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塔利班领导人藏匿13年突然“发声”

来源:新京报
流传最广的奥马尔肖像照。
流传最广的奥马尔肖像照。

  美国政府日前用5名重要的塔利班囚犯换回了被俘美国士兵鲍·伯格达尔。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1日发表公开声明,称与美国政府换囚是“重大胜利”。

  阿战后一直不知所踪

  奥马尔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后不知所踪,从未公开露面或发表演讲。此次发表声明也实属罕见。

  奥马尔在声明中说,“我向整个阿富汗……表示由衷祝贺”。他还感谢卡塔尔政府居中调解,最终促成此次换囚。

  媒体1日披露,塔利班武装认为伯格达尔是一名价值很高的人质,对他予以“优待”。伯格达尔在2009年被俘后,曾被多次转移关押,最终被囚禁在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

  与塔利班存在关联的极端组织“哈卡尼网络”一名巴基斯坦籍指挥官1日对媒体披露,伯格达尔在囚禁期间与看押人员接触,尝试适应新的生活,但同时也坚持原有生活方式。“他喜欢喝阿富汗绿茶。他一天要喝很多绿茶,其中很多是他自己制作的,”这名指挥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随着与看押人员相处日久,伯格达尔已经熟练掌握了当地语言普什图语和达利语。但与看押人员普遍嗜食肉类不同,这名指挥官称,伯格达尔“喜欢吃蔬菜,每周只吃一次或两次肉”。

  换囚引发美国内批评

  目前,美国政府与塔利班武装换囚的做法已经在国内触发巨大争议。以共和党为首的多名国会议员认为,换囚做法不仅可能提升塔利班的实力,还将让全球恐怖组织更加意识到俘虏美军士兵的价值。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1日辩解说,情报显示,伯格达尔健康状况出现恶化,因此,美国需要尽快将他营救出来。

  “我们掌握的情报显示,伯格达尔中士的安全和健康都面临危险。我们认为……我们需要把他从那里弄出来,拯救他的生命,”哈格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哈格尔称,这次行动的一些细节是军事机密,不会对外公布,“幸运的是,(行动)没费一枪一弹”。

  新华社专稿

  人物

  比拉登会躲的奥马尔

  2001年9·11事件后,奥马尔与拉登被美国政府同等通缉,作为庇护拉登的塔利班最高领袖,奥马尔的悬赏金是1000万美元。2011年,拉登在藏匿10年后最终被击毙,但奥马尔至今不知所踪。

  奥马尔是塔利班的创建者,上世纪末带领塔利班夺取阿富汗政权后一度是阿富汗最高领导人(1996年至2001年),但他在当政期间几乎不与外界接触,从来没有官方照片,更别说出现在电视镜头中,有关他的相貌特征也很少有人知晓。2001年,美军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后,奥马尔与拉登一起逃往山区。他据信是塔利班在此后十余年间与美军及北约军作战的幕后总指挥。因为在当政阿富汗期间庇护拉登及“基地”成员,奥马尔成为美国头号通缉犯。

  奥马尔与拉登关系十分亲密,两人不仅理念相同,还有“特殊”的亲戚关系。一名拉登传记的作家称,1998年,奥马尔娶了拉登的大女儿为妻,而拉登后来又娶了第四任妻子,据传正是奥马尔的女儿。(百千)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6/03/content_515203.htm?div=-1 report 1825 流传最广的奥马尔肖像照。美国政府日前用5名重要的塔利班囚犯换回了被俘美国士兵鲍·伯格达尔。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1日发表公开声明,称与美国政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塔利班领导人藏匿13年突然“发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