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招远杀人案受害者最后一条微信:遇到疯子了

来源:燕赵都市报

  记者2日从山东招远市获悉,招远“5·28”故意杀人案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捕(另外1人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被另行处理)。

  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张帆(女,1984年10月24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张立冬(男,1959年10月8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吕迎春(女,1975年3月8日生,山东省招远市人)、张航(女,1996年3月1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张巧联(女,1990年8月23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因涉嫌故意杀人罪,经招远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被依法逮捕。

  犯罪嫌疑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等均为"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2014年5月28日21时许,为宣扬邪教,发展成员,在招远市罗峰路麦当劳快餐厅内向周围就餐人员索要电话号码,遭被害人吴硕艳(女,35岁,山东省招远市人)拒绝后,认为其为“恶魔”、“邪灵”,应将其消灭,遂实施殴打,致被害人死亡。

  上述犯罪嫌疑人还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公安机关正在继续侦查。

  探访

  最后一条微信:“遇到疯子了”

  5月28日晚,吴硕艳刚和家人吃过晚饭,丈夫带孩子去楼上玩,她坐在麦当劳靠里的一个座位上,等着与父子俩会合。在遇到张立冬等6人并被索要电话号码后,她拒绝,21时18分,她在微信朋友圈里说遇到疯子,这也是这个喜欢玩微信的年轻母亲最后一次更新她的微信朋友圈。

  孩子还等着妈妈的六一礼物

  距离招远命案已经过去五天,但是对于被害人吴硕艳的家人而言,悲痛依旧在延续。

  事发后,吴硕艳的婆婆吃不下饭,经常哭着哭着就晕厥过去,她说,因为自己偏瘫,全靠吴硕艳照顾,“儿媳妇给我洗澡,给我洗脚,伺候我,到什么季节就给我买什么衣服,儿媳妇走那天还给我买了比萨送回来。”

  她说,5月28日晚上,“我说从没吃过比萨,想尝尝”,吴硕艳就专门买了给婆婆送了过去。在和丈夫以及6岁的儿子吃过晚饭后,丈夫带着儿子在外面玩,吴硕艳则一个人去了麦当劳等他们,没想到才分开20多分钟的时间,吴硕艳就惨遭毒手。

  事发后,吴硕艳的丈夫一直病倒在床。其舅舅表示,“出事之后他很悲痛,不吃不喝,这几天脸都肿了。”更令人感到伤感的是,“六一儿童节”6岁的儿子还不知道自己的妈妈已经不在了,还等着妈妈给他买礼物。吴硕艳的小姨在接受采访时不停在哭泣,“(孩子)问妈妈怎么还不回来啊,我们没办法(告诉他)。”

  调查

  疑犯墙上写“虐杀”等字

  据媒体报道,犯罪嫌疑人张立冬7年前从河北省无极县老家来到招远市,住在金晖小区丽水苑12号楼1单元。小区居民称,张立冬与其3个子女居住于此,但一家人很少出门,“有一条大狗,有时候会出来遛狗,也没见有什么不正常”。另有小区居民称,张家共有三辆车,“一辆道奇、一辆JEEP、一辆卡宴”。

  1日下午,记者获准进入犯罪嫌疑人家中。镜头显示,在客厅摆放了一只空狗笼子,但狗已不知去向。据小区居民称,在案发前一天,狗已经被打死了。

  在张立冬家客厅的记事板上,除了写有日常要办的事情,还有“残杀、虐杀、杀牲口、打狗”等文字。办案人员称,这些都是案发前张立冬一家写下的。家中还搜查出了一些关于“全能神”教的宣传材料和书籍。记者在桌面看到一本书,从外表看没什么特别,但里面讲的全是“全能神”的教义。

  “不留电话的人是恶魔"

  这些邪教徒为什么一定要索要电话呢?犯罪嫌疑人张立冬交代说:“因为她(大女儿)说了,肯定我们旁边有我们的人,也就是有神的子民,他们要离地了。”而“离地”的概念,张立冬解释为:“就是他们要回到天上去,对我意味着他们将会在天上带领我、引导我。我们的使命就是把子民带到我们身边。”张立冬认为,留下电话的就是自己人,不给电话的就是恶魔。“我女儿说,(受害人)一看就不是好东西,说她是邪灵、恶魔,目的就是打死她。”张立冬自称没有职业,现在以其以前做生意挣的钱为生。据了解,6名嫌犯中4人是一家人,另两个人一个是张立冬的情人,还有一个也是邪教组织的成员,但跟他们没有亲戚关系。

  揭秘“全能神”的邪教本质

  山东招远“5·28”案再次暴露了“全能神”的邪教本质。“致力”于散播“世界末日论”的“全能神”近年来是如何行骗的?又犯下了哪些罪行?为啥总有人“死心塌地”跟随?

