叙述

  死者当时已下班在麦当劳等老公接她回家

  昨天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被害者家属吕女士,吕女士向记者介绍,死者吴女士是她的嫂子,今年37岁,还有一个不到7岁的儿子。

  据吕女士介绍,吴女士是在事发麦当劳楼上的商场工作。

  事发当晚,吴女士下班后,便去楼下的麦当劳休息等待老公去接她回家,就在等待的这段时间里发生了惨剧。事后,同事和家属去找吴女士一直没有找到。直到第二天,家属才听到了噩耗。

  吕女士说,她的嫂子平时脾气好,朋友多,是个热心肠的人。“除非特别大的事,不然不会生气发火。发生这件事后,我们全家人到现在都不能接受。”说话间,吕女士声音低沉。

  她表示,出事以后,家里人心情都比较沉重,不愿接受媒体的过多打扰。

  吕女士说,目前嫂子7岁的儿子已经知道母亲不在的消息,只是“孩子太小,还不太懂”。

  权威发布

  行凶者一家7年前开始信奉“全能神”

  据招远公安局微博披露,河北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男、无业)、其长女张某(无业)、次女张某(无业)、儿子张某(辍学,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河北籍张某某(女、无业)、山东籍吕某某(女、无业)6人均系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

  而中央电视台昨天则曝光了招远血案所有嫌犯的姓名及照片,警方也已从张立冬住处查获“全能神”书籍等邪教资料。

  央视记者采访犯罪嫌疑人得知:事发当晚行凶者确实开了一辆保时捷卡宴,车主即犯罪嫌疑人张立冬,曾从事医药批发,这几年一直吃老本。在招远有90平米商品房一套,河北三层别墅一座。7年前全家就开始信奉“全能神”。

  法律释疑

  邪教成员故意杀人绝不会只判7年

  山东招远案发生后,警方披露涉案人员系邪教组织成员,这一信息却让有些人误以为在为犯罪嫌疑人减轻罪责。

  网友的理由是,如果是邪教人员致人死亡,量刑可能要轻,因为根据《刑法》第300条第二款的规定,利用邪教组织致人死亡的,最严重不过判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也就是说,单罪最多为15年有期徒刑。而依据《刑法》第232条故意杀人罪来定罪的话,则理论最高刑为死刑。

  对于这一点,这些人其实是对法条的理解产生了误解。《刑法》第300条第二款规定,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蒙骗他人,致人死亡,是指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制造、散布迷信邪说,蒙骗其成员或者其他人实施绝食、自残、自虐等行为,或者阻止病人进行正常治疗,致人死亡的情形。

  而《刑法》第232条的“故意杀人罪”是指故意实施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所以招远案件的涉案人虽然是邪教组织成员,但如果其直接对被害人实施了故意剥夺生命的行为,而并不是利用邪教组织蒙骗等行为致人死亡,所以法律定性仍然为涉嫌“故意杀人罪”,并非有人所怀疑的“组织利用邪教组织致人死亡罪”。

  记者对话

  杀人嫌犯张立冬:

  我不害怕法律

  昨天,央视播出了记者采访犯罪嫌疑人张立冬的视频。

  记者:你们信的这个教叫什么名字?

  张立冬:全能神。

  记者:你信这个教多长时间了?

  张立冬:七年。

  记者:你之前认识她吗?

  张立冬:不认识。

  记者:5月28日的晚上,为什么要在麦当劳餐厅殴打他人?

  张立冬:因为她是恶魔,她是邪灵,目的就是打死她。

  记者:那你们心里不考虑法律吗?

  张立冬:不考虑。

  记者:也不害怕法律吗?

  张立冬:不害怕,我们相信神。

  记者:那你现在这个处境,你感觉怎样?

  张立冬:感觉很好。

  新闻质疑

  四问招远“5·28”故意杀人案

  无辜女性为何命丧公共场所?

  现场旁观者为何没有出手相救?

  从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事发时,一些群众正在就餐。殴打发生后,近两分钟的视频显示,有一些围观的人和身着麦当劳制服的工作人员凑前,可是最终没有一人真正去制止殴打受害者的犯罪嫌疑人。

  有网友质疑,现场那么多人,为何没有人前去制止?一些网友认为,事发突然,在场的人可能没有反应过来,拍摄视频可以作为证据,也有群众报警,这也算是见义勇为的行为。

  还有一些网友认为,对方有6个人,并叫嚣“谁管谁死”,这可能也是现场无人敢出手相救的原因。

  麦当劳餐厅做了什么?

