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能源局4名官员被查疑与审批权有关 空缺多已填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吴言
能源局4官员遭查 资料图
能源局4官员遭查 资料图

  5月28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确认被免去副局长、党组成员职务。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宣布对许永盛、新能源司司长王骏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此前,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亦被立案调查。一周内,能源局4名官员确认被调查,外界惊呼能源反腐潮再来袭。

  在这个背景下,能源局官员比起以往更加谨慎。外界联系几乎被“屏蔽”,或者寥寥几句直言不方便评论。同时,能源局内部加强了反腐的工作部署,甚至临时借调人员写反腐材料。

  “电监会就没事”

  一周内4名官员被立案侦查后,能源局彻底陷入了沉默。工作人员对外皆不作回应,一般都回复说,这个时间不好发表言论,甚至连业务问题都不讨论了。

  5月7日,能源局网站还专门发布消息,宣布印发《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

  这个《实施办法》部署了反腐5个方面的重要任务,强调纪检监察组织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之后,官员接连出事被查。两次官员出事消息确认前后,能源局都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并提醒其他人注意。

  在官员接连出事后,能源局内部紧张起来。《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有央企工作人员被借调到能源局,主要工作就是写反腐倡廉的材料。

  能源局在2012年底,原局长刘铁男被举报后,即专设纪检组,戴晓曙担任组长。2013年4月能源局重组后,戴晓曙继续任能源局纪检组长、党组成员。

  目前被查的4名国家能源局官员,涉及到核电、新能源、煤炭等部门。

  一名官员对本报记者分析说,能源局的官员出事都是审批权惹的祸,审批权滋生出很多寻租机会,在其中的官员还不自知,如果继续把着审批权,迟早还有人会出事。

  当然,能源局重组后已经下放和取消了一批审批权,并列出了还在手上的审批权。与原能源局官员出事相比,原电监会的官员都无事。上述人士称,电监会没有审批权,因而没有“惹祸”上身。

  “空缺”多已填补

  上述被调查官员的“空缺”多数被填补。

  核电司司长由原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刘宝华司长接任,原电力司司长蒋晓华调任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刘宝华和蒋晓华均是原国家电监会官员。

  刘宝华是原国家电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2013年,电监会与国家能源局重组,新设市场监管司,刘宝华任司长。蒋晓华是原电监会办公厅主任,能源局重组后,出任电力司司长,原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许永盛在能源局重组前后升任能源局副局长。

  人员变动后,市场监管司和电力司司长的空缺,也已有官员接手。原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韩水接任电力司司长,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由华中监管局局长黄学农接任。此次人事变动的接任者均出自原电监会系统。

  本报记者多方求证,无法核实到煤炭司副司长的接任者。至此,在国家能源局重组1年多后,电监会系统出身的人员掌管除综合司、油气司和煤炭司之外的部门。

新闻加点料

  背景| 能源局3天4官员被查 3人曾主政电力

  此次能源局爆发腐败窝案,集中在煤电领域,魏鹏远、郝卫平、王骏3人,一人管煤炭,一人管核电,一人管新能源。细看这几人履历,不难发现,此次被查4人中,有3人都曾经主政过电力,并有多达十年以上的职务和工作上的交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电厂项目从筹划到建设获批,一整套手续至少需要耗时两年,中间各环节都可能产生寻租空间。[详细]

  寻租| 能源局官员家藏亿元背后:几个人审批全国项目

  据人民日报:能源项目属于资本密集型,投资数额一般都很大,动辄数百亿。同时,全国的项目太多,而负责审批的,“主要是几个人在批,权力比较集中”。有接近能源局人士对记者说,那些需要上项目的地方政府和企业,不得不想尽办法讨好能源局官员。

  贪腐| 能源局副司长被查:拥多套房产 一套专门藏钱

  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检察机关查明魏鹏远名下有多处房产,一套用以储藏现金,现金规模超过亿元,涉案金额巨大。[详细]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6/03/content_211873.htm report 1844 能源局4官员遭查资料图5月28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确认被免去副局长、党组成员职务。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宣布对许永盛、新能源司司长王骏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