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招远血案发布会全程2分钟 现“见义勇为”目击者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早报
从窗外往里可以看到,张立冬在招远的住所家电一应俱全。卧室里凌乱不堪,被子 上放着几十张照片(左),靠窗的客厅(右)饭桌上,一个咬了半边的汉堡包、半碗粉丝都已经发干。
  从窗外往里可以看到,张立冬在招远的住所家电一应俱全。卧室里凌乱不堪,被子 上放着几十张照片(左),靠窗的客厅(右)饭桌上,一个咬了半边的汉堡包、半碗粉丝都已经发干。

  早报记者昨日从山东招远有关方面获悉,“5·28”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捕。5名被刑拘的犯罪嫌疑人分别是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一名未成年人另行处理。五人均为“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

  昨天19时许,招远市宣传部举行通报会,邀请媒体采访一位“见义勇为”目击者,据称该目击者当晚曾帮助警方制服了张立冬等嫌疑人。但“为保护该目击者的人身安全”,现场不许录音、拍照,甚至连提问也被禁止。采访变成了目击者个人的“陈述会”。整个过程仅两分钟即结束。

  【逮捕】

  五凶犯涉两宗罪

  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张帆(女,1984年10月24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张立冬(男,1959年10月8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吕迎春(女,1975年3月8日生,山东省招远市人)、张航(女,1996年3月1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张巧联(女,1990年8月23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因涉嫌故意杀人罪,经招远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被依法逮捕。上述犯罪嫌疑人还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公安机关正在继续侦查。

  早报记者注意到,在5月31日的电视画面中,涉案6人的排序为张立冬、张帆、张航、张某、张巧联、吕迎春。

  犯罪嫌疑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等均为“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5月28日21时许,为宣扬邪教,发展成员,在招远市罗峰路麦当劳快餐厅内向周围就餐人员索要电话号码,遭被害人吴某某(女,35岁,山东省招远市人)拒绝后,认为其为“恶魔”、“邪灵”,应将其消灭,遂实施殴打,致被害人死亡。

  据警方介绍,在审讯过程中,张某某说自己信奉“全能神”。在张某某的住处,警方发现了一些有关“全能神”邪教的宣传资料。犯罪嫌疑人交代,6人中,大女儿张帆最早在2005年就接触“全能神”,随后蛊惑家里人加入。

  【谈刑】

  将区分主犯和从犯

  6名凶手中,除未成年的张某另行处理外,昨日被捕的5人刑事责任分别如何分配,是否要查明各人在将被害人打伤时的责任大小?

  对此,刑诉学者、律师毛立新昨日接受早报采访时表示,该案是共同犯罪,共同犯罪要看每个犯罪嫌疑人在共同犯罪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根据地位和作用的不同,区分主犯和从犯。

  如果都起到了主要的作用,就全部都认定是主犯;如果起次要和辅助作用的,那就是从犯。

  毛立新表示,一般来说是要区分主犯和从犯,也有可能不区分,但会根据每个人的地位和作用的不一样,在量刑上有不同的考虑。主犯的地位和作用分好几种情况,首先是犯意的提起,其次要看是谁组织、实施,然后要看导致死亡的伤害行为是谁的行为,这些都要考虑。并不是实施致命打击的就是主犯。

  关于案发现场处于监控录像死角,仅凭目击者拍摄的视频和证言能否确切分辨出主犯与从犯,毛立新说,视频资料不完整影响不大,还有目击证人的证言、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这几个结合起来,应该可以还原当时的案发情景。

  【释法】

  最高可判死刑或无期

  根据昨日官方消息,被捕5人涉故意杀人,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两宗罪。

  《刑法》规定,故意杀人罪最高可判死刑,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可判3到7年。

  毛立新表示,招远命案应该会采取数罪并罚,如以故意杀人罪判死刑或无期徒刑,再结合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的刑期,最后执行死刑或无期徒刑;如果以故意杀人罪判有期徒刑的,再加上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的刑期,有期徒刑总和刑期不满35年的,最高不能超过20年,总和刑期在35年以上的,最高不能超过25年。

  此外,由于犯罪嫌疑人是邪教徒,会不会对其进行精神鉴定?这是否会影响其定罪?

  毛立新表示,如果有这样的迹象,应按照法定程序启动鉴定。精神鉴定只有公检法机关有权启动,包括聘请相关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作为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这一方,只能提出建议或请求。公检法机关根据案情,考虑有没有存在精神异常的可能性和进行鉴定的必要性。如果没有可能性和必要性,一般不会进行精神鉴定。就招远命案而言,进行精神鉴定的可能性不太大。

  【搜查】

  调查人员提走几袋书

  犯罪嫌疑人张立冬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之所以殴打被害人是因为“她是恶魔,她是邪灵”,“目的就是打死她”。

  昨日,早报记者来到张立冬所居住的金晖小区丽水苑,张立冬在此租住了12号楼1单元一套9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