  中国反邪教协会的资料显示,“全能神”邪教组织又名“东方闪电”“实际神”,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该组织故意神化一年轻女子拯救世人。近年来,“全能神”已酿造了多起类似“5·28”的惨案,其邪教本质昭然若揭。

  还有一些信众因信奉“全能神”能“传教度人”,不但奉献钱财,还有工不做、有田不种、有家不归,导致家庭不和,甚至倾家荡产。

  近年媒体报道的资料显示,和其他邪教组织一样,洗脑和控制是“全能神”从事非法活动的主要方式,其吸收成员的对象多为弱势群体,活动范围主要是在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现在也已经开始向城市延伸。

  从媒体曝光的“全能神”的种种劣迹来看,为了拉人“入教”和“传教”,除靠熟人拉关系、关心感化、送钱送物外,女色诱惑、暴力殴打、非法拘禁等也是“全能神”成员常用手段。一旦有人抵制该教或欲脱教,该教成员极有可能采取强硬的极端手段。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武伯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全能神”的骗术进行了总结:编造“世界末日”等邪说,把自己打扮成“救世主”;向成员吹嘘能“治百病,保平安”,要求成员纳财“奉献”。

  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罗伟虹认为,类似“全能神”这样的邪教组织惯常使用的“招数”就是以“超自然能力”招徕信众,以拯救人类为口号吸引信徒,并建立封闭的组织来控制信徒。

  据了解,“全能神”邪教把发展吸收成员的范围主要集中于年龄段在50岁至60岁左右的人群。“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这个年龄段的人群遭遇的人生磨难较多,挫折感强,缺乏关怀,易被蛊惑。”武伯欣说,“在很多农村地区,网络信息还不发达,有些村民压根儿就不知道‘全能神’是邪教。”

  相关链接

  “全能神”教恶行累累

  据了解,1998年10月30日至11月10日,河南唐河县“全能神”“护法”在短短12天内,就接连制造了多起抢劫、殴打事件,受害人被打断四肢、割去耳朵。

  2012年12月发生在河南光山的校园伤害案,犯罪嫌疑人闵拥军,是受到同村一名60多岁“全能神”女信徒的影响,最终闯入校园,砍伤了23名小学生。

  有媒体报道,2010年期间,河南一名小学生在放学途中失踪,后被发现死于一处柴垛处,脚心印有闪电标志。经当地警方调查,遇害儿童一名家属曾被发展成“全能神”成员,但意图脱教,该教遂实施了报复惩戒行动。

  2012年,“全能神”曾在河南、贵州、青海等地散播“世界末日论”,造成社会恐慌。当年12月24日,陕西“全能神”信徒杨某就因受“全能神”世界末日谣言的影响,在家中服毒自杀身亡。

  延伸阅读

  国外如何打击邪教

  在国外,类似的邪教组织也不鲜见。世界各国都在密切监控和治理邪教危害社会的行为,采取多重措施,对邪教组织进行限制和打击。不少国家的公众也发出抵制和取缔邪教的强烈呼吁,并自发组织起来与邪教作斗争。

  欧洲:制定法律成立打击机构

  法国较早地认识到邪教对社会的危害,政府和议会在调研本国邪教发展情况的基础上,防范和打击相结合,成立了打击邪教的专门机构。比利时、瑞士也高度重视反邪教问题,纷纷制定法律,对异端教派的活动进行限制和打击。

  日本:改进立法和媒体监督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特约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也有一些邪教组织,政府靠改进立法和媒体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来打击邪教。黄学清说:日本的邪教组织也有一些,如有一个著名的邪教组织白衣会,信者相信自己被电磁波伤害需要用白布来遮挡,他们把道路车辆等用白布覆盖,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通行。1995年,日本国会通过了宗教法人法修改案,在行政和财政方面加强了对宗教团体的监督管理,1995年还通过了无差别大量杀人团体管制法来限制邪教组织的活动;另外,依靠媒体的力量,使邪教组织人数逐渐减少直至消亡。

  阿根廷:邪教软硬兼施操控新移民

  在南美国家阿根廷,邪教组织通常把目标瞄准新移民,软硬兼施吸纳追随者,并对他们进行人身控制。新移民刚刚踏上这片大陆,孤独和寂寞,这时邪教会雇佣着操着移民本国语言的“神父”和他们进行接触。一旦鱼儿上钩,他们马上会让他们签署一份入会合同,教徒每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必须捐给邪教组织。很多年轻的移民在邪教的洗脑下工作日益倦怠,和周边更加格格不入。阿根廷警方曾多次对这类邪教进行清剿,但是因为他们活动地点灵活,资料保密的工作又做得非常好,清剿没有起到太好的效果。(综合新华社、央视、北京晚报、法制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406/03/505546.html report 4214 记者2日从山东招远市获悉,招远“5·28”故意杀人案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捕(另外1人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被另行处理)。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张帆(女,1984年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招远杀人案受害者最后一条微信:遇到疯子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