  网友质疑的另一个问题是,事发的麦当劳餐厅有没有配备保安?麦当劳作为一个公共营业场所,是否应该有保护消费者的义务。

  一位网民说:“那么多员工,发生突发事件居然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招呼几个男的进行有效的处置?几个男员工拿起防爆叉、灭火器,厨房里那么多用具随便抓几样,哪怕大声呵斥几声,犯罪嫌疑人也不至于那么嚣张。”

  案件处置是否及时得当?

  山东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规范中规定,对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财产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报警、求助和对正在发生的民警严重违纪行为的投诉,严格落实“城区五分钟、城郊十分钟、农村地区尽快到达”的出警时限要求。

  招远市公安局称,110指挥中心当晚21:19接到群众报警后,指令辖区罗峰派出所和巡警大队出警,罗峰派出所4名民警21:23到达现场,随后巡警大队的民警也赶到现场,将全部犯罪嫌疑人抓获。据了解,罗峰派出所距离事发麦当劳1.5公里左右,民警开着警车4分钟到达现场。

  邪教组织该怎么打击?

  “招远事件再次暴露了‘全能神’的邪教本质,邪教不是宗教,甚至是反宗教的。”全国政协委员、宗教问题专家王树理告诉记者,邪教跟宗教没有任何关系,邪教偏离人性,背离人性,是反人类也是反宗教的。

  王树理建议相关部门,在防范各种邪教思想上要树立起露头就打、毫不手软的政策,强烈要求相关部门揭示邪教本质,司法机关依法严厉惩处这些犯罪人员。文/新华社记者 高洁 陈尚营

  新闻背景

  邪教发起人2000年逃往美国

  “全能神”曾在河南酿成多起惨案

  日前在山东招远发生的餐厅杀人案,6名嫌犯最终查明为邪教成员。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该邪教组织“全能神”曾在多地散布宣扬“世界末日”等谣言邪说,组织制造社会恐慌,在河南就曾酿成多起惨案,公安机关等部门一直对其进行严厉打击。

  “全能神”邪教发起人2000年逃往美国

  据了解,“全能神”邪教组织又称“东方闪电”、“实际神”,其发起人是黑龙江人赵维山,原是“呼喊派”李常受的追随者,2000年逃到美国。国家宗教事务局早已对该组织的邪教性质记录在案。“全能神”邪教组织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河南出现,并扩展至多个省,是带有政治色彩的邪教派别。

  赵维山在其组织中,故意神化一年轻女子,称其为“女基督”(也称“全能神”、“实际神”、“东方闪电”);并称自己为“大祭司”、“全权”,成为总头目;组成了七人的核心班子,并设各级领导。其组织彼此用化名单线联络,内部等级和戒律森严,要求成员绝对服从。

  “全能神”曾在河南酿成多起惨案

  据河南省有关部门介绍,“全能神”邪教组织专门设有“护法队”,殴打不愿入教或意图脱教的人。1998年10月30日至11月10日,河南唐河县“全能神”“护法”在短短12天内,就接连制造了多起抢劫、殴打事件,受害人被打断四肢、割去耳朵。

  2012年12月发生在河南光山的校园伤害案,犯罪嫌疑人闵拥军,是受到同村一名60多岁“全能神”女信徒的影响,闯入校园,砍伤了23名小学生。

  “全能教”成员被“洗脑”和精神控制

  如同传销组织一样,邪教组织对“信众”进行洗脑也是其特征之一。据警方透露,被抓获的许多涉案人员都经过“洗脑”,发过毒咒,写过“起誓书”。在对涉案人员的审理过程中,尤其是那些邪教组织骨干分子,几乎说一样的话,不管问什么回答基本一致,就像一个培训班里出来的人一样,拒不交代参与邪教组织的有关事实。

  为维护社会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和有效防范邪教组织的违法活动,河南省公安机关查处过“全能神”邪教活动。2012年12月,曾依法拘留96人,并收缴了一批邪教组织非法宣传品。

  本版综合新华社、央视、《法制晚报》等媒体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602/n400325095.shtml report 7429 昨天上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通报称,经了解,5月28日山东招远发生的故意杀人案,6名犯罪嫌疑人系“全能神”邪教组织成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