  从窗外往里可以看到,张立冬所居住的屋内家电齐全,家里微波炉、液晶电视机、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靠窗的客厅内摆放着一张饭桌,桌上凌乱不堪,随意放着空牛奶盒、空矿泉水瓶子、用过的餐巾纸以及麦当劳、肯德基等食品的包装盒。一个咬了半边的汉堡包、仅留下残羹剩汤和只有半碗的粉丝都已经发干,它的主人还没有来得及对此进行收拾。在客厅的靠墙位置摆放着一张沙发,前面的茶几上放着几包卫生纸、电水壶等生活用品。

  靠窗的一间卧室里同样凌乱不堪。一张宽大的床上放有两个枕头,被子上放着几十张照片,衣柜的推拉门并没有合上,里面既挂着男人的衬衫,也挂着几件女人的外套。

  昨日15时33分,10多名调查人员进入张立冬所居住的屋内进行搜查,大约半小时后,调查人员提着几袋书籍等物品离开小区。

  【现场】

  现“见义勇为”目击者

  昨日19时许,招远市宣传部举行通报会,邀媒体采访一位“见义勇为”目击者,据称该目击者当晚曾帮助警方制服了张立冬等嫌疑人。

  招远市宣传部副部长于言伟介绍,这位目击者是附近商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为“5·28”血案的一位“见义勇为”市民。

  宣传部门人员称,为保护该目击者的人身安全,现场不许录音、拍照,甚至连提问也不可以。采访变成了目击者个人的“陈述会”。

  该市民在现场进行了两次陈述,大致内容为:那天我们下班(商场)清场后,我和同事路过麦当劳门口,看见外面停着一辆警车,有很多人围观,(麦当劳)里面还有警察。我就从麦当劳的东门进去,看见4名警察正在与歹徒搏斗,我帮警察一起制服了歹徒。之后120救护车赶到,我的同事帮忙将受害人抬上了救护车。

  昨日21时许,早报记者再次致电招远市宣传部副部长于言伟确认情况。于部长表示,该目击者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目前还未申报。

  吕迎春:

  有一名12岁的女儿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吕迎春1975年生人,籍贯山东龙口市,大专文化。在“婚姻”一栏,吕迎春登记为离异,职业则是“家教”。据了解,吕迎春有一名12岁的女儿。

  2011年9月,吕迎春带着女儿迁入招远,并在金凤花园小区购买一套一梯两户的二手房;2013年6月,吕迎春女儿的户籍迁回龙口市。该小区居委会志愿者赵女士介绍,她对吕迎春有些印象。在赵女士的记忆里,吕迎春为人随和,一点儿不孤僻或脾气暴烈,同女儿生活在一起。而其住所内也未见异样。 她最近一次见吕迎春,是今年4月份,当时有个政法干部走访活动,赵女士上门发放法律咨询宣传卡,两人聊了10分钟左右的家常。接触过程中,赵女士从未见过男性出入其中。在她看来,吕迎春家就是一个普通家庭。

  此前央视报道称,除了张家4人,另外两人一个是张立冬的情人,还有一个是邪教组织成员,但是跟张家没有亲戚关系。

  张巧联:“半个月前还不信教”

  早报记者昨日采访到了张巧联的爷爷奶奶,根据二位老人讲述得知,张巧联半个月前离开河北奔赴山东,他们认为,张巧联走的时候不信教。

  张巧联的爷爷今年65岁,患有脑血栓,但说话语序清楚。刚得知打人致死的事,张爷爷说他“完全不相信也不接受”。

  “巧联一直不信教的”,张巧联的奶奶讲,她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们全家都不信,早前有人来家里“传福音”,都被张巧联的爷爷打发走了。此外,张巧联半个月前还在河北无极,那时,张巧联给她爷爷买了两双布鞋,后来就给父母提出想去山东,而在这之前,她并没有去过山东。

  据张巧联的爷爷讲,在半个月前,张巧联提出要去山东旅游,但张巧联的父母不同意,后来又说要去批发服装。“不知道她爸妈最后同意没,但她还是去了”。

  另据张巧联父母驴肉店旁的邻居介绍,张的父母目前已赶赴山东。

  张航:受姐姐传教影响

  张立冬二女儿。据报道,张帆接触“全能神”后,她开始向家里传教,两年后,张家人都开始信“全能神”,距今已有7年。

  张某:被带走前曾高喊“是我干的”

  张某是张立冬儿子,今年12岁,由于是未成年人将另行处理。据事发地点附近一家宾馆的前台工作人员介绍,待受害人被120拉走后,民警将行凶者一一带上警车,其中还有一名10来岁的小男孩(即张某)。她记得,小男孩扯着嗓子对警察大声喊,“是我干的,与他们无关”,而其姐姐则很镇静,安慰道“别怕,别怕”。

  早报见习记者 郭清媛 整理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4-06/03/content_894811.htm report 4751 从窗外往里可以看到,张立冬在招远的住所家电一应俱全。卧室里凌乱不堪,被子上放着几十张照片(左),靠窗的客厅(右)饭桌上,一个咬了半边的汉堡包、半碗粉丝都已经发干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招远血案五邪教徒涉二宗罪被批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