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市西瓜办官微开通 “板砖”和点赞齐飞

来源:东方今报

  【郑州市西瓜办开官微震惊全国瓜果界!】5月28日晚,郑州市西瓜办官方微博开通求关注。该微博一开通立马震惊了全国瓜果界,质疑、非议、调侃声在网络和现实中“不绝于耳”。那么,西瓜办到底会否真正起到服务瓜农和市民的目的?这个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东方今报记者 夏友胜

  首席记者 赵丹/文 记者 袁晓强/图

  “6月2日天气:31℃/20℃,晴。西瓜需求指数:80。”昨日,认证为“郑州市西瓜办官方微博”的“西瓜办”微博,首次发布“西瓜需求指数”,这一“创造”再次引来一片热议声。从5月28日晚开通微博后,郑州市西瓜办就一刻没消停过,一下子火遍了全国瓜果界。质疑、非议、调侃声在网络和现实中“不绝于耳”。成立多年的西瓜办,到底怎么了?

  【事件】

  “西瓜办”开微博 红遍全国瓜果界

  5月28日晚8时33分,“西瓜办”微博正式开通,开场白只有寥寥两句:“郑州市西瓜办开通官方微博,请大家关注。” 就是这条微博,让人们关注到了“郑州市还有个西瓜办”的消息,并被疯狂转发评论。截至昨晚7时,这条微博已被转发9740次,评论4291次,还被点赞883次。

  据东方今报记者了解,早在2006年,郑州市西瓜办就已成立,全称是“郑州市西瓜销售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存在了8年的西瓜办,突然如此受关注,有点“受宠若惊”。

  微博开通两天后,“西瓜办”在5月30日再发微博,称其任务是“服务瓜农和服务市民。西瓜销售服务工作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民,把服务工作做好,既很好地服务了农民,也很好地服务了市民。在西瓜大量上市的季节,利用好我们政府的资源,为瓜农服务,为百姓办实事、好事”。

  记者昨日搜索发现,微博上还出现了类似的@白瓜办、@冬瓜办、@哈密瓜办、@黄瓜办、@苦瓜办、@梨瓜办 等,不过这些微博多没经过官方认证。

  【质疑】

  会不会走“馒头办”的老路?

  “西瓜办!南瓜怎么办?冬瓜怎么想?”@大洋网如此调侃,更多的调侃是来自各地网友×××办的“贺电式微博”。如@宁静原野:肉夹馍办、凉皮办发来贺电!

  “西瓜办”微博的出现和发声,旋即引来质疑和非议。质疑的焦点问题归结于三个方面:

  有没有必要成立西瓜办这样的机构?网友“5H-08”直言不讳:“连西瓜都要设个机构养着官?冬瓜怎么办?茄子怎么办?苹果橘子怎么办?”还有网友抱怨“政府手也伸得太长了”。

  西瓜办到底是什么样的机构?有没有编制?有网友担心,成立一个西瓜办,又要占用一些编制,养一大批公务员。现在都在精简机构,大可不必。

  西瓜办会不会成为收费办?网友“罗宪泽A”发问: 西瓜贸易市场建起来了没有?准备按个收费,还是按斤收费?牌照费又要收多少?

  除了质疑,许多网友表达了同样的担心:郑州市西瓜办会不会走当年馒头办的老路?原来,1998年,郑州市、区两级曾成立了馒头办,主要负责发放“馒头生产许可证”。两年后,因这个许可证审批权划归市馒头办,而引发两级馒头办矛盾。随后,这个机构很快被撤销。

  有网友提出,像西瓜办这样的特殊机构,在应对各种矛盾无力时,会不会很快被撤销?

  【回应】

  供销社主任发微博“不该被调侃”

  面对各种质疑,郑州市供销社主任刘五一有点HOLD不住了。西瓜办工作人员正是由供销社、公安、城管等部门人员组成的。

  5月31日上午,刘五一在个人认证的微博里,以“请教”的语气回应说:“卖瓜难在郑州每年都可能会出现,许多正人君子状的人士和大媒体,趁着端午节加入调侃。西瓜办行得正,为瓜农办事,为民做事,不该被调侃的?!曾经有‘每人一个瓜,瓜农早回家’的活动!帮助瓜农尽快地卖出瓜,不让瓜农的眼里满是辛酸泪。不对吗?错了吗?”言语中流露出委屈。

  @西瓜办也公开表示,在郑州市每年卖瓜难,凸显的需要协调和沟通的就是交通问题。不是当地人,不能理解的。炎炎夏日,卖瓜人为了多卖出几个瓜,都愿意待在路口显眼处,可是,交通就有可能因此堵塞。

  【声音】

  这办那办 只要办事就是好办

  @西瓜办被调侃了几天,也有网友在弄清事实后,发微博道歉。@海生太受欢迎了:“我为我曾经调侃这个微博账号道歉,帮农民卖西瓜的西瓜办才是办正事的西瓜办。”

  网友“嘉善老顾”则为@西瓜办点了赞。他认为,郑州市西瓜办开出官方微博,引发各种围观,招致各种调侃,这恐怕是有关方面始料不及的。读了其开门的几条微博和评论,不由得要为郑州点个赞!利用网络平台,为农民服务不会错,运用微博平台,打通城乡信息通道没有错。叫什么名称不重要,干了些什么才重要。老百姓需要的就是好官微。

  郑州一网站副总编评论说:“这办那办,只要办事,就是好办。”还有网友说,希望西瓜办能把瓜农和买瓜人进行无缝对接,不要害怕非议和谩骂。

  省文明办副主任赵云龙也在其个人认证微博里表示,政府由单纯管理转为提供综合服务,这是个不小的进步。他还建议同城的开封也成立西瓜办,与郑州西瓜办协调,为瓜农提供市场信息,避免过多开封瓜农盲目拥入郑州。

  评论

  对“西瓜办” 不妨听其言而观其行

  作为政府部门的一个机构,“西瓜办”通过微博认证的目的就是搭建一个与民众方便沟通的平台。既然如此,职能部门就不应惧怕民众的非议,而应当迎难直上。如果西瓜办像之前的馒头办一样在公众的非议下销声匿迹了,岂不是坐实了公众的猜疑?笔者认为,网友的不信任恰好为西瓜办提供了正其形象的契机。因此,西瓜办该做的是——做自己该做的事,让别人评议去吧。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今报 https://www.jinbw.com.cn/pdf/dzb/dfjb/html/2014-06/03/content_181312.htm?div=-1 report 2853 【郑州市西瓜办开官微震惊全国瓜果界!】5月28日晚,郑州市西瓜办官方微博开通求关注。该微博一开通立马震惊了全国瓜果界,质疑、非议、调侃声在网络和现实中“不绝于耳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郑州市西瓜办官微开通 “板砖”和点赞齐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