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外如何打击邪教:制定法律对异端教派进行限制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6月2日下午从山东省招远市获悉,招远“5·28”故意杀人案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捕。一名未成年人另行处理。

  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张帆(女,1984年10月24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张立冬(男,1959年10月8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吕迎春(女,1975年3月8日生,山东省招远市人)、张航(女,1996年3月1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张巧联(女,1990年8月23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因涉嫌故意杀人罪,经招远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被依法逮捕。

  上述犯罪嫌疑人还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公安机关正在继续侦查。

  邪教反人类,危害社会。在不少国家和地区,类似的邪教组织也不鲜见。世界各国都在密切监控和治理邪教危害社会的行为,采取多重措施,对邪教组织进行限制和打击。不少国家的公众也发出抵制和取缔邪教的强烈呼吁,并自发组织起来与邪教作斗争。综合新华社6月2日电

  欧洲

  多国制定法律

  成立打击机构

  法国较早地认识到邪教对社会的危害,政府和议会在调研本国邪教发展情况的基础上,防范和打击相结合,成立了打击邪教的专门机构。比利时、瑞士也高度重视反邪教问题,纷纷制定法律,对异端教派的活动进行限制和打击。

  日本

  改进立法和媒体监督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特约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也有一些邪教组织,政府靠改进立法和媒体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来打击邪教。黄学清说,日本的邪教组织也有一些,如有一个著名的邪教组织白衣会,信者相信自己被电磁波伤害需要用白布来遮挡,他们把道路车辆等用白布覆盖,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通行。1995年,日本国会通过了宗教法人法修改案,在行政和财政方面加强了对宗教团体的监督管理,1995年还通过了无差别大量杀人团体管制法来限制邪教组织的活动;另外,依靠媒体的力量,使邪教组织人数逐渐减少直至消亡。

  澳大利亚

  警方防发生极端事件

  澳大利亚政府对于邪教问题也非常重视。虽然彻底取缔这些非法组织还有难度,但警方一直在尽全力防止极端伤害事件的发生。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有议员甚至曾经提议过希望能够把邪教给人带来的金钱和肉体上的损失、甚至是情感上的伤害都归类为刑事犯罪,警方也经常会因为难以管控的邪教问题而大伤脑筋。如在上世纪末,澳大利亚警方就在密切关注一个叫“盛歌参”运动的教派组织,当时该组织的领导人鼓动所有的信徒陪着他一起自杀。澳大利亚昆士兰警方特意在该教派组织的总部外设置了一个指挥所,以监视所有成员的举动,最终成功地制止了集体自杀行动,但此后该教派仍在内部宣扬自杀得到救赎。苦于证据不足,至今澳大利亚仍然不能正式取缔这一组织,只能对他们进行密切监视。

  阿根廷

  邪教软硬兼施

  操控新移民

  在南美国家阿根廷,邪教组织通常把目标瞄准新移民,软硬兼施吸纳追随者,并对他们进行人身控制。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南美记者王觉眠介绍,在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普遍对心灵归宿的渴望,自立邪教,对人们实行精神和金钱的控制,这些邪教隐藏在教会不易发现的小社区里,主要目标是新移民。新移民刚刚踏上这片大陆,孤独和寂寞,这时邪教会雇佣着操着移民本国语言的“神父”和他们进行接触。一旦鱼儿上钩,他们马上会让他们签署一份入会合同,教徒每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必须捐给邪教组织。很多年轻的移民在邪教的洗脑下工作日益倦怠,和周边更加格格不入。阿根廷警方曾多次对这类邪教进行清剿,但是因为他们活动地点灵活,资料保密的工作又做得非常好,清剿没有起到太好的效果。

  延伸阅读

  国外有哪些邪教

  日本:

  奥姆真理教

  说到邪教,必须要提到日本的奥姆真理教。1995年3月20日,在创始人麻原彰晃指使下,奥姆真理教5名成员于上班高峰时段在东京地铁施放沙林毒气,致死12人,约5500人受伤,其中一些人落下终身疾患。这是日本历史上邪教组织制造的最为骇人听闻的杀人事件。

  奥姆真理教由麻原彰晃发起。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于1984年创立“奥姆神仙会”,3年后改名“奥姆真理教”。麻原自称“神的化身”,要求信徒离家入教,“完全献身于教会,将全部身心及财产交给教主”。

  1995年10月,法院下令解散奥姆真理教。2000年,奥姆真理教改名阿莱夫教。2006年,麻原彰晃被日本最高法院终审判处死刑。

  美国:

  “耶稣基督末世圣徒原教旨教会”

  “耶稣基督末世圣徒原教旨教会”掌门沃伦·杰夫斯曾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列入美国十大通缉犯名单,悬赏缉拿。

  “耶稣基督末世圣徒原教旨教会”从“耶稣基督末世圣徒教会”、即摩门教分离出来。“耶稣基督末世圣徒教会”宣布废除一夫多妻制后,杰夫斯祖先领导的分支与主流决裂,“耶稣基督末世圣徒原教旨教会”一直秘密活动,沿袭一夫多妻制,发展成为美国实行一夫多妻制的最大教派之一。前教徒说,杰夫斯在教内实行铁腕统治,要求教徒绝对服从。他不仅可以为教徒指定婚姻,也可以随意拆散婚姻,为教徒指定新配偶。

  杰夫斯手下有1万多名信徒,主要在亚利桑那州和犹他州的相邻地区活动。据说杰夫斯本人有70个“妻子”,其中包括他父亲的多名妻子,还有60多个孩子。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6/03/content_266249.htm?div=-1 report 2806 记者6月2日下午从山东省招远市获悉,招远“5·28”故意杀人案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捕。一名未成年人另行处理。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张帆(女,1984年10月24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探索 国外如何打击邪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