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防长公然放狠话 教唆越菲挑衅中国南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5月30日至6月1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十三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原本旨在沟通对话加强亚太安全建设,不想本届峰会却成了日美“一唱一和”对抗中国的平台。日本首相安倍绵里藏针,演讲中处处影射中国;美国防长哈格尔则公然放狠话,暗示将为日、菲盟友撑腰。

  有分析称,美日此番卖力演双簧,意在美日同盟之下,挑唆越南、菲律宾结盟挑衅中国南海主权。

  安倍挑事,演讲处处影射中国

  早在安倍晋三启程前往新加坡之时,就有日本媒体称,“‘香格里拉对话’将成为安倍挑战中国的主场”,而目的是针对中国构建“包围网”。

  虽然安倍5月30日一早主动“抢话筒”要求演讲后所讲的内容并无太多新意,但演讲中却处处影射中国。

  安倍在演讲中称中国在南海的活动是“企图不断使用既成事实、使现状变化固定化的行为”,理应遭到“谴责”。为此,他还提出了所谓以遵守国际法为核心的“海上法治三原则”,即国家主张必须依照法律;不得以主张为由,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纠纷的解决必须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安倍不仅暗示中国需“保持克制”,更直白地说日方强烈支持菲律宾和越南面对南海争端的表现。他宣称,为了确保航行和飞行的自由,日本将“全力支援东盟各国”。

  此前,日本已经向印尼提供了3艘巡逻船。此次对话会中,安倍又表示日本将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10艘新型巡逻船,并正在为向越南提供相同的船只而进行调查。2012年12月上台后,安倍便将东盟作为其亚太外交的重点。在过去一年里,他遍访了东盟十国,挑战中国影响力则是其主要目的。

  哈格尔放狠话,为日菲盟友壮胆

  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与安倍相互唱和的是美国防长哈格尔。不过,与安倍处处暗讽不同,哈格尔5月31日一早的演讲充满了对中国的恐吓之词。

  哈格尔以“美国对区域稳定的贡献”为题发表演讲称,尽管美国对南海主权纠纷不持立场,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恐吓、胁迫或使用武力”的方式宣示主权。他措辞强硬地说:“我们也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抑制上空飞行或海上航行的自由,不管这涉及军事或民间船舰,抑或牵涉大国还是小国。国际秩序的基本原则受挑战时,美国不会坐视不理。”

  哈格尔还指责中国“限制黄岩岛的通行,对长期驻守仁爱礁的菲律宾施压,在多个地点进行填土以及在西沙群岛附近引发争议的海域设置钻油台”是“挑衅行为”,导致了区域不稳定。

  表面上,哈格尔似乎很为亚太的持久和平着想,但背后其实无非是想借向中国撂狠话,为“盟友”挑衅中国壮胆撑腰。毕竟当前的亚太局势远不及叙利亚危机、阿富汗战争、俄乌对抗那么紧迫,在军力有限的情况下,美国分身乏术,因而,迫切希望亚太小弟们能多挑事、多对抗、多牵制中国的战略注意力,给美国老大省省心。

  教唆他国“抱团”叫板中国

  其实,早在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之前,美国与日本就已悄然采取了一系列教唆举动,其核心是让东南亚国家“抱团”叫板中国。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在5月20日的一个战略研讨会上表示,美国正在研究增加海军战舰对越南进行港口访问的次数,以便保持美国舰只在越南的“现实存在”。美国波士顿环球机构甚至建议,可以考虑以轮换部署的形式保持美国海军在越南及周边海域的常年存在,并称美国海军可以牵头促成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海军之间的“互信、互动、互联”,进而实现东南亚国家海上力量“1+1>2”的目的,在短时间内实现海上力量与中国海军对抗的“最大可能”。

  6月2日的《马尼拉公报》透露,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外交官和美军人员日前悄然考察了卡加延德奥罗市的军事基地,为美军进驻“可直面南海”的设施展开秘密调研。菲律宾军方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卡加延的军事设施至关重要,“那里直通太平洋特别是南中国海。尽管目前基地内的港口水深不足以容纳大型军舰,菲军也没有资源去开发它,但允许美军进驻此地可以实现立即威慑南海侵略者的效果”。

  此外,菲律宾与越南两国高官近来会面频频,其核心动作也是“对抗中国的合作”。5月21日赴菲访问的越南总理阮晋勇向菲方提出了单独或联合菲律宾对中国发起司法诉讼的计划。次日,阮晋勇首次提出国际诉讼的可能,威胁要学菲律宾起诉中国。

  除司法合作外,菲律宾与越南也在试图扩大两国的军事合作,包括研究让两国海军甚至三军在对方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促进两国军官学习与交流,联合参加美国、日本为主导的军事训练等。

  一名菲律宾官员透露说:“在东盟其他国家不愿意得罪中国的前提下,我们应该为他们开一个先例,告诉东盟其他国家,中国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只有这样才能起了带头与表率作用,从而彻底让东盟摆脱中国的影响。”

  事实上,美国与日本也在鼓动东盟其他国家加强对抗中国的军事建设。《雅加达邮报》6月1日披露,在美国与日本的“战略支持与现实援助”下,印尼正在制定一个雄心勃勃的加强南海军力建设的计划:将国防预算增至国民生产总值的1.5%,增购274艘各型舰艇,增加10个中队的先进战斗机,新购10艘柴电潜艇。最为紧迫的是,印尼今年将在直面中国南海方向部署4架武装直升机。

  对于如此庞大的军力建设计划,印尼头号总统候选人表示,这是为了对抗中国在南海的影响,而军事预算的不足方面将会获得日本与美国的“现实支持”。

  不过,国际问题专家们也表示,东南亚多数国家基于与中国的传统友谊和现实利益,并不愿成为美日手中的“枪炮”,它们深知美日炒热南海问题更多是为一己之利,而非地区大局。

  本报北京6月2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6/03/nw.D110000zgqnb_20140603_1-04.htm report 2626 5月30日至6月1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十三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原本旨在沟通对话加强亚太安全建设,不想本届峰会却成了日美“一唱一和”对抗中国的平台。日本首相安倍绵里藏针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美国防长公然放狠话 教唆越菲挑衅中国南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